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过阿里助销农货816亿元,相当于刚果全国一年GDP

电商
2019
12/03
15:43
分享
评论

12月3日,湖北省2019年农村电商发展峰会暨“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启动仪式在武汉召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峰会演讲中提到,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通过阿里平台售出商品金额达81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近50万。816亿元,相当于刚果(布)去年的全国GDP。

另外来自峰会上湖北省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湖北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78亿元,同比增长24.7%,县域市场电商消费增长强劲。

C:\Users\lichen.lichen\Desktop\DSCF1668.jpg

(“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启动仪式)

湖北20个特色农产品登陆阿里,预计每年助农增收1000万元

此次峰会由湖北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阿里巴巴集团承办,其主旨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构建全新县域电商生态,打造脱贫攻坚的数字引擎”。

C:\Users\lichen.lichen\Desktop\DSCF1730.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在峰会介绍,2017年7月,湖北启动实施“荆楚优品”工程,以创品牌、增品种、提品质、显品味为目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培育一批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荆楚优品”公共品牌。此次“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后,在明年至少还会有20个湖北原产地特色农产品陆续在该平台上线,预计为贫困县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实际收入。

数据显示,自2014年国家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后,阿里与湖北的66个县市合作建设物流服务网络。目前,已建成47个县服务中心、2019个服务站,月均服务村民近125万人次。湖北的28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

湖北30多万农户获阿里资金支持,20个县入驻阿里兴农扶贫县域品牌站

赵海山副省长在峰会透露,此前阿里已为湖北的20个县建设了“兴农扶贫县域品牌站”,打造出荆门大米、京山桥米、洪湖藕带、石首小龙虾、秭归脐橙等5个优势农业品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农产品在阿里平台网上销售额实现近20%的同比增长幅度。

记者了解到,自阿里提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后,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现代化服务,推动产业、货品、营销科技、人才、全球化的全面升级。

不久前一个橙农的故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秭归,22年前,一个叫向永兴的人在三峡搬迁前,靠平板车来回走了3000公里,将600棵脐橙树带到了新地方,曾被邻人笑痴。

22年后,来自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大数据能提前告知他,不同的销售场景需要的脐橙规格与数量,甚至把需求细化到果径大小和甜度,而在采摘分类过程中,云端数据、远红外线等“黑科技”应用,实现了脐橙的精准分类,并且极大缩短配送时效,保证了果品鲜度。

同时阿里还为向永兴这样的农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峰会数据透露,蚂蚁金服普惠金融已服务湖北30多万农户,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200亿元。

湖北联合阿里启动村播计划,利川成全国首个农民网红县

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还催生了“网红代言”、“村播”等新的农村电商经营方式,湖北省涌现出利川、蕲春、大悟等10多个利用网红充分为县域电商赋能的县(市、区)。

其中利川市培训多名农民网红,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首个农民网红县和“首批淘宝直播样板县”。网络直播成为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新趋势。

此次峰会上,主办方还推出了“湖北省村播计划”暨湖北新农人2020培育计划,规划到2020年底,至少实现湖北省内32个县市共培训20000人次,孵化培养200名网红新农人,培育出20个全网知名网红,为相关县市区产品代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