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领域三年增长25倍!腾讯Q3财报或揭腾讯云高增长密码

互联网
2019
11/12
15:05
分享
评论

过去一年,新成立的腾讯CIS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可谓过的不易。

在成立20年后第三次战略大调整中,这个新部门在马化腾提出All-in ToB /G后,承担着企业/政府服务业务职责开始开荒之旅,更头顶“腾讯只会做C端产品,不具备 To B基因”等各种外界争议。

巨大压力下,云团队陆续在前几个季度交出了不错成绩单。2018年年报中,腾讯云服务收入达到91亿元,增速超过100%,连续4年保持三位数以上增长。及至2019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增速虽相较三位数放缓,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再逐渐拉近。

11月13日,腾讯三季报披露在即,这份转型一周年首份成绩单将表现如何?

从拓荒到快速复制

“产业互联网”绝对是2019年中国互联网界的关键词,与阿里、华为相比,腾讯的确是后来者。不过从公开资料看,在To B、ToG市场中,客户要求最高、准入门槛最高的市政项目和金融项目两大领域,腾讯云过去一年也谓“可圈可点”。

今年6月上旬,腾讯云参与联合体中标成都市“智慧绿道”项目,该单价格高达8.7亿元。

7月初,腾讯云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根据长沙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中标价格高达5.2亿元。

而后的海南公安“智慧微警务”、辽宁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及数字湖北、珠海香洲区云平台项目也都是近亿元的大单。

2017年,腾讯打造了“数字广东”标杆项目,此后WeCity也成为腾讯云规模化复制政务领域标杆项目的主要载体,腾讯财报中的官方定义是“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已经成为腾讯云政务业务品牌。

官方数据是,腾讯云的政务相关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22个省份落地,在政务领域实现了三年25倍的增长。

在金融行业,腾讯也获得了保险公司、银行及证券公司的关键合约,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海通证券等。截至目前,腾讯云已有6000+金融客户,150多家银行客户,公开信息中四大国有银行中有3家和腾讯云有合作。

从这些公开资料看,腾讯产业互联网已经快速完成了开荒工程,并进入快速复制收获期,正与其财报中“云业务的收入同比稳健增长”相契合。

拐点已至?

资金是最敏感的。

公开数据显示,最近半年来,港股通对腾讯控股净买入超过85亿元。与此同时,近20家券商上调或重申了腾讯的买入评级。

游戏版块确定性复苏,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继续稳定增长,是市场普遍看好腾讯的理由。即使相对比2016-2017年那波超高速的盈利增长,20-30%的收入利润增速也让这些投行们发现,腾讯当前的估值已经是近年来的大底。

国金证券指出,市场低估了金融科技业务的实际增速,也尚未理解海外游戏市场的进展,也还没有充分体现腾讯对外投资的实际价值。

从目前腾讯的收入结构看,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是主要三大板块,增值服务占比仍在50%,但以社交和游戏为基础,坚如磐石;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正在新一轮快速发展期;网络广告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整个行业,虽然增速下滑,但在市场普遍预期中,而微信朋友圈品牌广告和小程序为代表的社交广告以及其后的智慧零售板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过去一年是腾讯转型也是重新正名的一年。

正如CSIG的掌门汤道生所言,C2B是腾讯的独有之路。社交,是腾讯一切新兴业务的出发点和中枢,过去为腾讯的移动游戏、数字内容、金融科技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现在涉足智慧零售电商市场、发展云计算、促进广告业务的复苏也都离不开微信这个稳固的发动机。而马化腾在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观下,一直克制的进行微信的商业化,也为未来留下了充足的余地和想象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