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以“3C矩阵”解读新一代旅游市场密码

互联网
2019
12/16
14:22
分享
评论

旅游行业已经迎来新时代,这是行业公认的事实。但如何在新旅游时代下,新用户和新需求的机遇里获得自身的成长?这是文旅产业全链路中每个环节的商家都在思考的问题。而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给出了一个解题密码。

陈罡表示,旅游行业的体量巨大,在GDP中占比非常高。在这样高比例下,中国目前只有1亿人坐过飞机,还有10亿人没有护照,旅游市场潜力还极为巨大。GDP高企的时候,旅游就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标配,吃喝玩乐就是大家需要的消费升级的机会,这是每一位旅业者的机会。

旅游曾经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等的行业,但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已经变得非常扁平。在5G到来的时代,信息的内涵和外延都会充分地发生变化,马蜂窝的“3C战略”目的就是能把握新一代的用户、新一代的社交、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甚至新一代的微信互联网,这对整个互联网旅游市场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对于马蜂窝旅游网的“3C战略”,陈罡是这样解释的:在线旅游跟传统电商一样,也要讲人货场。人是新人,货也是新货。新人、新货,更关键的是新的场,这个场是新的消费决策,从传统的门店、传统的电销变成了线上的内容。

在线旅游的“场”有三个核心,用户(Consumer)、内容(Content)、商业化(Commercialization)。这三个C构成新一代矩阵,内容是其中的关键点。新旅游时代下的内容不仅帮用户“种草”,更关键的是让用户做出自己的旅游决策。

旅游行业已经从过去的卖方市场变成现在的买方市场。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正在转变成专业化、个性化、系统化的商品,这是旅游市场发展的未来。

对于内容这个C,新一代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图文和千篇一律的攻略,而是新一代的表达方式,和所见即所得的内容体验。现今火爆的短内容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实时性。用户去到每一个目的地,打开马蜂窝App,数字上面会有气泡,气泡点进去之后就可以看到当下或者几分钟之前用户在当地的实时分享。今天去一个地方,到底刮风下雨,要穿什么衣服,看一下当地实时照片就可以了。

对于用户这个C,今天的旅游已经不是简单的打卡式旅游。用户的旅游需求里里包含美食、拍照、购物、网红咖啡店和周末好去处。旅游也不一定要飞跃千山万水,周末游、高铁游、亲子游等等高频的需求正在兴起,这是每一位旅业同行面临的机遇。

而商业化这个C,马蜂窝特有的“内容+交易”模式,可以为旅游从业者带来流量和销量。马蜂窝在2015年提出了自由行,而近两年尤其是2019年,马蜂窝的产品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品类,从自由行,到酒店、机票、高铁、跟团、签证、租车等,都有涉及。

从用户到内容,再到商业化,马蜂窝已经构筑完一个旅游玩乐领域的全路径闭环,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完成与旅游玩乐相关的所有动作。这样的闭环下,用户、平台与商家将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路径,实现三方的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