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的纪录片都不如它:看中国小村庄里迸发大能量

电商
2019
11/29
09:58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如果现在不创业的话,再过个几年,就彻底的告诫自己算了吧,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这话出自一位山东农民之口,半辈子的面朝黄土的妇女。

捕捉到这句话的是导演焦波的镜头,融到了纪录片《淘宝村》里,为了寻找中国乡野间这股生生不息、创造未来的力量,焦波带团队在中国的7个村庄,365天不间断拍摄,用2943个小时的原生态影像素材和500:1的超高片比剪辑。淬炼出这些年里,淘宝村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变化。

C:\Users\litianyu.lty\Desktop\CA6EE2EF-2DFA-4742-833A-F5EB887ACFC2.png

图说:纪录片《淘宝村》短视频截图。

所有的改变都是从“细微的可能”里迸发的。这部纪录片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也正因于此,2019年11月27日,《淘宝村》荣获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奖系列片好作品——行业内最具学术含量和影响力的机构奖项。

这个奖项,也见证了十年间,淘宝村从一个陌生的名词变成社会现象,从星星之火变成一种一种生活方式,从商业创新裂变为社会的创新。

2009年,第一个淘宝村诞生——江苏省沙集镇东风村。那一年全国的淘宝村也仅有3个。十年间,中国淘宝村的数量增加到4310个,淘宝镇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星火燎原。

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

众多的数据没有出现在这部纪录片里。它不是一部经济学讲义,而是通过乡土间生动真实的案例,第一次完整揭示了农民们在从土地走向网络的路途上,经历了多少喜怒哀乐,扛过了多少失败与艰辛。

而镜头外的淘宝村,不但改变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C:\Users\litianyu.lty\Desktop\ICBU传播\曹县项目\曹县淘宝村组图\美国木质国旗的80%来自山东曹县,它成了全国唯一的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jpg

图说:美国木质国旗的80%来自山东曹县,它由当初淘宝村逐渐成长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

早在去年年底,泰国商务部就启动了“在线智能村(Smart Village Online)”计划。

泰国商务部下属业务发展部副总干事Lalida Jivanantapravat说,这个计划也是在访问中国淘宝村之后产生的想法,首推的5个社区就是“淘宝村模式”的原型,旨在聚集当地社区力量,在泰国创建本地电子商务社区。

2019年4月的一天,马来西亚“榴莲女王”张丽珠来到距浙江杭州市区百公里之外的白牛村,她和同行的40余位马来西亚企业家都惊呆了。

做农活、搞电商的农民,家门口停着的都是好车。中国的农村竟然这么富裕。

今年天猫双11之前,马来西亚版淘宝村的首家店铺已经在lazada上线。他们把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了马来西亚。

DESA(马来语:村落)的创始人在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分享时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证明‘淘宝村’在马来西亚可以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