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IA 2019 AIDC|“人工智能+5G”推进智能连接时代到来

互联网
2019
11/07
14:15
分享
评论

2019年11月1日,AIIA2019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主题为“迈向5G/6G智能连接时代”的人工智能+5G分论坛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分论坛由中兴通讯、Linux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联合承办,Linux AI基金会Adlik项目代表袁丽雅主持本次论坛。

中兴通讯标准部部长张博山,Linux基金会亚太大中华区总监杨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曹峰,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金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AI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宁,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工程师李亚梦,中兴通讯AI平台规划研发总工韩炳涛,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预研部技术总监匡立伟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分享最新网络智能化技术和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5G时代AI的发展和应用。

中兴通讯标准部部长张博山为本次论坛亲切致辞。作为CCSA物联网技术委员会副主席、Linux人工智能基金会董事会董事,张博山从事宽带接入、物联网、4G/5G领域20年,是个名副其实的标准老兵。他表示,对于AI,5G能提供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海量连接的网络基础,充分支撑了各类智能化的创新和应用;对于5G,AI作为技术手段充分赋能,加速网络的智能化和更敏捷的演进,两者相辅相成。“5G+AI”意味着将会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巨大的想象空间。

第一位演讲嘉宾Linux 基金会亚太大中华区总监杨轩,以“5G+AI”如何为行业赋能为主旨,为大家详细介绍了Linux基金会AI及网络项目情况。“5G+AI”时代,谁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最先推出,谁就占领了竞争高地,而这其中十分重要的角色就是CI/CD工具和理念。”杨轩表示,Linux Foundation深度参与了一系列和生活、技术科技发展相关的技术基础研究。

5G和AI都是赋能性的技术,交通行业是使用信息技术需求方,和5G以及AI技术提供方达成天然的需求耦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评估工作组组长曹峰,发表了《5G赋能智能车路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曹峰分享了智能车、智能路的基础技术架构和典型应用场景,AI技术如何与智能车、智能路以及智能车路协同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在不久的将来,“5G+AI”将深度赋能交通行业,实现智能车路协同的巨大社会价值。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金日则是以《开放智慧无线接入网络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为与会嘉宾呈现了面对5G及未来无线网络的复杂场景,O-RAN在智慧无线接入网领域的探索。黄金日表示,开放、智能化的O-RAN架构平台,采用两级无线智能控制器技术,将AI技术赋能到无线网络当中,通过AI模型的联合编排及推理,定制无线网络并提高无线资源利用率,实时精准地控制无线网络行为,最终实现无线自治网络。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宁发表了《AI助力网络智能化运维》的主题演讲,她和大家分享了中国电信在网络运维领域对于AI技术应用的需求,以及目前中国电信在网络智能化运维领域的国际标准工作进展和研发实践。在电信领域最大的应用方向里,第一大应用方向就是关于网络和人工智能的运营管理,占到整个电信人工智能市场份额的60%以上,无论是从全球大的市场分析,还是企业自身的需求来看,网络运维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5G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催生了大量行业应用,这些行业应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对网络自身性能和灵活性提出很大挑战,同时对网络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优化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此为背景,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工程师李亚梦做了《“5G+AI”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通过基于图像识别的覆盖评估、网络故障根因定位、网络智能割接三个具体案例,李亚梦分享了中国联通在5G+AI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实践。

接着,中兴通讯AI平台架构师、负责人韩炳涛在论坛中分享了《Adlik项目及其在5G/6G中的应用》。韩炳涛介绍到,Adlik是LF AI中首个聚焦深度学习模型推理阶段的项目,其宗旨是使深度学习模型能够高效地运行在多种部署环境下。利用Adlik,开发者可以方便地将主流训练框架训练出的模型进行编译和优化,并根据模型部署的硬件环境自动选择优化的运行时环境,从而提升模型的推理效率,减少时延和能耗。韩炳涛说到:“开源Adlik主要是希望分享中兴通讯在深度学习部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将会支持更多的训练框架和更优的模型优化算法。欢迎更多的开发者积极参与进来,与LF AI其他项目一起,共同打造深度学习良好的生态圈。”

最后,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预研部技术总监匡立伟为与会嘉宾带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光网络运维中的研究》的主题演讲。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光网络运营和维护中所面临的挑战,匡立伟介绍了烽火通信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运维技术方案,并生动地结合光性能劣化智能分析、光网故障智能溯源两个案例,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光网运维落地应用的心得和经验。对于AI技术在光网运维的展望,匡立伟表示,以高质量有标注的数据为基础,通过高性能的数据中心、大量AI芯片提供算力,最大的动能是业界、厂商和运营商、学术界的整体推进。

通信业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离不开业界的共同努力,展望未来,我们坚信5G和AI一定会发生更为深刻的化学反应,加速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本次“人工智能+5G”论坛将有助于凝聚业界共识,加强产业各方的协同合作,共同打造深度学习良好的生态圈,共同推进智能连接时代的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