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飞船原型爆炸后 马斯克称将研发MK3新版飞船

业界
2019
11/22
10:4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SpaceX掌门人马斯克表示,公司将不再维修这一版本的原型飞船,将重新设计新版本原型飞船。

1000

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正在研发未来用于火星移民、登陆月球的星际飞船(Starship),不过在周三的一次加压试验中,星际飞船原型设备发生了一次重大爆炸事故。据外媒最新消息,SpaceX掌门人马斯克对于这一事故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公司将不再维修这一版本的原型飞船,将重新设计新版本原型飞船。

据国外媒体报道,星际飞船是迄今为止人类研发的体积最大的载人飞船,能够运送一百人到火星和月球,它将是马斯克实现人类定居火星梦想的最重要运载工具。不过在最终的飞船制造出来之前,SpaceX公司正在通过各种版本的飞船原型,测试各种技术和系统。

周三发生在德克萨斯州的这次爆炸,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SpaceX星际飞船项目的关注。

在推特网站,人们也在热议SpaceX星际飞船爆炸事故,“每日宇航员”专业账号向马斯克提出建议称:“在今天的加压测试中,星际飞船MK-1原型似乎在顶部发生了爆炸,这对于SpaceX公司是一个好机会,与其维修MK-1版本原型,还不如直接进入更完善、质量更好的MK-2、MK-3版本原型飞船的研制。您有研发MK-3版本的可能性吗?”

马斯克回答说:“绝对会,唯一选择就是进入星际飞船M4-3版本的设计。”他表示,MK-1原型飞船相当于星际飞船制造的一个开路者,另外MK-3版本原型飞船的飞行设计也将是完全不同的。

目前SpaceX公司进入到星际飞船MK-3版本的时间表,以及这一版本和目前试验的版本有何详细差异,尚不得而知。

在周三的爆炸事故发生后,外媒报道称从外观看星际飞船的原型还显得比较简单粗陋。

爆炸事故

视频画面显示,周三爆炸发生后,现场星际飞船原型浓烟弥漫。SpaceX发布的一份声明写道:“今天测试的目的是给系统施加最大压力,所以结果并不完全出乎意料。”

按照SpaceX原来的计划,MK-1原型飞船准备在几个星期后进行第一次试飞,飞船计划升空20公里,另外展开一次前所未有的“自由落体式”着陆试验。

马斯克定期更新他的星际飞船计划,最近一次是在九月,他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详细讲述了星际飞船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可能的应用前景。

马斯克介绍说,MK-3星际飞船原型的制造速度更快,另外能够飞入太空轨道中。

像SpaceX的猎鹰九号火箭一样,星际飞船被设计成可重复使用。马斯克希望星际飞船能够像美国过去的航天飞机那样重复利用,这样运送人类到月球或者火星的成本将会大幅下降。

本月初在加州的一个会议上,马斯克介绍说,星际飞船未来发射一次只需要用到90万美元的燃料,作为对比,美国宇航局的火箭发射每次使用130万美元的燃料。马斯克称,未来星际飞船每一次发射的总成本只有200万美元,远远低于美国宇航局过去发射航天飞机的4.5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未来的太空飞行和运载活动中,星际飞船还需要依靠SpaceX公司下一代的“超级重型火箭”来提供发射服务。

美国宇航局正在设计用于火星和月球登录的载人飞船和大型火箭(名为“太空发射系统”),SpaceX和马斯克认为自己的星际飞船完全可以完成美国宇航局的任务。

不过,美国宇航局还没有考虑让星际飞船来完成载人任务。最近,SpaceX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加入了宇航局的一项计划,未来SpaceX将利用星际飞船帮助宇航局把科学研究设备运送到月球上。

根据规划,SpaceX公司首先会利用星际飞船在月球上登陆,建立一个人类长期停留的中转站,作为在火星登陆和建立定居点的一个跳板。

失败经验

对于SpaceX公司来说,爆炸或者失败事故并不算是新闻。该公司过去发射猎鹰系列火箭以及地面回收多次失败,最后才取得了成功。今年四月份,该公司的载人版龙飞船也在试验中发生了爆炸,导致未来的载人任务推迟。明年初,SpaceX将把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但是SpaceX公司不怕这些失败。它相信“构建、测试和迭代”的快速研发过程能够开发出先进的航天技术。

SpaceX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火箭的重复利用发射,已经获得了全球卫星发射市场的过半数份额。如今在SpaceX的启迪之下,许多火箭发射公司正在开发重复利用技术。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SpaceX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