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0公里磁悬浮车正在路上,李彦宏这些黑科技已经触手可得

互联网
2019
12/10
16:35
分享
评论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车正在路上,李彦宏这些黑科技已经触手可得

从杭州到上海只要20分钟,你相信吗?采用碳纤维制造的列车竟能“服役”30年?......近日,一系列令人“脑洞大开”的未来交通工具,在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亮相。其中,最“吸睛”的当属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未来坐着它,从杭州到上海只要20分钟!

据了解,现在最快的高铁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这一高速磁悬浮的速度恰好介于高铁和飞机之间,填补了速度上的空白。

其实,博览会上展出的这些炫目“黑科技”交通工具,只是智慧交通的一个侧影。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智慧交通工具正在逐步落地使用。正如被外界称为“AI先生”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过去一年,人工智能从过去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些酷炫的效果,变成了一个社会的共识,变成了一个国家战略。”

而这位AI先生也一直带领着百度,不断探索智能交通与智能驾驶的前方,同时思考着如何将这一AI技术真正落地、造福更多普通人。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彦宏就提出了一个关于智能交通的提案,呼吁利用人工智能对交通“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也就是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

是不是有点抽象了?没事儿,我们简单点说,就是让车与道路这两个小伙伴,变得更加“聪明”、更加“默契”。红绿灯拥有人工智能加持的“双眼”,对路况了然于心,就能提前根据现实状况调整指示灯的信号,让司机开车更加顺畅,行人过马路也更加安全。

不久前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描绘过这样一个场景,在保定落地的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中,早晚高峰期间,智能红绿灯可根据车辆拥堵情况,控制红绿灯的时长,市民的行程延误时间能减少20%~30%。

如果说,在智慧交通中,智能红绿灯是“螺丝钉”般的存在,那么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就像链条,深入个人出行的整个环节。

作为商用落地的产品,Robotaxi不仅是一辆出租车,它的背后有百度的“黑科技”、汽车厂商、城市建设与管理、出行平台等等。正是在多方小伙伴齐心协力下,Robotaxi这个“非人类司机”才能真正落地,让普通市民亲身体会人工智能的力量。现在,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已在长沙开启了试运营,无人出租车来了,遍地无人车还会远吗?试想未来,说不定随手一招,就是一辆没有司机的出租车停在你面前,而你一上车,拥有AI能力的车又开始“联系”上不远处的红绿灯了。

此前,李彦宏曾在演讲中表示,要“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无疑,智能交通就正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轻松简单。人类能做的,AI都替我们做了,简单而美好的生活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