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数据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那么信任就一定是最具价值的武器

互联网
2019
12/12
15:51
分享
评论

我们马上就要进入 21 世纪的第三个十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我转型,打造基于数据的业务模式。

对于未来的“智慧”企业,也就是认知型企业来说,来自客户、员工以及日常运营所产生的数据,将会彻底改变业务的运营模式。成功的企业擅于挖掘具备变革性潜力的重要数据,并应用适当的数据分析,借助所获得的洞察抓住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简言之,数据正在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然而,和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一样,数据的处理必须极其谨慎。

有关网络攻击、数据盗窃以及企业滥用个人数据的报道频频见诸新闻头条,这些事件几乎每天都在显示着数据经济的风险性和脆弱性。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采取立法和监管措施,旨在限制数据收集,制止数据滥用。这是因为,只要 21 世纪的经济继续繁荣发展,那么企业就必须就数据收集和共享建立社会信任契约。

建立和证明这种信任的最佳方式,就是让数据共享符合所有各方的共同利益。企业可以从数据产生的知识和洞察中获利,而共享自己数据的业务合作伙伴、客户和顾客,则可以获得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更优质产品和服务。

在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最新的调研报告“建立信任优势”中,介绍了全球各行各业的企业案例,他们通过在数据的使用中强调信任与互惠,在市场中建立了领导地位。基于对市场领先企业中 13,000 位高管的访谈,IBM调研报告把这些在信任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称之为“火炬手”。全球仅有 9% 的受访企业获得“火炬手”的称号。

已经采用数据保护措施,并通过值得信任的行为赢得声誉的企业,在数据推动的商业时代将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的调研表明,“火炬手”企业的收入增长和盈利水平要比业内同行高出 165%。

建立信任非一日之功,而失去信任却可能只是顷刻之间的事。IBV 针对数据隐私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全球 81% 的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他们对企业如何使用自己数据的担心有所增加。相似比例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支持企业在个人数据使用方面做到公开透明,并拒绝与没有做到这一点的企业有业务往来。

那么“火炬手”企业是如何建立和维持信任的呢?我们的调研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践行了以下三个基本业务实践:

· 强调责任“火炬手”企业明确了解用户期望的数据使用方式。他们坚持不懈地确保满足或超越这些期望。

· 实现互惠用户必须能够看到共享数据的巨大价值。“火炬手”企业清晰地阐明了这种价值主张。

· 确保透明“火炬手”企业制定了及时充分沟通问题的策略。他们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查看详细的产品信息,包括有关产品生产方式和生产条件的信息。

随着 AI 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企业能够采用更为个性化的方法来维系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因此互惠型数据共享方法的优势就变得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区块链也使信任可验证。

信任自己的数据,随时准备共享

建立数据信任的基础不仅仅需要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互惠互利关系。这项工作还要从企业内部做起。企业必须全力确保数据是准确和最新的,并且包含适当的背景信息。换言之,企业需要确保他们可以信任自己的数据。

“火炬手”企业还建立了一种文化,支持在整个企业范围内,甚至在组织的较低层面广泛地分发数据,以此支持员工做出正确决策。这种方法可能会让许多高管感到不舒服,这一点可以理解。但是,“火炬手”企业证明了数据民主化有助于推动创新。

企业还必须确保让数据信任延伸到更广泛的业务生态系统中。这看似有违常理。但是,成为值得信任的数据“管家”,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将数据封锁在企业内部。他们知道,数据待在企业内部就可能会逐渐过时,而让其在企业外部流通,则会实现更大的价值。

因此,“火炬手”企业解放自己的数据,允许其在生态系统内传播。但他们也会实施严格的规定,约束获得和访问这些数据集的人员,严密保护这些数据。

可信数据是新兴的全球经济中新的“黄金”资源。通过在企业内部以及与合作伙伴和客户之间建立信任文化,企业就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宝贵资源,了解如何利用数据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作者:IBM 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 麦俊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