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具幸福感智慧园区,绿城产业服务“智”领未来的秘密原来在这儿···

互联网
2019
12/02
16:11
分享
评论

无人驾驶的汽车,在园区内有序地穿行,可以自动地停泊;

专业的VR设备,可以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与会者,就像近在你的眼前;

而24小时的机器人,可以在楼层当中,为你提供特别专业和细致的服务;

······

这些场景是不是也都是你特别向往的?

从4G时代到5G时代,其实“智慧”、“数字化”这些词,也早已通过各种场景,在逐渐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新锐杭商》专访绿城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昂

绿城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是绿城服务集团加速向“城市综合服务商”转型过程中,以服务中国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而成立的专业机构。

通过“互联网+服务”模式,助力园区小镇打造形成完善的产业服务生态圈,致力于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和科技化的服务手段,提供专业的园区运营、企业服务和生活服务,立志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生态运营商”。

做“产业服务”的初心与由来是什么?

陈昂:“其实我们做产业服务,也是有一个初心与由来的。

第一,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国家,确实这几年整个国家的大背景,在产业的发展、供给侧的改革,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整个国家都在谈产业。

第二,我们绿城物业本身在接管、在服务的产业园区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全国在管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写字楼宇已经有400多个项目。

第三,原来我们做的可能都是一些基础的物业服务,那么也是觉得企业有很多需求,园区的管理方也有很多的需求,希望能有公司整体运作,实现园区管理服务一体化。”

从2016年开始筹备产业服务,到2017年9月才正式成立绿城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陈昂言道,这其中也的确经历了一些波折与转机,同时也离不开董事长和集团领导的坚持与付出。

在当时,还没有用“产业服务”注册公司名称的先例,产业服务也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董事长和集团领导通过多趟来回北京,与国家工商总局反复沟通,并对“产业服务”进行详细解释论证之后,才最终得以批复注册。成立之后,公司也更是研发出了一整套完备的服务体系。

藏着绿城智慧园区所有秘密的超级大屏

大数据云图

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

每一位来到绿城产业服务总部的参观者,大厅内的蓝色超级大屏,往往都能最先引起大家的关注与好奇。

这是一套叫做“绿城产业服务云图”的系统,今天有多少人登陆了绿城自主研发的“云助”APP,有多少访客进入了园区,有多少服务订单等等,几乎所有场景都能在上面呈现,同时,也更是涵盖到了整个园区服务的方方面面。

陈昂:“这是一块实时展现的屏,就这上面所有的数据,都不是说后台临时输入的,而是和我们整个园区的运行系统紧密相连,实时更新。”

云助APP

陈昂:“我们园区里面的企业,包括企业员工,都在使用一个叫'云助’的园区服务平台,上面使用的情况,包括点评评价、热门的服务产品都能够在我们的超级大屏上实时地展现。同时,我们在这个园区里,也还用了很多的车行道闸、人行道闸,包括电梯等等,用了很多智能化的设备,这些都能展示出来。”

截至目前,绿城产业服务的平台,已经在全国100多个科技园区、特色小镇,包括小微企业园、写字楼群进行推广和覆盖。

物联网一体化平台,如何一体化?

智慧园区3D智脑

可实现精准化、高效化、简单化的园区管理

陈昂:“我们的物联网一体化平台,可以把车辆管理系统、消防监控、电梯监控、能效管理、鹰眼监控、门禁、环境、充电桩这八大硬件系统,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就相当于以前一个人要操作8个系统,但现在我在一个系统、一个屏上,就能看到这8大系统的数据状态。”

着力将智慧园区从未来带到当下,绿城产业服务经过多年的探索,在“智慧园区”这一万亿级的蓝海市场中,一直勇往直前。通过互联网+产业,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云助”服务平台、实时展现园区管理与服务全貌的“大数据云图”,以及将园区人、事、物集中管理的“3D智脑”,真正实现从“安居”到“乐业”。

“一核两翼”和“两链一网”,

具体指的是什么?

一核两翼

陈昂:“一核两翼,核心为园区运营,首先我们是为园区管理方服务,来更好地运营和管理整个园区。那么‘两翼’就是我的另外两个服务对象,一个是企业服务,一个是生活服务。”

企业服务:为园区里的企业,围绕企业的各个发展方面来提供服务。

生活服务:为企业的人、企业的人才、企业的员工,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衣食住行服务。

两链一网

陈昂:“我们整个的服务体系,叫做'两链一网'。

‘两链':一个是产业发展服务链,涵盖产业规划发展全生命周期,为产业园区发展添动力,为产业项目落地营造智慧、安全、高效的发展软环境。另一个是空间运营服务链,覆盖园区规划建设和园区小镇发展运营全过程,为园区小镇、企业、员工打造一个舒适、高效的'8+8小时'工作、生活环境。

'一网'是智慧服务网:是一个“以人为本,融合创新”的科技赋能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服务落地和效率提升,提供载体和工具。”

据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了上亿的资金?

陈昂:“是的,因为我们专门有120多人的研发团队,专门做智慧服务平台的一个研发。其实这个平台涉及到的面很多,包括软件平台,还要和大量的智能硬件整合,包括很多智能硬件的研发。第二,因为我们做的整个产业园区的服务,它涉及到服务的内容、服务的方方面面很多,所以在每一个服务的模块上都有进行一个细化的研发。”

除了12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公司也还有100多人的运营团队,根据不同的园区,进行“量身定制”相适应的服务方式。

多年打造的品牌效应以及知名度,各地政府与园区,都会主动上门来与绿城产业服务谈相关合作事宜。而除了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提升园区运营管理品质之外,还帮助企业对接资源,陈昂也说,比如园区的物联网企业,很多时候需要的市场机会便是与运营商合作,而绿城产业服务,也正好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和三大运营商搭建一个合作服务平台。

绿城产业服务未来的愿景是什么?

陈昂:“首先我觉得我们产业服务,会伴随着绿城服务在全国版图快速扩张,我们的整个智慧服务的平台,一定会渗入到更多的园区、更多的写字楼、更多的企业,我们预计在三五年内,应该会有超过10万家的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来享受到服务。

第二个方面,我们相信在三到五年内,能够让更多的产业园区,达到100个以上,和我们进行深度的合作。

第三,我觉得一个更长远的,今后只要有科技企业聚集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服务在,这是我们应该来说最终的一个愿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