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必看!你的海淘包裹最快6秒通关

互联网
2019
11/12
10:33
分享
评论

中国电商的格局变了。

三环内的“精致青年”爱上了拼单砍价,四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成为海淘主力。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四线-六线城市进口品牌下单量占比增速高于一线-三线城市。小镇青年在进口品牌商品的下单金额、下单用户数的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5%、60%。

在这股热情的带动下,各电商今年“双11”海淘战场的拼杀更加白热化,随之而来的是海关监管业务量全面爆发,通关速度成为了海淘体验是否顺畅的“试金石”。

6秒通关,读秒放行

海淘带给海关的压力有多大?海关公布的数据,2018年“双11”,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2700万票。

海关处理海淘包裹的速度有多快?每小时处理上千件跨境电商包裹,大部分包裹最快仅需十几秒就完成通关,无征税的包裹6秒通关验放,且绝大多数包裹无需拆箱。

这背后,有颗“超级大脑”的支撑。

通过可视化分析,海关在快件实际运抵前就完成了筛查和评估,预先精准锁定高风险的“目标”,绝大部分守法合规的低风险快件、直购电商被“超级大脑”判断后直接“读秒放行”。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也提升了海关监管和风险防控的准确性。

当包裹通过分拣线自动流转,经过CT机等海关查验设备,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即时传输到海关查验系统的三维立体图像和快件运单信息进行实时比对,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流水线”作业。

事实上,千万商品通关涉及大量的通关视频、单据、表单等数据的并发处理,对海关的IT基础设施是一个巨大考验。

超级大脑,超级数据

要知道,海关总署的工作,还不仅仅是检查包裹这么简单。

全国海关共有47个直属海关单位,742个隶属海关和办事处(含现场业务处)。海关的基本任务是进出境监管、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并承担口岸管理、保税监管、海关稽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国际海关合作等职责。

这些工作都会伴随产生海量的数据。技术人员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海关的非结构化数据量将达到十几个PB。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笔记本的硬盘容量普遍为500GB,仅仅1PB的数据就需要2000多台笔记本才能容纳。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海关总署的“超级大脑”要能够支撑大数据的处理和运算,实现海量数据内在逻辑关系的挖掘和分析,以满足加工处理海关内外部海量数据及海关情报等系统的需要。

“超级大脑”其实是一个多方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海关大数据平台,驱动海关、监管、征税、查私和编制海关统计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处理,除了要支撑现有业务系统外,还必须能够盘活海关数据资产。

而建设这样一个平台,要进行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移动化、数据应用门户、监管大屏)这几个步骤,必定需要强有力的IT基础支撑。对服务器来说,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单机处理能力,更要具备良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海关通,则天下通

海关通,则天下通。算的快,也要算的稳。

为了保障“超级大脑”不间断、快速的计算力需求,浪潮为海关总署提供了以双路服务器NF5280M5为核心的解决方案,这款服务器拥有强劲的计算性能和海量内存、高带宽,可以保障系统高效访问,满足高峰时期在线处理需求。

浪潮NF5280M5服务器

同时,灵活的扩展性也可圈可点。在不影响平台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海关大数据平台可以随着用户数据规模的扩大或功能的完善进行扩容,满足未来几年业务发展需求。

依托浪潮服务器打造的大数据平台,海关总署的数据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还可以兼容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动态选择合适的数据源和计算引擎执行查询请求,性能提升3倍以上,有效降低客户的运维成本。

大数据平台还实现了对海关数据的大集中,不仅有效解决了资源利用率低、响应效率低、业务连续性低等诸多问题,也为推动口岸各部门信息共享,准确核查企业进出口申报的真实性,有效改善进出口贸易秩序,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双11”海淘只要手速快,通关速度更不是问题。这背后,浪潮正在为中国海关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力,助力消费者们体验更顺畅的海外购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