百度沸点进小学课外作业 国家大事也有“小粉丝”

互联网
2019
12/20
15:19
分享
评论

“沸点榜单是什么?怎么还要家长陪着一起学习?”

这两天,一张小学家长群的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了网友热议。截图为某六年级老师布置的一份家庭作业,内容是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新近发布的百度2019沸点榜单内容,了解2019年发生社会、文化热点新闻事件,并共同撰写一份心得小报。

老师发的沸点榜单就是百度在近期发布的“2019年度记忆”,包括年度关键词、年度事件、年度国民骄傲、年度沸点人物在内的13个榜单,基于网民在百度的搜索和浏览数据生成,体现了2019年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今年的榜单当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垃圾分类、AI、屠呦呦青蒿素新突破、中国女排等等一年中的大事都榜上有名。

老师布置了作业,一位家长把聊天截图发给朋友们讨论,有的认为孩子的学业负担已经较重,也有家长为老师的做法“点赞”,认为这是一个能让孩子与时俱进,了解并学习时事新闻的好方法。

截图传到网络,一位小学教师教育博主对“榜单式教学”形式表示了肯定意见,她表示一直以来将时事教育引入小学课堂都不是易事,沸点榜单通过关键词的形式直接呈现了国家热点,这直接降低了教学的难度,孩子也会更易于接受。

网络上的一位教育博主也肯定了老师布置这个“时事作业”的初心,他认为了解国家大事能让孩子拓宽眼界,培养正确价值观,从小树立民族自豪感,并鼓励更多中小学引领孩子学习沸点榜单。

事实上,百度沸点2019中收录的这些科技、民生、社会、网络等不同领域的热词,无一不在呈现着中国社会的千姿百态。凭借搜索及信息流积累下来的海量数据,百度不仅为全社会提供了真实、客观的数据参照,成为了折射中国社会的风貌的一面镜子,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感受祖国各方面的进步、发展的窗口。

比如此次登上沸点人物榜单首位的,是今年获得共和国勋章的科学泰斗袁隆平,学生们通过了解他的事迹,不仅可以激励自身学习动力,还能培养浓厚的爱国情怀;而通过学习“AI”“5G商用”等科技榜单中的热词,孩子们能拓宽自身视野,感受并了解科技的魅力;通过了解凉山消防大队和记者付国豪的英雄事迹,老师、家长也能助力孩子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让真实的英雄事迹浸润孩子的心灵。

实际上,像“沸点榜单成小学生家庭作业”这样将社会热点事件引入小学生课堂的事件并不少见,吉林省早前就在10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时事新闻课”,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发展,也有不少学校鼓励学生关注新闻、拓宽视野。杭州某小学在期末考试中也将时事热点作为作文主题,旨在激发学生对于社会、身边事的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小学课堂逐步推进内容改革,越来越多的学校倾向于通过创设情境、案例剖析等多种教学创新,用灵活的形式和“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把社会热点带入课堂。告别传统“我说你听“的灌输式教育方式,利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热点,进一步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目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