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呆萝卜将会是一家科技零售公司

互联网
2019
11/19
17:04
分享
评论

导读:科技就像一张巨网,将一个生鲜产业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的各个环节网罗了起来。而呆萝卜就是背后的智慧大脑。

2019年,是社区生鲜电商呆萝卜的崛起之年。

截止2019年9月,呆萝卜已进驻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省共19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月订单超过1000万单。而在各项数据对比中,呆萝卜更是以95%的APP打开率,以及60%的次月留存领跑行业,超越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一众生鲜电商。

而呆萝卜的目标并不止步于此,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曾表示:“未来,呆萝卜将会成为一家科技零售公司。”

图片1.jpg

智慧零售第一步

技术人才梯队搭建

人才与组织架构能力,是未来生鲜零售的关键竞争因素之一。

2019年初,合肥起家的呆萝卜,开始在中国电商之都杭州大规模招兵买马搭建互联网技术团队,人数多达数百人,这个举措颇具战略意义。它帮助呆萝卜跑通100%“线上下单,线下取货”门店自提模式,找到了一个更优的解决方案。

图片2.jpg

该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上海和杭州,多来自阿里巴巴、拼多多、有赞、永辉超市、沃尔玛、盒马等互联网和线下传统零售公司。

这样的人才构成,是呆萝卜特有的人才建构模式。他们认为,传统零售业的员工拥有丰富的零售经验,呆萝卜内部称之为师傅。而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有冲劲,有对互联网使用的敏感性,他们拥有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放大业务的能力。

老师傅和新生代在呆萝卜的体系内进行了融合、协同和共振,从而帮助呆萝卜既在行业上精通,同时又具备了蓬勃的生命力和爆发力。

目前该团队肩负着呆萝卜全面的互联网数字化革新任务:“我们坚定地认为,呆萝卜的未来是成为一家科技零售公司。我们正在努力,并且已经获得了空前的成效。”

全面的数字化革新

让线下门店轻起来,让大数据跑起来!

呆萝卜是典型的O2O社区生鲜模式,100%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取货。这对企业数字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尤其,生鲜零售生存的关键是成本与效率的对弈。为了降本增效,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让线下门店轻起来,让大数据跑起来!所以呆萝卜在“采、仓、配、达”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建设。

首先,实现80%果蔬原产地直供,加之数字化采购预测在采购端的施行,让整体采购成本降低20%以上。通过大数据,多维度解读计算出进货、补货数量,高效供需算法加强科学预测,从而反哺上游农业生态链。

其次,为确保仓内作业高效,呆萝卜各大生鲜仓已经实现了全面的数据化管理,上线了WMS系统,即生鲜仓作业系统。在呆萝卜各地仓内,每个工作人员所有工作流程都是由作业系统统一指挥,工作人员什么时间点收货,什么时间点分拣,什么时间点称重,什么时间点交付,都会有清晰记录。

图片3.jpg

现在,通过“采购+仓储管理”的信息化,呆萝卜正在不断实现从原产地到仓的高效率、将生鲜仓周转控制在24小时以内,仓内损耗控制在1%以下。

第三,在配送环节采取中心仓模式。在合肥设置中心仓,利用合肥中心仓辐射南京、芜湖、马鞍山、淮南、六安、滁州等多座城市,大幅度减少一级市场直接采购而造成的议价空间小、物流运输满载率低等问题。

从中心仓到分仓,分仓再到门店的物流配送,呆萝卜也通过信息化进行了科学的管理。比如,通过信息化管理,测算最优满载率,从而大幅度降低件均物流成本。

总结一点,1000家门店月交付1000万单产品的背后,是大数据在高效运转。

大数据重构了生鲜零售的人、货、场。呆萝卜借助大数据,建立起与消费者的有效关联,知道哪些人喜欢吃什么菜,知道不同家庭的消费偏好。然后针对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商品和服务。同步反馈至上游农业种植基地,告诉他们未来他们的土地上种什么东西、达到哪些相应品质能够被很好地消费。最后再通过门店这一履约中心,进行商品的高效流转与履约。

科技就像一张巨网,将一个生鲜产业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的各个环节网罗了起来。而呆萝卜就是背后的智慧大脑。

科技改变生活

数字化的巨大想象空间

呆萝卜的菜品普遍比菜市场便宜20%,为什么能够便宜这么多?这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科技改变了生活。科技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价格自然就比较亲民。

而数字和科技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绝不仅仅在于此,未来它将引导生鲜企业真正走向标准化和产业化。生鲜产业的产业互联网革命将随之而来。

数字化、标准化、产业化正是呆萝卜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数字化更好地打通了人、货、场,更充分地帮助呆萝卜进行商业模式的有效运转。标准化让呆萝卜拥有未来可拓展的能力,让呆萝卜从1家门店,到100家门店,再到10000家门店。前者打通了呆萝卜企业流转的任督二脉,后者让呆萝卜在全国进行规模扩张。而产业化则将实现产业种植,实现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链接,有效实现呆萝卜对农业生产的革命性重构。

图片4.jpg

最终的生鲜产业互联网蓝图,可以想象一下。未来有一家生鲜企业能够一手抓未来的农业生产、农业仓储、农业交付,一手抓消费者。这是第四次信息化革命带来的机遇,而呆萝卜抓住了这个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