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在能源行业当中做了“连接器”

互联网
2019
12/09
17:17
分享
评论

编者按:传统能源如何突破技术瓶颈,数字技术带来的能源产业变革。未来,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到底路在何方?日前,“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举行。国内外500多家能源企业的负责人、金融投资机构高管,以及新能源、出行合作平台的负责人等一千余人参加,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能源产业与5G、AI、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与边界,探讨以数据技术驱动能源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方向。

图注: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发表主旨演讲

峰会上,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发表了题为《领跑三十年,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国整个能源市场每年约有3万亿的市场空间。在万亿大赛道存在结构性的空白,我们出现这样历史性的契机。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这个事情不是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来做,也一定有其他企业来做,因为世界呼唤这样平台的出现。”

据悉,本届峰会以“新技术 新基建 新动能”为主题,由日照市政府主办,日照市发改委、日照市工信局、日照市商务局、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日照中央活力区办公室、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日照市财金投资集团承办,石油观察、石油观察智库协办。

王阳分享主要观点如下:(略有删改)

1.中国的能源数字化是一个非常任重道远并没有终点的事情。

2.整个能源市场仅成品油的市场每年有3万亿的市场空间。在万亿大赛道存在结构性的空白,我们出现这样历史性的契机。

3.就全球能源市场来看,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一定存在这样的机会出现一家能源交易平台,去做这样的整合,以此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4.中国有大大小小的充电桩运营商包括一个场站在内有上千家。但这些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做这样的调配。

5.未来中国油站市场一定会发生兼并、整合、淘汰品牌升级的过程。

以下为王阳演讲实录:(略有删改)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的能源数字化是一个非常任重道远没有终点的事情,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经常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做这个事情,是历史给了我们这个机会。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对出行能源行业的思考,我演讲的主题是《领跑三十年,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万亿大赛道出现结构性空白

整个能源市场仅成品油的市场每年有3万亿的市场空间。在万亿大赛道存在结构性的空白,我们出现这样历史性的契机。我们也说这个事情不是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来做,也一定有其他企业来做,因为世界呼唤这样平台的出现。

从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第一阶段是以法国电力为代表的能源生产性企业,资源为王;在中国的市场当中,目前中国成品油产能过剩40%以上。第二阶段是渠道为王的阶段。产能过剩后,就到了渠道为王,谁手里面有油品零售终端渠道,谁能把油卖出去谁就有话语权,这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品牌油企。从中国加油站市场来看,目前大约12万座,这处于数量过剩的状态,也就是大家在新闻当中看到此起彼伏的成品油价格战的原因。实际上整个能源行业已进入第三阶段,便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型阶段。比如欧美市场的FleetCor和WEX这两家公司,他们的模式发行通用的油卡,司机拿着油卡可以去不同品牌的加油站刷卡支付,这就不再需要针对不同品牌油站办不同的加油站会员卡。这两家主要服务于有车队的公司、全球石油公司以及拥有单一加油地点的小型石油营销商。他们有30多年的时间,也都是美股上市公司,目前市值加起来已超过两千亿人民币。

就全球能源市场来看,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一定存在这样的机会出现一家能源交易平台,去做这样的整合,以此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对标欧美市场,不同点在于欧美市场的公司诞生时间比较早,并用一张油卡就可以完成“聚合”。

但是在中国,我们已经跳过了卡支付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以在中国一定是以移动互联网的数字化的方式来完成这样的聚合,目前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能源在线零售平台,我们也希望能够不负历史给我们的使命。

能链集团Data Buy进行时

欧美能源互联网30多年,是一部从Pass Buy(路过购买)到LBS Buy(地理位置购买)这两个是怎么去划分的?Pass Buy原来是路过加油站发现加油站,与我们住酒店一样,原来没有线上平台帮助你找到线下场景,都是开车路过加油站,并且路过的时候不知道这个油站内部有没有促销或者是活动,这就是路过购买的阶段。

第二个发展阶段LBS Buy,即通过线上地理位置的服务发现加油站,比如当下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发现加油站并且看价格,这是地理位置的购买。

现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做到第三个发展阶段是Data Buy,我们把能源交易数据化。未来根据用户需求推送加油站,最后就是Auto Buy。

回到前面提到的这两家公司FleetCor和WEX,欧美市场当中有20%的交易都是这两家公司来完成的,同时,他们可以帮助物流公司、企业、车队来管理员工、能源消耗等等。当然,这两家公司展现了不同的发展史。

数字化连接供需端两端

如时光机将FleetCor带到中国,中国的能源市场是什么样的?中国的加油站市场其实是一个又有聚合,又有分散的市场,在这12万座油站当中,中石化年报数据是3.1万家左右,中石油是2万家左右,占了市场几乎一半的市场份额。看起来相对集中,但是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之外的加油站市场是非常分散的。剩下的将近6万多油站当中,壳牌市场最大,1400-1500家左右,另外有山东石化、金盾石化等,这些外资、二线国资和民营油站,市场布局是非常分散的。

除此,我们看下中国的新能源充电市场,现在中国有大大小小的充电桩运营商包括一个场站在内有上千家。但这些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做这样的调配。

我们再看下能源需求端——车辆,中国车辆市场是什么样,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机动车超过3亿辆,在这当中有8千万商用车(靠车赚钱,车是生产工具)。在这8千万商用车当中有3千万日活,每天活跃赚钱的,整个能源消耗3万亿市场当中有将近2万亿是商用车贡献的,这些每天都要加油,每天都要充电的车辆,一辆这样的商用车可以抵7-10辆私家车能源需求。

具体到中国商用车是怎样的现状?我们将其主要划分成四类:城市商用车,在城市里面的搬家公司包括平台型公司,包括快狗打车、货拉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城市内部配送车辆,全国有2千万。第二是网约车,预测是5千万左右,目前滴滴最大,还有包括像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等。第三就是出租车公司,目前是137万辆,出租车的数量是在下降的,他们是全部活跃的,因为他们每天要缴分子钱。第四是跑干线的车辆,加柴油为主的车辆在中国有1000万,活跃的是500-700万,这是我们对于中国商用车进行大概的分类。

我们再来看一下油站的分类,前面分成三大类:第一大类是“两桶油”,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是5万多座,数量占比是40%多,目前销量占比在60%。中石油、中石化的品牌很好,非常有优势,并且有全国性的布局。第二类称,二线国资和外资,包括中化、中海油、中航油、壳牌等等,全国加起来是7千座左右,品牌也不错,质量也很好,唯一的缺点是他们缺少全国性的布局。第三大类,民营连锁和散站,整体全国平均下来效率偏低的。未来中国的油站市场一定会发生兼并、整合、淘汰品牌升级的过程。

具体前面更多的是分享一些行业、市场的内容,下面讲一下整个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三款产品如何对整个行业进行数字化,并且降本增效的。

第一款产品是车主邦,定位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底层数据的提供商,构建完整的生态闭环。从整个出行能源生态来说,我们相当于连接器的角色,一边连接加油站或充电桩,一边连接车主端。

我们把服务的客户分成四大类:第一类是各种各样的商用车平台,这是我们最核心的用户群。第二大类是主机厂和车联网,包括腾讯智慧出行中的腾讯车联、斑马智行(阿里)、华为车联,等等,目前我们正式上线的是两款车,一款是我们与阿里投资的斑马智行,在荣威的一些车型当中上线的服务。还有就是和上汽大通合作的中控大屏,我们是不是可以期许一下未来中国所有的车辆,一出厂都已经嵌入了加油或充电的能源补给服务。第三类是各种各样的车后市场平台,包括懂车帝、京东金融、汽车之家等智慧出行服务都是我们提供的。第四类是各种各样的地图商,其实也是这么几家,包括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都是我们的伙伴,一方面提供数据服务,比如打开腾讯地图,去搜索加油站的时候,加油站的信息就是车主邦为腾讯地图做实时的传送,除了数据服务之外,也提供支付服务。

做行业的“连接器”

因为车辆平台分散、充电桩也分散,让两边分散的市场进行多对多的交易,整个行业效率非常低的,所以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在行业当中做了“连接器”。大家都可以跟我交易,跟我结算,跟我做技术对接,这样的成本是最低的,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每个公司大家在自己的主营业务当中都打的天翻地覆,怎么有精力管加油或充电的事情?我们就来帮助来做这个事情。

车主邦于2016年底正式上线业务,已经覆盖全国400个城市。

第二款产品是团油,为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加油供给网络,面向220万车队提供服务,我们可以实现什么?可以帮助车队企业管理车辆、司机管理、油耗管理等等。

第三款产品是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充换电网络——快电,目前已覆盖全国70%的公共充电场站。我们优选上线,不是每一个充电场站都上线,因为中国的充电桩市场经历过一次快速增长的爆发期,导致整个行业的效率利用率相对偏低。此外,司机的“痛点”是今天用特来电充电要下一个特来电的App,明天去星星充电下载一个星星充电App,但有了快电之后,司机既可以可以一键完成用特来电充电,又可以用星星充电来完成。

现在充电最多的大部分主要是职业司机,他们需求是45分钟左右充电时间里面,不能只坐在车里面等,比如他们想吃饭、上厕所、娱乐或休息放松等等,我们称之为服务型场站,在中国是没有一张把服务型的场站连接起来的新能源补给网络,快电通过优选,去编织一张服务于中国职业司机充换电网络。

除此,我们还在做加油站SaaS业务,通过系统把加油站整站管理起来,这相当于整站数据化,可以帮助这个加油站做更好的营销。未来也可以去帮助油站去上游的炼厂做集采,因为在油站没有被完全数字化的时候,其实油站行业在中国数字化率非常低的行业,未来有非常大的空间,但是前提是这个行业的所有数据是足够透明、足够多的数据支撑。

同时,在此介绍下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称之为“中国出行能源领域最强的朋友圈”:包括腾讯智慧出行、菜鸟网络、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京东、斑马智行、华为车联、货拉拉、快狗打车、嘀嗒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携程•去哪儿、蔚来汽车、上汽大通、蘑菇智行等等。

我们未来的愿景是,希望可以做全球最大的出行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我们不会碰加油站,也不会去碰充电桩,但是我们有最大的线上网络,因为我们是服务商。

感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