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地铁来了,用上了超级跑车的黑科技

业界
2019
12/04
18:3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李超凡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采用碳纤维车身的法拉利 488 Pista . 图片来自:wheelsage

据广州发布报道,近日「下一代碳纤维地铁列车」已经在广州地铁八号线完成近两个月的线路试验工作,并首次在运营线路上进行了实测。

▲图片来自:广州发布

据称这辆新一代的地铁叫做「未来地铁」,顾名思义,用上了不少前沿的黑科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碳纤维材料制成的车身,此外还有碳化硅逆变器、永磁牵引电机、全主动悬挂和新型隔声降噪等新技术和材料。

其实这不是碳纤维地铁首次亮相,今年 6 月同样型号的碳纤维地铁就曾在青岛试跑。这辆碳纤维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地铁等机构历经 4 年研发而成,是全球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碳纤维地铁除了车身,转向架构架、司机室、设备舱及设备机体等都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这让整车的重量减轻了 13%。

▲在青岛试跑的碳纤维地铁 . 图片来自:经济日报

更轻的车身意味着可以在保持相同速度的情况下降低能源消耗,同时碳纤维地铁还通过永磁同步电机直驱技术和碳化硅变流装置大幅提升了地铁的牵引效率。考虑到地铁路线弯道多的特定,车辆在转向架安装了主动径向系统,改善地铁的曲线通过性能,既提高运行速度,也减少了车轮的磨损。

▲碳纤维地铁车体 . 图片来自:搜狐

最近在广州试跑的「未来地铁」时速高达 140 公里,比国内一般地铁要快不少,而整体却可以比传统地铁节能 15%。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地铁采用了全自动驾驶技术,运行全过程都无需人为操作。

此外由于碳纤维材料的特性,碳纤维地铁的耐用性也更强,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防腐处理,能在高温高湿、-40 ℃ 高寒、2500 米高海拔等复杂环境下运行,使用寿命比传统地铁更长。

不过一般乘客对于以上这些特性可能比较难以感知,但碳纤维地铁在车厢内的体验也有了明显的升级。

首先是行驶更稳了,因为碳纤维地铁首次采用全主动悬挂技术,当系统感知到振动时,会实时调整悬挂系统的阻尼,让地铁处于最佳的减振状态。

同时地铁还改进了车厢内的降噪效果,在运行时车厢的噪声约为 68 分贝。此前曾有媒体对上海地铁进行过噪声测试,车厢内的噪音在 72-85 分贝之间,跟走上主干道马路上的感受大体一致。

碳纤维地铁还把车窗改造成一面大型触控屏,用户可以在这个「大型 iPad」上进行看新闻、看视频、订购车票等操作。而车厢内的温度、亮度都可以根据环境变化来自动调整,就像把智能家居搬到了地铁。

至于普通乘客什么时候才能坐上这种「未来地铁」,现在尚不确定,但随着新一代的碳纤维地铁相继在青岛和广州的地铁线路试验成功,这个未来或许不会太远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9月20日—9月23日期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于安徽合肥举办。该活动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十一家国家单位共同主办,是制造行业的全球盛会。虹软科技受邀入驻主展馆"长三角一体化展区...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