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加弘思斩获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金奖

互联网
2019
12/16
10:08
分享
评论

亚洲创新科技成就大奖至今已举办九届,已经成为亚洲工商业界一项令人瞩目的奖项,“2019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颁奖典礼”于2019年11月25日在香港举行,鼎加弘思饮品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品牌coffee now(以下简称鼎加弘思)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具有动态穿刺出口的饮料配料储存容器及组件”受推荐,在香港特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各亚洲地区院校、科研机构教授及合资格评审的层层选拔中一举夺魁,获得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最高奖——金奖。此前获得该殊荣的企业包括美的集团、敏华控股、香港科技大学等企业及机构。

要知道,FITMI主持的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的须经过初审及现场评审两个阶段,由知名企业家、科研机构教授及合资格的评审层层选拔,参与者也是有代表性的全亚洲的院校及创新企业。在上一届,美的集团的家用空调“空调器舒适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也只拿了银奖。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鼎加弘思斩获发明大奖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8年鼎加弘思就获得了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中国专利奖。是什么令到鼎加弘思的发明专利备受关注及青睐呢?小编就此采访了鼎加弘思的CTO丁阳。

原来“具有动态穿刺出口的饮料配料储存容器及组件”是一个代表着以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突破欧美技术垄断的案例。在胶囊饮品在欧美的成熟使用已经超过20年的背景下,首次有中国人以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提出以从封口、滤水到泄压、杯体的7层结构,实现饮品冲泡过程的安全与稳定。这一创举成功突破欧美的技术垄断,向国内外市场提出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胶囊饮品解决方案——单杯(胶囊)饮品解决方案。

为什么中国至今为止才拥有自己的单杯(胶囊)饮品解决方案呢?原来“具有动态穿刺出口的饮料配料储存容器及组件”不仅仅代表着设计出一个能够成功制作饮品的单杯,更大的难度在于以符合商业逻辑的成本实现工业化量产。“我们说的工业化量产指的是百亿量级的产能,这样的产能才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丁阳介绍到,“我们对食品生产充满敬畏之心,丝毫马虎不得。家里的1万个螺丝坏了一个,还能支撑起建筑结构,我们每年设计产能几十亿粒单杯(胶囊)出厂,但坚决不能把一粒有问题的单杯(胶囊)卖给消费者。”

想稳定完成单杯(胶囊)饮品的工业化量产,不是个简单的事情。首先是中国的基础专业技术支撑不足,例如生产单杯(胶囊)杯体的材料技术、螺杆灌装的动态称量技术等。鼎加弘思的研发团队试过连续访问欧洲4个国家,只为了找到合规的模具生产商。国际级的合作伙伴从不屑于理会,直到看到了鼎加弘思的认真及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慢慢才开始了和鼎加弘思的合作。

长期以来,受资源和投入所限,我国的科技计划比较注重单项技术,忽视相关技术的优化组合与集成。很显然,单项技术是很难形成市场竞争力的,实施具有极好的关联性和集成性的重大专项,可以促进相关产业群的成长,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单杯(饮品)为例,它不仅可以带动从地区的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同时单杯(胶囊)饮品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度,其技术扩散可以联通农业到制造业、再到服务业,能有效带动种植业、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产业、电子产业、材料产业等相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鼎加弘思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是毋庸置疑的。“让获取安全的饮品,成为人人享有的权利”,在单杯(胶囊)饮品技术下,鼎加弘思的产品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色素及食用香精,同时拒绝食品原材料的过度加工,坚持将安全、营养、美味、便捷的饮品带给消费者。鼎加弘思亦关注社会的均衡发展,深入经济较落后地区一线与当地政府研究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方案,获得了广泛赞誉。

这样一个企业,又怎能不获得关注和青睐呢?当记者访问过后赞叹不已时,丁阳仅仅简单表示“要走的路还很长”。是啊,我们必须正视,目前我国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创新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应该欣慰而自豪,因为中国有一批像鼎加弘思这样的企业,让自主创新浓墨重彩地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用不负人民、无愧时代的创造和成就镌刻复兴路上的里程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