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畅谈数字化转型经验 发挥技术优势与中小企业共谋发展

电商
2019
11/09
22:40
分享
评论

11月7-8日,2019《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拉开帷幕,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业界、企业等50余位全球科技领军人物,围绕着5G、大数据、云服务、智能型城市、数字/人工智能变革、绿色科技等10余个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对话。苏宁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就企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字化升级,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转型发展同与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过去五到十年,苏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了巨大投入,不仅用技术持续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开放能力给外部合作伙伴、创业者、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后者因资源、人员等问题,可能无法拥有大型科技公司同等水平的技术能力。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提到,“零售行业未来是向着平台化、全球化发展的,我们不能单枪匹马,必须要一起做”。

据悉,在谈到苏宁从专业零售到连锁发展,再到转型智慧零售的转型布局思考时,荆伟提到,回到2009年,当时苏宁做出数字化转型决策,遵循的是公司战略-运营模式-人才结构-技术支撑的链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理解为纯技术太过片面,对这些技术手段的理解更重要的从公司战略、组织战略角度出发,思考战略基础上运营模式的升级,思考运营模式对于人才结构的要求,最终再回到技术研发与应用,形成一个通路。

所以今天谈到数字化转型,包括大数据、云和人工智能,苏宁建立了新的产品、新的业务模式、新的服务,这就是苏宁在过去十年的数字化实践之路。

在前不久的苏宁双十一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场景零售布局及1小时场景生活圈,据悉,本次《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荆伟也就此做了进一步阐释。

苏宁以全场景零售渠道、全链路供应服务、全客群及全品类三个维度,以用户触点为核心,用大数据和算法来驱动商品、用户和场景的重塑。现在苏宁已拥有总数超13000家智慧门店,同线上平台共同打造完整的数字矩阵。凭借技术支撑、苏宁发挥线上线下优势,1小时场景生活圈战略应运而生。

如今,在中国95%以上的城市苏宁已经可以做到24小时内送货上门,但消费者需求仍在不断变化。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提出,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系统性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那么,苏宁如何实现?

荆伟表示,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凭借线上线下不同场景的数据积累,苏宁预测用户需求和兴趣点,预先进行产品调配。

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将即时配送从生鲜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拓展,并实现3公里内1小时送达,1公里内30分钟送达。而家乐福的加入,代表了消费者真实的生活场景的需求,是使得苏宁更加完整的响应用户需求的重要要素,进一步改进和增加了供应链。

在数字化经济和消费互联网趋势共同作用下,以产业基础能力为基本,利用数字化技术工具,为全产业“智”造能力提升充分赋能,这是苏宁对于技术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并协同推动产业发展的一种思路。荆伟表示,苏宁不是单枪匹马做零售,而是抱以开放、共享的态度,向合作伙伴、向中小微企业输出技术能力及解决方案,打造平台化、智能化的零售生态体系,全面推进智慧零售进入发展新阶段,实现真正的开放、协同,共创、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