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位智能未来大会:重新认识智能交互新物种小度

互联网
2019
12/06
17:52
分享
评论

12月6日,以“新价值·新边界·新格局”为主题的MEET2020量子位智能未来大会在北京举行,AI领域领航企业、业界领军人物在现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商业化落地等重要行业议题。会上,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从新价值、新边界、新格局诠释了承载AI技术的小度,正不断打破旧边界开拓新场景,逐渐演变成AI新物种。

关于“新价值”,景鲲从小度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两方面展开阐述。用户价值即产品带来的便捷性,小度为用户提供的价值,或者说小度的业务之本就建立在人机交互基础之上。每一次科技浪潮都是由人机交互的变革而推动的,而人机交互的变革会催生出新的操作系统,给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新价值。用户从借助鼠标键盘从电脑获取信息,到手机触屏,再到利用小度助手实现语音对话,交互方式更加自然,使用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用户接触和使用AI语音交互,推动着新的时代变革。

在产业价值层面,正如从Windows系统到iOS/Android,新一代操作系统让开发者生态越来越大,也孵化出更多新型内容和服务形态,为产业提供巨大的新机遇。随着5G 和IoT技术的发展,以语音交互和对话式技能为基础的新产业生态出现,而能够同时实现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小度助手(DuerOS)操作系统已经无处不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今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4亿台,小度助手月交互次数36亿次,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小度助手平台开发者生态规模越来越大,新型内容与服务越来越多,为中国智能智能音箱市场蓬勃发展不断“供氧”。

价值影响了用户是否接受产品和服务,边界则决定了产品业务的发展潜力和体量。“新边界”包含功能边界、用户边界和融合原有产品边界三个层次。谈及功能边界,景鲲表示,“智能音箱已不再是音箱”,而是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助手。小度在家系列作为国内带屏智能音箱的“鼻祖”,拥有更强大的功能,可以视频通话、影音娱乐、游戏互动、家庭看护等,正打破智能音箱边界,实现信息的声音+可视化。在小度在家上,用户单日平均观看长视频时长达146分钟,平均观看短视频时长54分钟,儿童学习平均使用时长30分钟,视频通话渗透率超过30%。

智能硬件比APP的智能留存更高之外,还能形成‘微笑曲线’。”景鲲表示,用户使用越多,设备可以提供更多价值,就能够突破更多新的边界,用户价值被实现和满足后,整体留存率会回升。除功能边界,小度在家还可以拓展用户边界,渗入到儿童、老人等原来在互联网设备、互联网服务中没有被覆盖到的人群。融合原有产品边界,则指小度智能设备能够融合闹钟、监控、收音机、笔记本等部分或全部功能,并最终融合这些市场领域。“微笑曲线”的出现,正是小度在这三个边界不断拓展的成果。

实现“新价值”,打破“新边界”的同时,小度正在与开发者携手共建“新格局”。如今,小度开放平台已经入驻了超过37000名开发者,上线3500多项优秀技能,拥有超过30000个付费技能,覆盖生活各个场景,包括音视频、娱乐、消费、智能家居控制等。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获取、购买新的内容和服务,甚至直接完成购物,这一行为不仅为用户带来新价值,也为合作伙伴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

技术的更新迭代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智能音箱也将被赋予更多可能,带来更多新的机会。景鲲表示,围绕家庭展开的娱乐、教育、游戏、医疗和电商五大场景,将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机会。随着市场渗透不断提升,小度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音箱行业的“领头羊”,将持续巩固并扩大当前优势,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与产业伙伴携手创造新的人工智能平台型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