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直播狂欢的背后:跳脱算法,扶持中腰部主播成长

互联网
2019
12/12
15:05
分享
评论

2019年可谓是真正的“电商直播元年”,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头部主播更是赚足了眼球,今年双11李佳琦与薇娅两位头部顶尖主播分别实现成交近30亿元,占淘宝直播大盘约30%,主播们的带货能力堪比顶级商场。

不过,在看似风光无限的电商直播江湖里,操纵主播命运的有一种叫做推荐算法的“玄学”。一方面,算法驱使着主播们按一种约定俗称成的行业标准工作,其中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直播时间越久越好,然后等待算法的“垂青”。即便是已经成为头部主播的李佳琦、薇娅也无法逃离算法,一个月开播场次也要在20乃至25场以上,让粉丝养成稳定收看其直播的习惯。

另一方面,在算法之下,电商直播呈现马太效应。行业内有个判断,淘宝直播每晚的GMV,薇娅占了约30%,李佳琦占约20%,剩下的50%左右才是各路主播抢滩的市场。马太效应之下,电商主播的收入也呈现两极分化。根据BOSS直聘今年11月发布的调研,电商直播行业收入两极分化严重,逾七成从业者月收入不过万;近4成的从业者每天平均工作8-12小时,17.8%的主播最长连续直播10小时以上。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平台对效率的追求以及头部效应过强可能会挤压着中小主播的生存空间。而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9直播+X洞察报告”,目前电商直播行业腰部的成长性KOL主播稀缺又是最明显的。

作为最早布局电商直播的平台之一,蘑菇街想要走出一条不同的路。蘑菇街希望可以打破马太效应,不是干掉头部,而是要把更多的中腰部主播扶持起来,从开始的素人阶段到新人,帮助他们根据个人特质打造人设,给予一些定向的政策的指导,激励他们不停地往上走。

得益于率先布局,蘑菇街已探索出一套标准化的孵化培养路径。一是拓展电商主播的招募渠道,通过全网MCN机构、直播商家、活动招募等线上线下的形式招募有潜力成为主播的人群。二是提供电商直播培训课程和货品供应链对接服务,帮助新晋主播开启电商直播的冷启动。三是为主播提供明确的进阶标准,针对头部主播、中腰部主播与新人主播进行分层细化赋能,让主播对个人成长阶段、专业能力、业务水平有全面的认知。

蘑菇街主播和机构负责人璟宇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既希望推出带有明显蘑菇街icon的爆款网红,也希望尽可能的发展更均衡,让中腰部和新人也迅速成长起来。只要主播有定位和特色、情商高,我们也会匹配很多的资源,按孵化政策,做起来很快。”

为了加速主播的招募和运营,蘑菇街还于今年7月推出了旨在面向全网招募优质红人主播、机构以及供应链主播的“双百计划”,目前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双百计划”中已有80余名主播达成千万销售额,超过30位新人主播完成了零到百万的单场销售额突破,蘑菇街中腰部主播正在迅速崛起。随着“双百计划”的大力招募,蘑菇街平台的主播数量还将不断增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