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跃龙:这是我见过最酷的开发者大会,没有之一

互联网
2019
12/10
14:10
分享
评论

作者:闫跃龙

12月7日,我参加了一个大会,这是我见过最“酷”的开发者大会,没有之一:

由90后主办,90后上台,90后参加,全程透着浓浓的未来技术色彩:论坛叫线程,展示叫堆栈,来参加的每一个观众从签到开始就进入一个叫做未来碎片的游戏,还有“学霸界的奇葩说”、“科技女性有力量”等意想不到的趣味环节,累了还能吃吃现做的棉花糖,玩玩程序员弹幕机、抽奖扭蛋机等小游戏……

这个活动就是华为云的 DevRun Summit:Login 2020。

这个活动真“酷”

首先,它很“90后”,是一场90后们策划、90后们主演、90后们参加的活动。这让我想起了2050大会,都聚焦年轻人。

主论坛的演讲人平均年龄只有25岁,他们很“多元”:吴益明是信息无障碍工程师,侯煜欣是98后女CTO,孙晟哲是00后“AI原生代”,姚天舒是从金融行业“拐弯”来到的华为云;他们也有共同点,都是开发者,都热爱技术,都相信编程可以改变世界、定义未来。

其次,它很“开发者”。我参加过不少ICT的论坛,无一不是高管和领导们唱主角,但是,华为云的Login2020,从里面的论坛到外面的展示,都是为开发者而生。单纯从名字上就能看到浓浓的code风:展示不叫展示,叫“堆栈”;论坛不叫论坛,叫“线程”,整个一天的活动,又是一场“未来碎片大作战”的游戏,签到时大家就被分组,收集未来碎片,进行PK……

还有,它很“开放”。Login2020,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活动,是大家讲述大家自己的故事。上午的主论坛,四位演讲人,分别来自不同的领域。下午的分论坛,除了四个硬核技术线程,更是有InfoQ、bilibili、差评等主办的跨界线程,这种开放和联合,带来的是百花齐放。例如,bilibili联合举办的youny for 5G线程,讲述了年轻人和5G的故事;差评则直接以清华队伍和北大队伍辩论的形式,探讨人工智能取代人工的对错、是否支持传递寿命的技术、人的记忆能存储在云端不丢失是不是好事。

90后、开发者、开放,让Login2020和业界绝大多数活动都与众不同,是90后开发者们自己的舞台,多元、前沿、开放、活跃是最大的特色,90后开发者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面向90后、开发者,不再自我视角,而是用户视角,是完全为年轻开发者量身定制;同时,它不再是自我的封闭视角,而是开放、连接,是生态的视角。

在开放的云时代,这才是活动的正确姿势。

轮子,开发者,智能世界

Login2020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未来”,无论是演讲,还是展示,都透着未来的味道。毫不夸张的说,在这里,能看到未来进程。

为什么这场活动要针对90后开发者?一方面是因为90后开发者是现在开发者的中坚力量,他们代表着未来。据《2018-2019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30 岁以下(90 后)开发者占比超 7 成,他们少部分人已经成为技术骨干、决策者,大部分人正在成为未来的 CTO 和负责人。

另一方面是因为90后开发者与众不同,他们是云原生的一代,是AI原生的一代,他们面临的,是算力爆炸式增长,5G和云让信息资源触手可及,开发难度和门槛不断降低。这个时候,开发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传统的软件开发者有很大的差异,如何能抓住机遇、突破想象,将云、AI、5G等先进的科技和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相结合,对于技术本身的落地,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都至关重要。

技术正在改变每一个开发者。吴益明从小视力不好,因此他在编程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挑战。在中国,还有1700万像他一样的人面临信息障碍的挑战,于是吴益明加入到信息无障碍这份工作,哦,不对,是一份人生的事业之中。现在,他正规划将华为云的AI能力与产品结合,提升无障碍产品的功能与体验。原来TTS(从文本到语音)是冷冰冰的,但是有了人工智能云合成技术,这个声音变得充满情感,在现场的“沟通堆栈”,就能在人和机器对话中感受到这一点。

同样,00后开发者孙晟哲,利用华为云ModelArts的自动学习,用很少的数据,就能训练出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模型。他在现场展示了用15张爱心手势图片,就很轻松的训练出一个爱心手势识别模型,00后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如此快地就诞生了。

技术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华为云的姚天舒是学金融算法的,本来应该去华尔街,结果来了华为,他说,自己从事的业务是在华为云上去选择非常多的轮子(组件),这样才能够让跑在地上车的轮子滚动的更快。他讲述了华为云交通智能体在天津生态城的故事,他和同事们开发的算法,带来的结果是:整体交通状况平均车速提升12%,高峰时段提前30分钟消散,排队溢出人数减少60%。当然,这中间也遇到了挑战,摄像头数据质量不够好,这个时候华为云的轮子就发挥了作用。华为云的AI算法补全、多种融合算法的轮子,让数据变得高质量可用,助力交通智能体的实现。

正如姚天舒所说,华为云致力于为产业开发者提供最好用的轮子,而有了这些轮子,开发者们正在将华为云、鲲鹏生态、昇腾芯片、超强算力、多元架构、云原生、高效开发等最前沿的技术和各行各业、各种场景结合、落地,真正推动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到来。

后记:在共创中登录未来进程

Login2020,和我参加过的很多技术活动既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都聚焦技术,无论是主论坛、分论坛、展示甚至辩论赛,无一不聚焦开发者关心的技术话题;“不一样”的是呈现方式,在形式上更加有趣、有料,寓玩于学,让整场活动变成一个开发者大趴,而且开发者也更加多元。

华为云的slogan是“+智能,见未来”,核心就在这个“+”上,华为云的技术很强大,无论是鲲鹏、昇腾这样具有强大算力的芯片,还是全栈全场景AI的综合能力都是如此。进一步来说,技术只有“+”行业,将技术和各种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帮助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奔向激动人心的智能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开发者的角色就至关重要。华为所构建的是肥沃的黑土地,在上面种各种庄稼的主角是开发者,只有开发者基于华为云全栈全场景的AI、鲲鹏+昇腾生态开发应用,才能构建整片森林,才能让各行各业企业真正在云上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现在,行业开发者已经有70%是90后,代表未来的是他们,华为云DevRun Summit:Login 2020提供给他们的一个大舞台。当90后开发者们拥抱华为云,华为云也将在和他们共创、共赢中更好地赢得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