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陌陌直播间给乡村孩子科普导航知识

互联网
2019
11/21
13:54
分享
评论

一个乡村小朋友的一天,会用到多少导航技术?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徐颖,在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主办的直播公益课“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上,为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多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们,科普导航知识的奥秘。

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徐颖用脱口秀的形式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做了科普,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这位80后女博士后,被《人民日报》点赞,网友们称她为“北斗女神”。

作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徐颖深知科普的价值和意义。“科学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某个人快速做出了科研成果,而是要有一个好的土壤,大家都投入到科学中来。”

QQ截图20191121103512.png

在直播间里给孩子们讲科普,在徐颖看来,就是在给孩子们未来探索科学的道路做了一次“导航”。

“城里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多接触和使用到导航,其实乡村孩子的日常生活里,导航也是无处不在的,受困于因地域产生的科教资源匮乏,孩子们可能不会意识到。”

“如果都是科学术语,孩子们不仅听不明白,而且可能会对科学失去兴趣”。为了给乡村孩子们讲好导航,徐颖把高精尖的导航技术,变成了生动有趣的知识、段子,“大家看动画片里的海盗都是独眼龙,海盗还会养一只黑猫呢?其实这都跟导航有关哦!”

放下身段的科学家,用轻松幽默的讲解和高效即时的交流互动,让孩子们感知到了身边的导航科技。

QQ截图20191121103505.png

在公益课的互动环节,甘肃天水马窑小学的孩子,提了一个让徐颖眼前一亮的问题,“爸爸妈妈常在手机上用微信给别人发位置,请问这算是导航吗?”

在分享知识的同时,徐颖向孩子们传递祖国科技发展的成就,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我们国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导航系统之一。”

“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直播公益课正是立足于寓教于乐的科普知识,让孩子们感知祖国科技的发展,树立探索科学的好奇心。

据介绍,自9月12日至11月26日,直播公益课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科技馆、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知名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直播间里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科学的大门。

QQ截图20191121103458.png

包括“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在内,陌陌直播公益课自2018年至今已推出三季,从不同维度赋能乡村素质教育。

第一季“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 聚焦传统文化,邀请书法、民乐、戏曲、节俗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第二季“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汇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家国内顶级博物馆的专家学者;第三季“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则定位科技科普,邀请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中科院、中国科技馆等10家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利用移动直播技术,直播公益课把专家学者和乡村孩子连接到一起,把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科普资源,高效、便捷的带到乡村课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