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戴姆勒的"耀出行"明年登陆北上广

业界
2019
12/09
17:45
36氪
分享
评论

36氪独家获悉,继宣布要在杭州投入运营后,吉利和戴姆勒联合推出的出行品牌“耀出行”将在明年年初相继登陆北京、上海和广州。

出行业人士对36氪透露,“耀出行”总部设在杭州,CEO名叫顾涛,此前在滴滴担任副总裁,负责国际化工作。此外,“耀出行”的COO也曾在滴滴任江浙大区总经理。

目前,“耀出行”已经在为开设新城市而搭建团队,重点招聘运营管理岗位,一名熟悉该平台招聘计划的人士对36氪称,除了北上广三个城市外,“明年还有大规模扩张的计划”。

早在今年12月初,吉利控股集团与戴姆勒就曾联合宣布,“耀出行”将于12月在杭州正式启动,先期将有100辆高端专车投入服务。上述人士称,“耀出行”的服务型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和V级MPV等车型,并配备经验丰富的“出行管家”。不过因为运力相对较少,所以平台不会在开城初期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和补贴。

对此,“耀出行”品牌公关部对36氪回应,新任CEO已经到岗,每个城市的开城节奏也准备好了,但目前还有很多手续要办,无法确定具体城市的开城时间。

2018年,吉利集团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公司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2018年10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即“耀出行”平台,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各持50%股权。

双方选择在杭州和北京等一线城市做最初布局,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城市对高端网约专车接受度高,消费者有商务出行的需求,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依旧还是高端车的主力购买人群,而“耀出行”不但是戴姆勒在中国出行版图布局的重要动作,亦是吉利朝品牌高端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此前的2010年,吉利宣布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去年吉利又联手戴姆勒,与沃尔沃、戴姆勒等豪华品牌的绑定,使吉利的品牌获得了有效加持。

专攻高端出行市场的玩家,之前主要是神州。不过神州专车过去几年的发展表明,单独的高端出行业务本身,并非一个太性感的生意。但对吉利和戴姆勒来说,他们的考量可能要超过这项业务本身。

对于传统主机厂而言,最近几年,汽车制造不再是暴利行业,利润率逐渐走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汽车行业利润率为7.6%,同比下降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据尼尔森预测,2022年中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主机厂未尝不可从中分一杯羹。在汽车销量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唯有转型才是逆袭的唯一方向。

吉利早在4年前就就开始探索转型,2015年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成立,走的也是专车路线,目前已经在全国50座城市上线运营,日需求订单量为165万。而和戴姆勒联合推出的“耀出行”则会进一步在高端车领域抢占市场,此举不但可以帮吉利在网约车市场向细分专业化方向前行,避开以平价快车为主的滴滴等平台的锋芒,同时也可以和制造串联,以租促售,消化旗下车辆产能。吉利和戴姆勒曾宣布,“耀出行”未来将使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今年4月11日,吉利汽车在新加坡发布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子品牌几何汽车,其或将成为吉利高端出行业务中的重要一员。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吉利 戴姆勒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