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获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

互联网
2019
12/10
11:34
分享
评论

近日,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举行,由格力地产建设修复的珠海香炉湾沙滩项目,斩获“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

图片1.jpg

香炉湾沙滩荣获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

据了解,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Landscape Institute)是英国风景园林专业的官方机构,是受皇家认证的唯一景观官方学术组织。学会每年颁发给在风景园林实践中展现出卓越专业能力与创新能力的从业人员及作品,以表彰他们为行业所作的杰出贡献,彰显学科在连接人、场所和自然关系中的价值。2018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首次设立了面向人类、场所和自然的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2019年,学会继续设立该奖项,用以突出景观的全球影响和价值,该学会所颁奖项被誉为英国景观学界的“奥斯卡”。

香炉湾沙滩修复工程备受专业领域和社会各界认可,还曾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2016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和“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提名”等权威认可。

香炉湾沙滩、美丽湾沙滩、唐家湾沙滩……今天的珠海,诸多滨海项目串点成面,形成了最具滨海特色的浪漫风情海岸带。这些美丽沙滩背后有着一个共同的建设者——格力地产。

香炉湾沙滩承载了珠海人一代人的记忆。格力地产修复香炉湾沙滩的想法得到了珠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香炉湾岸段地貌多为“砂质海滩+泥质潮滩”,滩面波折且多碎石,沙滩修复难度极大。“即便利用废砂能够降低风险,但要成功修复一条如此规模的沙滩,最重要的还是要寻找到最适合香炉湾水文地貌的修复方案和最科学有效的技术手段。”鲁君驷告诉记者。

为确保沙滩修复的科学性,格力地产联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开展了近两年的海流、水文观测、地形测量、数字模型构建、沿海波浪数据记录等工作;结合自然现状和水文地质条件,模拟海滩演变过程,研究恢复沙滩可行性。

经过反复科学论证,项目团队最后决定借鉴巴塞罗那人工沙滩建设经验,最大限度地将规划设计与自然生态融合,力求建成真正立足科学、有效修复的示范项目。为此,负责沙滩修复工程的格力地产总裁林强还花费数月,专门赴厦门跟随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学习、研修了修复方案。

2016年元旦,历时4个月的香炉湾沙滩修复工程完成并对外开放。长约1.5公里、面积达9万平方米的“凹”字形的绵绵沙滩,一改香炉湾往日“有岸无滩”问题,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广阔的滨海休闲空间。

“如果按常规估算,修复一个规模相当的沙滩,每公里需要花费6000万到1亿元不等。但我们项目最终仅花费了2000多万元便完成1.5公里沙滩吹填工程,极大节省了工程开支。”林强表示。

如今的香炉湾沙滩,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了从“隔海”到“融海”的改变,滨海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滩肩处各种海洋动物逐渐增多,形成完整的岸线生态圈,为“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提供了科学样本。

根据2015年开始正式实施的《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整体提升规划》,珠海提出“一带九湾”规划概念,以“浪漫之旅、国际海岸”为目标,对情侣路及沿线九大湾区进行“城市双修”提升整治工作。格力地产正是“一带九湾”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美丽湾、唐家湾均在格力地产精心修复下旧貌换新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优先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

香炉湾沙滩、美丽湾沙滩、唐家湾沙滩共同串联起湾区内的自然人文地标,形成串山链岛、连城通海景观,在中心城区提供了大片充满吸引力与活力的公共空间,这也正是珠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一个生动实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