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旗舰”的旗舰手机,越来越“短命”

业界
2019
12/03
02: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 旗舰 " 一词源自于海军文化,在一支成编制的舰队之中,由指挥官乘坐的、起到指挥舰队作用的船只,被称为 " 旗舰 "。而在数码产品之中," 旗舰 " 一词也被引申为 " 产品线之中实力最强者 ",说白了就是堆料最足、售价最贵和拥有最好体验的产品。

除此之外,由于旗舰产品的开发周期较长,因此销售周期也会比走量的机器更长一些。例如,佳能的旗舰相机 EOS 1DX 系列往往会上市销售 3 到 5 年,产品迭代的周期是 4 年,和奥运会举行时间保持一致;而旗舰款电视也会获得 2 年左右的销售周期,索尼等电视厂商在打磨旗舰产品时更愿意花时间。

但这一 " 常识 " 在手机行业却行不通,如今市场上的旗舰智能手机,是越来越 " 短命 "。12 月 2 日消息,今年 2 月 20 日才发布的小米 9 已经从小米官网上下架,算起来其销售周期大概也就 9 个月不到。

需要注意的是,从官网下架并不代表我们就买不到小米 9 了,而是代表在小米的产品规划中已经将小米 9 排除在外,可想而知小米已经不打算在小米 9 这款产品上继续投入任何的营销资源,清完已有库存之后估计就不卖了。

旗舰产品寿命不长已经成为目前的行业常态,其他厂商也都大体差不多。OPPO 今年才新推出的 Reno 系列手机马上就要迎来第三代,华为这边的主打机型也已经换代了两回。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旗舰手机反而成为了一项 " 不保值 " 的消费。

特殊的大环境造就特殊情况

过早地离开大家的视野,这是小米 9 自身的过错?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一款现售价 2000 元左右的高通骁龙 855 手机,小米 9 身上几乎找不到短板。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性能配置,小米 9 在其价位段上都是最优选之一,相信小米让小米 9 离开官网,绝对不是出于产品竞争力的考量。

如果要分析 " 为什么 ",那么我们认为只支持 4G 网络是小米 9 唯一的缺点,而这个问题也是导致小米 9 从官网下架的主要原因之一。

雷军曾表示,会在 2020 年带来超过 10 款 5G 手机,而小米 9 的升级版小米 10(暂称)肯定也会是其中之一。从目前受到的消息来看,以小米为首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会略微加快部署 5G 旗舰的脚步,小米 10 的发布时间很可能会进一步提前。

假如小米 10 会在农历新年后发布,那么这时候让小米 9 下架从而腾出营销、备货资源从而为小米 10 的发布做准备也说得过去。况且,在 5G 手机即将杀入 3000 元市场的情况下,小米 9 确实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2020 年的智能手机舞台,5G 手机是主角。OPPO 表示,3000 元以上的智能手机都会支持 5G;realme、联想均表示,2020 年 ALL IN 5G,不会再推出任何 4G 手机。4G 手机的淘汰工作其实已经开始,如今处于 4G 和 5G 的过渡期,市面上尚有 4G 手机在售很正常,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手机的竞争力会慢慢丧失。

哪怕是小米 9 这种当时的 " 良心机 ",放在 5G 时代里光是 " 不支持 5G" 这一点,就足以令消费者心存芥蒂。而且在小米推出小米 9 Pro 5G 之后,小米 9 就变得更加没有必要了。

如果说之前小米 9 还有 " 抢夺 4G 存量市场 " 的任务的话,那么在小米 CC9 Pro 推出之后,小米 9 连仅存的存在价值也失去了。都是相对水桶的机型,但小米 CC9 Pro 有着 1 亿像素的卖点,放在市场中更有针对性一些。

再者,红米 K 系列手机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代了小米 9 的定位。既然如此那么小米不妨顺水推舟,将小米 9 拿下而把资源放在热销的红米手机、新推出的小米 CC9 Pro 身上,让效益实现最大化。

而小米 9 只是诸多旗舰手机的缩影,在 4G 到 5G 这个节点上,4G 旗舰的地位正在快速下降,除了下架之外疯狂促销 " 打骨折 " 的产品也不在少数。总而言之,特殊的时代背景让旗舰手机身价大降,在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任务后,退出历史舞台便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旗舰手机不再 " 旗舰 "

旗舰手机的意义本来是在于树立品牌形象和行业标杆,但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旗舰手机也成为了 " 打手 ",甚至是打压对手产品的棋子,除了少数品牌的少数产品外,哪里还有 " 旗舰 " 的架子。

2019 年的旗舰手机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像走量机型一样讲求性价比。小米系的旗舰手机向来如此就不用多说了,但像 OPPO、vivo 这样的厂商也在旗舰手机上玩起了性价比,这或许能说明一些情况。

以往的旗舰手机可能会在设计或者某个功能上建立市场优势,例如去年的 vivo NEX 和 OPPO Find X,也有华为的 Mate 20 Pro 等,但今年的情况却不太一样。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今年的旗舰手机都处于同质化的桎梏之中,无论是哪家厂商都无法做出太大的差异化来。在产品实力都差不多的情况下,那么价格便成为了打造竞争力的突破口。

实际上,当手机行业来到了 2019 年," 旗舰 " 的概念已经被大幅度地弱化,如果我们仔细一看,可以见到旗舰机上的一些功能已经被陆续下放到次旗舰或者中端手机之中,使用旗舰手机的你很难得到什么 " 独特 " 的使用体验。

例如多摄系统、例如强悍的芯片、高功率的快速充电等,这些特性反而不是多见于 " 旗舰手机 " 上,而是被放在售价 3000 元左右的 " 甜点 " 产品中,并成为这些产品大量出货的竞争优势。

看来看去,真正符合 " 旗舰 " 定位的智能手机好像就只剩下三星 Galaxy Fold、华为 Mate X 和摩托罗拉 Razr 三款,而这三款手机之所以能够符合 " 旗舰 " 的定义,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形态做到了普通手机所无法企及而已。但同时,创新的形态也带来了昂贵的售价,这三款手机已经脱离了一般消费品的范畴。

购买旗舰还是最佳选择吗?

在其他消费电子行业之中," 旗舰 " 二字的分量非常重,那是因为如果你选购的是非旗舰产品,那么在体验上会有很大的损失。在功能和体验上制造差异、推出拥有明显不足的产品以区分市场等级是常见的做法,这在一些传统电子行业如白色家电、摄像录影行业中较为常见。

在那些行业中旗舰产品几乎拥有最完美的产品表现,然非旗舰产品就差得多了,二者的差距不仅体现在价钱上,操作手感、必备功能和易用性上也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阉割。

但在智能手机领域中,我们很难见到产品与产品之间会出现如此巨大的体验鸿沟,用网友的话来说那就是一些中端产品以二分之一的价钱,却提供了 90% 的体验。

如此一来,旗舰手机们只能在材质、用料和附加价值上做功夫,甚至 5G 支持也不得不成为了旗舰手机高溢价的支撑点。但我们知道,如果旗舰手机仅有这些本事,那么肯定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苹果也得降价迎合消费者的今天,真正有着强悍产品力的旗舰手机已经不多见了。

至少从 2019 年的情况来看,旗舰手机之中并没有出现太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反而是一些特殊定位的产品(如小米 CC9 Pro、OPPO Reno Ace)依靠着独特的卖点成为了市场上更耀眼的存在。在即将到来的 2020 年中,强调性价比依然会是旗舰智能手机的主基调,除了个别产品拥有一些技术参数上的看点外,大多数的 " 旗舰 " 恐怕都是平庸之作。

旗舰手机更新换代周期缩短一事可能会在 2020 年出现保持不变,主要原因还是 5G 换机潮的到来,促使手机厂商们加快力度更迭产品,而且还要不断推出新品来刺激消费者的感官。

旗舰手机市场永远不缺看点(哪怕是性价比的比拼),只是我们的钱包可能会承受不来而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从金属一体成型设计,再到玻璃 - 金属 - 玻璃的三明治设计,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修。即便是官方授权的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经过复杂的培训和专业的工具,才能开展维修任务。谷歌似乎在 Stadia 手柄...
业界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消息表明小米内部正在积极推进可折叠手机项目,只是目前官方尚未提供具体的发布时间。不过最近小米两项折叠手机专利浮出水面,其中一项是带有三个摄像头的双铰链折叠式手机,而另...
业界
11 月 15 日,联想正式在 Tech World 大会上展示了 Motorola Razr 折叠屏手机。早在前一天的国外发布会上,它就已经掀起了一股热潮,独特的「翻盖式折叠屏」身上既有经典翻盖手机的影子,同时又极具未来感...
业界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未来创新,他表示,创新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各种营销方式的创新、流通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真正花时间体会并满足需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