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遇到这几类员工,要多关注、多提拔

互联网
2019
12/16
15:18
分享
评论

从带领十几人下海创业,到如今管理着20多万员工,创业29年来,苏宁张近东一直有着独到的用人之道,他表示,要用合适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每个人都能创造和实现价值。

一、能力与岗位匹配的人

"各司其职"这四个字,在企业管理中尤为重要。以企业高层管理者为例,高速发展的企业几乎都会面临一个问题,不少管理人员的能力跟不上职位的变化。有的人虽然身居高管之位,但意识还停留在中基层阶段,这就导致部分管理者看问题视野窄、格局小、创造力受限,严重影响企业决策和市场布局,这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里,是非常致命的。

张近东表示,一个不会总结、不懂分析、缺乏创造力的将军,可能会侥幸带队打赢几场战斗,但绝对无法引领战争的最终胜利。如果高层管理者用低维的方式方法处理高维的工作,一定无法承担起企业赋予的职责和要求。

企业高层应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打开"耳"与"目",驱动自身学习力,时刻为形成正确的战略观、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做准备。

二、主动学习的人

目前,苏宁的业务版图已经从家电3C扩展到母婴、超市、百货、家居、生鲜等全品类,成为打通全渠道、融合全业态的智慧零售企业。张近东表示,在数据驱动的零售新时代,苏宁上至总裁高管,下至一线员工,都需要建立起通过数据开展工作的意识,掌握数据经营的能力,这样才能确保跟上时代的发展与企业的步伐。

"如果员工不懂数据、不看数据、不去应用数据,就无法推动业务持续的增长,就会无法察觉管理经营上的风险,久而久之,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张近东说,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企业没有技术支撑寸步难行,而员工如果不主动学习,缺乏基本的数据意识,一定适应不了时代的发展变化,原地踏步其实就等于在退步。

社会市场变化日新月异,只有积极学习接受新观念、新方法,才能满足时代需求,这对员工与企业而言,均至关重要。

三、有目标导向意识的人

在生活中经常有人说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是意在说明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如果竭尽所能,已经发挥出最大力量了,即便没有达成目标,个人也在努力的过程中得到了升华,下次便能做得更好。但有些人却有了曲解,认为结果可以被忽略,因为过程中的努力而自我感动。殊不知,若失去目标导向,过程也会掺杂"水份"。

企业中有一部分员工,对待目标缺乏意识与追求,在工作过程中不主动思考如何完善突破、把工作做到极致,只流于走表面形式,机械重复着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这不仅达不到公司的要求,自己也无法在过程中得到锻炼。

"这样的员工不仅无法创新创优,更会浪费自己的'事业生涯'",张近东说。为鼓励员工树立目标意识,创新发展,苏宁先后推出了"先开枪、后瞄准"、"鼓励试错"等一系列政策,在战略方向明确的前提下,给予员工不断尝试的空间。

其实不难看出,"35岁生死线"等职场年龄论是一种武断的解读。于职场人而言,应该时刻保持学习能力,打造职场竞争力;对企业管理者来说,任用合适的员工,提供专业的指导,才能使企业永葆活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