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首次亮相高交会 AI芯片多模态识别引关注

互联网
2019
11/14
14:49
分享
评论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其中,嘉楠Canaan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边缘AI芯片勘智K210首次亮相大会。据悉,K210具备视觉和听觉的多模态识别能力,具有较强的可编程性,灵活匹配场景需求,目前已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部署和应用。

1573710408435750.png

多模态识别和可编程 K210灵活适配场景需求

本次展会,勘智K210首次亮相便吸引了众多目光。勘智K210是嘉楠研发的第一代边缘AI芯片,采用RISC-V 64位双核处理器架构,可以在0.3W的严苛功耗条件下提供1TOPS算力。

多模态识别是该芯片的一大特点。在机器视觉方面,嘉楠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加速器KPU可以完成基于神经网络的图像分类任务,例如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以及实时获取被检测目标的种类等。在机器听觉方面,芯片自带APU语音处理单元,最高可支持16个方向8路音频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声源定向、声场成像、语音唤醒和语音识别等领域。

据负责人介绍,K210集成了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两种能力,是国内ASIC领域为数不多保持一定通用性的芯片。同时,该芯片具备较好的可编程性,一颗芯片可以烧录多套算法,大大增强了对应用场景的适应性。目前,K210已经部署并应用于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能耗和智能农林业等领域。

1573710419187505.png

观众体验人脸“无感”识别

据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天有3个工作人员在现场,一直接待现场体验的观众和其他展商的工作人员,大家主要体验的就是人脸“无感”识别技术。现场观众在大屏幕前进行人脸检测,只需要自然走向大屏幕,嘉楠canaan的无感门禁系统就能够自动识别观众的脸。

这位负责人称,传统的人脸识别技术需要人将脸对准摄像头,摄像头进行图像采集后回传到云端的人脸数据库进行对比,然后才能识别人脸,这种方式不仅时间会延迟,而且可能存在数据通路被攻击的风险。“我们的这套无感门禁系统只需要不到0.5秒,就能够‘万里挑一’,而且无论用户是贴了假胡子、戴了帽子或者张着嘴等,都不会影响系统的识别”。

一名体验过“无感”人脸识别的观众表示,确实没想到这套系统这么强大,如果应用在机场火车站,应该能大大提高人脸识别效率,“人只需要走过去,就应该能够自动识别”。

据了解,目前,嘉楠研发的无感门禁系统已经部署至软通动力总部大楼,可实现日均每个监控点2000次的识别数量。

1573710432376634.png

0.3w能耗服务林场害虫防治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在病虫害防治方面,目前,嘉楠canaan也与百度、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合作,在林场中部署基于“勘智K210”的模组以实现害虫的智能识别与分类。那么北京林业大学为什么会选择“勘智K210”呢?

负责人表示,由于林场的能源和通信条件非常不好,主要靠太阳能供电,而且通信网络只是2G的水平,所以他们必须选择一款低能耗的芯片。我们的勘智K210在功耗仅为0.3W的条件下就能够完成图像数据的处理,而且开发成本也更低,所以北京林业大学才选择了我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