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国年:地理全息与全息GIS

互联网
2019
11/07
15:34
分享
评论

10月15至16日,主题为“GIS——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神经系统”的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现场

来自国家多个部委的负责人、企业的代表、国内外地学界的专家和学者约5000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南京师范大学地图学与GIS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闾国年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地理全息与全息GIS》报告,报告总结了GIS几十年来的发展规律,洞察了从地理全息到社会全息发展的趋势,诠释了全息GIS的特征,给出了全息GIS案例,并展望未来GIS的发展方向。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闾国年教授

闾教授指出,在过去60年里,从GIS软件成熟度的曲线上可以直观地看到GIS的发展历程,尤其最近五年,与GIS有关的新名词频发,从物联网、大数据、VR区块链,到今天的智能化GIS。所以,从中找到GIS的发展规律,探索未来发展的路径,是十分重要的。

闾教授认为可从五个维度来看待GIS, 即表达维度、描述内容、表达方式、分析方法、服务模式。在表达维度上,GIS从2维、2.5维、3维、时空维正向高维空间发展;从描述内容方面,从空间+属性,向语义、位置、几何、过程、关系、属性6域发展;在表示方法上,从平面地图,向发展到三维模型、动态模型、到VR、AR、MR,正向全媒体方向发展。在分析方法方面,从空间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地理综合分析,正向智能地理分析发展。

GIS的发展历程

摸清了GIS发展的基本规律,我们就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天我们更需要从新的视角去认知和理解地理信息的内涵,解放思想,创新GIS发展。闾教授介绍到,地理信息是指与地理空间位置相关的信息,这里地理空间位置是地理信息的特征,但不是全部。地理信息还具有多维、高维和动态特征,其表现为数字、文字、图像、图形、音频、视频等泛在数据形式。长期以来,人们特别关注地理信息的空间特性,而对其他特性关注不够,导致对地理信息全貌认识不清。闾教授特别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基于语义描述、空间定位、几何形态、演化过程、要素关系、属性特征等地理6要素,以及时间、地点、人物、事物、事件、现象、场景等显示世界6要素的定义,解读地理6要素和现实世界7要的内在关系,进行泛在数据的挖掘,并通过“位置”信息实施聚合,构造出人们认识世界、表达世界的场景。

谈到全息GIS,闾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寻找能够更好表达现实地理世界的数学语言,构建新型的GIS数据模型;我们需要寻找能够更好描述地理学的基本规律与地理要素相互作用机制的数理表达和计算机优化全解方法,发展全息GIS数据结构;我们需要寻找能够更好利用认知心理学原理来表达现实地理世界的方法,发展全息GIS的表型形式。

闾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与易智瑞长期合作中,在CAD-BIM-GIS、视频GIS、物联网GIS、泛在数据GIS、虚拟GIS等应用方向上创新突破,通过开放的集成模式,沉淀下了许多具有示范效应的应用案例。

最后,闾教授总结道,通过梳理GIS发展路径,不仅要借鉴过去,立足当下,更要展望未来。未来,我们需要从地理信息的本质特征出发,以更开放胸怀,创新的理念进行GIS的顶层设计,应用地理学基本规律构建GIS数据结构、发展GIS数据模型以及促进GIS数据表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