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地场景谈谈旷视的这门AI“生意经”

互联网
2019
11/08
17:49
分享
评论

当今社会,随着科技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智能化成为新时代传统产业发展与转型过程中的“热词”,AI行业的技术落地与产业结合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近日,正在准备冲刺AI第一港股的旷视备受瞩目,除了超300%的营收增长和业内少见的已盈利状态,旷视在技术落地、深入实体产业中的成果也有不少看点,值得深究。

布局供应链,旷视这步棋走得如何

从旷视2019年以来半年多的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发力供应链物联网”是旷视业务目前的一大重点。近日公开的招股书中,旷视也再次向我们描述了其在供应链领域的诸多尝试与成果。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数据:在2017年进军智慧物流垂直领域,旷视已成为中国该垂直领域的领导者。

那么,对于旷视来说,布局供应链,这一步走对了吗?

先来了解下旷视的布局和业务。目前,旷视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聚焦于智慧物流和智慧零售两个方面。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主要是协助物流公司及制造商等企业完成复杂仓储及工厂环境的分拣及运输任务。为此旷视开发了智慧物流平台软件河图及和自动化设备,软硬结合为客户服务。而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则可使线下零售商能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顾客、商品及店铺空间的相关数据。利用数据分析可使零售企业能高效管理更多的店铺及提高各店铺业绩。

在正式布局供应链之前,旷视已经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18个月。与领先的智能仓库解决方案提供商心怡科技合作,是旷视的一个标杆案例。心怡的仓库也被誉为“物流界的珠穆朗玛峰”。2018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旷视帮助心怡的仓库在2018年双十一整周全天候高效运营,高效挑拣及存放了逾1百万个库存单元,极大地提高了整个仓储系统的速度和效率,保证了下单当日送达的时效性。

可以看到,旷视在供应链物联网领域已经积累了诸多头部客户。而此次旷视公布招股书,从营收上也证明了布局供应链的正确性。2018年此业务收入为9974万元,接近一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则达到了4.6969亿元。在盈利能力方面,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也在快速上升,相比于2018年上半年的34%,2019年上半年已经达到62.8%。

从市场出发,这部分业务仍有想象空间

目前,中国已成为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在包括生产、仓储、配送及销售的供应链系统内已大量应用计算机视觉和相关人工智能机器人。据统计,截至2018年,计算机视觉技术在供应链方面的市场潜力达到约人民币1.9万亿元。仅以“智能物流机器人”市场来看,电子商务及制造业是采用这一设备最大的两个行业。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快递的数量由2014年的140亿件增至2018年的507亿件,且将持续增长。制造业方面,控制人工成本及提高营运效率是推动企业在货仓采用智慧物流机器人的两大因素。未来,仓储、拣货、分发等环节将对智能化有更大的需求。

而与传统企业比较,像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更了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和软件使硬件获得更优性能,完成更为复杂的任务。因此,旷视以软件定义硬件,提供“软硬结合”服务将是未来的趋势。未来,这部分业务也有可能会贡献更多营收。

由此来看,在供应链物联网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蓝海市场,旷视的落地选择无疑是正确的,有远见的。

聚焦三大场景 有价值的人工智能生态

然而,这个人工智能明星企业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旷视致力于以算法层为核心,数字化软件层连接物理世界,连接控制层实现接入更多设备。旷视的规划里,在发力供应链物联网之前,便聚焦于个人物联网和城市物联网,持续探索优化技术场景,已颇有成绩。

个人物联网方面,旷视已成为该垂直领域领导者。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8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超过70%使用了旷视提供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

城市物联网领域,旷视已在中国城市物联网这一过去一直由传统硬件制造商主导的垂直领域中获得了重要的市场地位。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最大的聚焦于人工智能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2018年,其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中国100多个城市,地域覆盖面代表了中国城巿物联网行业最为广泛的覆盖范围之一。

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而AI技术也需要像旷视这样的独角兽去寻找更多、更实用、更靠谱的落地场景。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印奇曾经说过,“AIoT时代与互联网时代之初很像,旷视认为不从应用出发就去做平台都是一种耍流氓,就像没有Office是不能做Windows一样,无论什么时候Windows都是PC时代的核心产品,而创造最多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的则是Office”。

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期待AI巨头们投身到推动人工智能深入到实体产业当中,落地到靠谱、真需求的场景中,赋能行业,打造更加美好的智能世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