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20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全球报名正式启动

互联网
2019
11/15
13:57
分享
评论

11月11日,2020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宣布正式启动全球报名,各国高校现在可以通过大赛官网(https://www.asc-events.org/ASC20/)提交报名申请,参与到这项全球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超算赛事中,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5日。

前沿科学与高难度的赛题所创造的挑战乐趣,正成为ASC竞赛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数以千计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参与其中。ASC竞赛的试题横跨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两大领域,既有来自世界顶级科学工程SKA(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的核心数据处理软件Gridding、戈登·贝尔奖入围应用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MASNUM、代表世界顶尖科学成就的冷冻电镜核心应用Relion等“世界级”科学计算应用,也有智能语音、智能交通预测、自然语言阅读理解、图像超分辨率SR等前沿的人工智能应用。这种赛题设计在检验、提升大学生能力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了解到当今超算科学家们使用的最新技术并激发想象力、创造力。

ASC19总决赛现场

与此同时,ASC竞赛是迄今为止国际同类比赛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引入世界顶级超算系统作为竞赛平台的赛事,如ASC17的神威·太湖之光是当时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等。实际动手操作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并挑战尖端科学应用的体验,成为众多参赛大学生毕生难忘的经历之一,极大的激发了年轻人超乎想象的科技创新热情。

ASC20组委会执行总监Vangel Bojaxhi表示:“ASC竞赛已成为世界上最富魅力的大学生超算赛事,每年都会吸引超过1000名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对抗激烈的比赛中快速成长并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思维。这有效促进了跨国界的学术与人才交流,更好的推动了全球HPC&AI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事实上,ASC竞赛在顶尖超算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已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认可,并将其视为本科教育的重要补充。目前,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青海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均出台了政策,规定ASC获奖学生保研可获得加分,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同时,在很多世界名校的入学申请中,ASC参赛经历也成为一项备受看重的履历。

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杰出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我参与过全球主要的大学生超算竞赛,和国际同类竞赛相比,ASC是最激烈的。赛事对超算发展非常有意义,因为它很可能会影响学生将来的走向和职业的发展,会引导他的职业发展。”

Jack Dongarra在ASC19总决赛与参赛队员交流

另据透露, ASC20将于11月21日在2019美国SC超算大会(SC19)期间,召开首场说明会,届时将揭晓本届竞赛的东道主以及详细的赛制、赛程安排等细节。同时,海内外高校亦可在现场报名参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