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度知道,华为把知识变成购买力

互联网
2019
12/06
10:09
分享
评论

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人口红利消失”的下半场。

过去,由于市场潜力巨大,手机广告主只要铺量投放广告就可以有效提升品牌曝光度、吸引消费者购买。但在现在这个渐显疲态的下半场,通过铺量投放广告来实现高速增长已经变得不可能。

这也意味着,“根据消费意图洞察投放,将广告匹配在用户需求的最佳场景”才是智能手机下半场营销的王道之选。

哪里才是捕捉用户需求的最佳场景?

这可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华为等手机厂商纷纷加入“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将营销触角延伸到了问答场景。

从提问到服务的生态闭环

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的核心是,让拥有专业权威内容的企业机构第一时间发现并解答用户的相关疑问。也就是说,该计划能将人们的提问与合作伙伴的回答连接起来,缩短人们获取信息的路径,实现从提问到服务的生态闭环。

举个例子,华为Mate 30新机上市时,很多用户都会在百度知道上提出“Mate 30最大亮点?”、“Mate 30有什么新功能?”等诸多问题。作为“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的合作机构,华为不仅可以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专业权威的答案,还可以让用户直接触达品牌,下单购买。

众所周知,问答是用户主动需求的表达,往往直接影响用户的消费决策,可以说是最能获取真实消费需求的场景,问答能给予用户“主动求知”而非“被动推送”的良好体验。

这个场景还贯穿了手机产品的发布、销售、售后周期与手机用户的咨询、购买、维护周期,使产品与用户双周期的内容服务信息在百度知道形成高度关联。相比“大水漫灌式”的广告投放,百度提供的营销形式显然更易形成精准服务场景的规模经济效应,提升营销效率。

华为如何玩转“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

P30系列是今年表现亮眼的华为手机,一骑绝尘的摄像能力与高颜值外形打动了男女老少,消费者齐声高呼“真香”,问世85天出货量即突破1000万台。

据了解,P30新机首发时,华为携手百度知道创新了新品首发发布会形式,发布了“一分钟了解HUAWEI P30新机”专题页面,将深度测评、功能亮点、配置参数等潜在用户最关心的信息予以整合,打造了一个“P30微官网”,直面用户在消费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疑难,几乎将消费决策中专业知识问答可能产生的影响力做到了极致。

(华为联合百度知道新机专题页面)

除了新品首发,百度知道还基于双方以往合作中,华为产品矩阵和百度知道用户在不同使用周期的海量搜索信息,形成标准化、易迭代、前瞻性的产品知识库及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百度知道上线至今已回答5.5亿个问题,天然的“信息入海口”也为华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精准用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华为已累计服务6.7亿人次。

华为的启示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发展给营销行业带来了巨变。一方面,互联网丰富了营销形式,让传播更具互动性和个性化;另一方面,消费者被大量信息轰炸后,对品牌的营销行为更加敏感,越来越难以被打动,大大影响了营销效果。这就需要经营者在进行营销活动的时候,对平台渠道的能力进行更准确的把控与分析。

具体到智能手机行业而言,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之后,对精细化运营的要求提升了不止一个量级,比起过往的售前铺渠道与售后做服务,现在卖手机一定要知道卖给谁,为什么能卖,怎样让这一类消费者反复购买。

“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就在于其用户量大、沉淀问题多,而它提供的独特、精准的问答场景,不仅可以让用户主动表达需求,还可以帮助企业倾听、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精准传达品牌价值。

在各行业高速变革和迭代的大背景下,营销能力一定是接下来抢滩市场、一决胜负的重要因素。“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也将在其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