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20万科普词条,百度百科携手科协推进“全民科普”

互联网
2019
12/13
14:01
分享
评论

传统媒体时代,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呈现“中心化”的特征,专业严格的审核流程构筑了权威、高质的大众媒体环境。然而随着“去中心化”,新型网络媒体形态突起,信息烟尘化,知识环境“富饶而贫困”,人们暴露于大量无效、低质的信息之中,找到有用的内容越来越难。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百度百科旨在创造一个涵盖各领域知识的中文信息收集平台,满足各行各业人们对知识的需求。自2006年上线以来,百度百科已收录了1637万词条,参与词条编辑的网友超过680万人。在12月12日举办的百度知识峰会百科分论坛上,百度百科总结了业务2019年的五大关键词:权威、生动、速度、创新、科技,并发布了2020年的业务发展趋势:精品化、结构化、服务化,为百度的知识生态再度加码。会上,百度百科的优质贡献者和合作机构共同见证了多个新产品的发布和签约,表达了对未来的合作期许。

(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

洞察用户知识需求,助力权威专业知识“出圈”

中国科协发布的《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称,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20%。当下网络信息庞杂、谣言满天飞的环境下,互联网平台成为当下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战场。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每天承接着海量搜索请求,其中不乏大量知识内容,如“地震云是什么?”、“区块链是什么原理?”,这些问题不仅一时半会很难在书本中找到答案,且对信源有着较高的要求。

为了快速满足网民对于专业知识的需求,缩短“信息鸿沟”,早在2015年百度百科就与中国科协合作上线了“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将科学垂类领域专家引入词条的编撰工作中,为词条的科学性把关。截至目前,“科普中国·科学百科”的权威认证词条数量已达到20万条,举办了21场大型科普活动,年覆盖用户超过22亿人次。

峰会现场,百度百科对在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代表颁奖,他们是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文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李红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神州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李颐黎。李颐黎老师手改词条的132页手稿事迹获得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百度百科品牌经理容薇为戴伟教授、刘文利教授、李红艳教授、李颐黎教授颁奖)

追求知识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上,百度百科不遗余力。作为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几乎涵盖了所有已知的知识领域。其中,军事类的词条所需要的专业性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向用户提供最权威最详实的内容信息,百度百科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强强联手,进行了合作签约。

线上博物馆让文化瑰宝“永生”

活动现场,百度百科还与日本冲绳县政府北京代表处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将共同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在百度百科“复活”,以线上数据库形式重现毁于大火的历史名城。

冲绳首里城是古代琉球王国的都城所在地和王宫,也是政治、外交和文化中心,具有高度文化与历史价值,于2000年成为日本第11座世界文化遗产。

2019年10月31日凌晨,首里城发生大火,该建筑群的主要建筑,包括首里城的正殿、北殿、南殿和书院等七栋共4000多平米的建筑物几乎被完全烧毁。有关专家称,由于大量珍贵史料被毁,完全照原样重建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

此次冲绳首里城被大火烧毁之后,在冲绳县政府的支持下,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第一时间向全民发起“数字化资料征集”活动,征集曾经到访过冲绳首里城的中国民众的数字化资料内容,包括数字影像资料、文字记录等,将把所有的数字化资料都用来复原首里城。

峰会现场,公益财团法人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日本)北京代表处(即冲绳县政府北京代表处)町田光弘所长高度肯定了本次合作。他代表日本冲绳县政府感谢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在复原首里城中作出的努力,“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合作提案”。

(冲绳县政府北京代表处所长町田光弘)

据了解,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是百度百科于2012年发起的文博艺术权威科普公益项目,是百度百科与全球博物馆联手打造的数字化、立体化文化遗产权威知识平台。其借助全景、VR、AR、3D建模、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逛博物馆,随时随地感受全球文明。目前百度百科已将海内外292座博物馆、2万件珍稀文物藏品搬到线上,浏览人次超过1.1亿。

打造名人明星专属“名片”

此外,在词条的形式创新上,百度百科推出了“Loft”展现模式,由官方、粉丝、达人等贡献更具特色的生动知识,鼓励全民进行知识分享和互动。目前该计划已启动了名人、明星、植物多个类别词条的更新,实现了内容的丰富度和互动性的极大提升。

本次峰会百度百科也宣布,将启动百度百科人物计划,将人物词条Loft升级为第一互联网名片,为名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本人词条管理服务,充分利用百度生态优势,沉淀知识、获取流量、塑造个人品牌,  打造名人明星专属“名片”。 百度百科人物计划将首批开放给艺术家、科教研、医生、kol等垂类,峰会现场也举办了百科艺术人物计划联盟成立仪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中文百科全书,百度百科从来没有停下自我迭代的脚步,未来也将持续进步,希望百科能成为培养知识英雄的沃土,携手更多优质内容生产者,让知识更有价值。”百度百科品牌经理容薇总结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