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服务、物流 国美“双十一”三板斧

互联网
2019
11/04
11:37
分享
评论

“双十一”买什么,怎么买?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疑问中透露出的是消费者对“狂欢购物节”的理性。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理性购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今年“双十一”期间,国美倡导“先逛再买”的理性消费。据了解,国美“11.11”为消费者搭建了“逛、看、摸、比”的消费场景,即可以逛、看得见、摸得着、能比价的消费体验,打造“11.11消费前站”。

“三端合一”的“全场景”优势

据了解,国美去年已经实现了线下门店、国美APP、社交电商-美店的“三端合一”,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商品同品、同质、同价。这是零售行业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早期探索。

此外,在推行“家·生活”转型这两年来,国美不断落地的新场景,也是新战略的应有之意。除继续推进传统家电业务的场景改造外,家庭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的舒适家、柜电一体化的IXINA、商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国美管家、承担互联网分发角色的社交电商-美店、布局三到六线市场的新零售店,以及提供厨房生活美学厨房产品的厨空间等非传统家电业务及其场景纷纷落地。

用户在铁岭国美生活馆银川路店选购家电

“三端合一”的渠道场景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而“家·生活”业务及其场景则为用户带来了真实的“逛、看、摸、比”的体验。业内人士分析称,国美打造“11.11的消费前站”,就是结合国美的全场景优势,让用户对商品有更直观的视觉、听觉、功能上的感受,继而做出最合理的消费分析和判断,买到真正所需的商品。

国美店员向用户介绍OLED电视产品

商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优势

服务一直都被用户看作除商品之外最关注、最重要因素,也是评价一个零售企业的关键要素。零售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一员”,服务的本质十分明显,这也从根本上对零售企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本次“双十一”期间,国美提出服务不打折。“双十一”备战之时,国美管家就要求6000余个服务网点、20000余名工程师全力备战“11.11”,随时为用户提供“购买商品-送货安装-家电维修-清洗保养-以旧换新-再次购买”的商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国美管家是国美旗下专注后服务的平台,以家电后服务为核心,向“家·生活”服务延伸。据悉,目前,国美管家业务已覆盖全国各省、直辖市。安装服务覆盖区域2108个,维修服务覆盖区域1929个,清洗服务覆盖区域830个,回收服务覆盖区域545个。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家电后服务所包含的家电清洗服务和以旧换新等服务外,还可提供预约洗冬衣、预约洗鞋以及家居空气污染治理等特色服务。

“双十一”早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商品质优价低,与商品息息相关的服务,早就是零售企业应对消费高峰能力的关键KPI。国美管家提供的服务覆盖家电和家庭生活,特别是以旧换新和家居空气治理两项服务更适合“双十一”家电换新和家装完成的用户。

大件商品送装同步的物流优势

近几年来,每年“双十一”物流战都是以某些快递公司涨价为起点,以物流拥堵,消费者收不到快递或快递车翻车等事件作为结束。

“双十一”前,国美方面表示,不会将大型营销节点带来的阶段性物流成本转移到用户身上,“11.11”期间,国美物流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基础上,还要推动物流服务再升级。

国美安迅物流“送装一体”服务

“双十一”期间,国美旗下安迅物流通过“七大平行仓”全网备战、智能AGV助力、大件物流次日达等策略,全员奋战“11.11”。具体来说,安迅物流将实现“七大平行仓”全网备战,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并通过数据分析,智能筛单,实现以门店3公里为半径,订单支付后2小时送达。此外,在全国2860个县域城市中,安迅物流已在2600多个县域城市实现次日达。

大件物流能做到这样的时效性已属业内高效,但是,国美的时效不仅体现在配送上,更体现在安装上。按国美的说法叫“送装同步”,也就是说买了商品按时按需送上门的同时,还要立刻安装,立刻调试,立刻使用。国美表示,从配送上门到安装完成,最慢的是空调品类,无特殊情况下一小时左右新买的空调就可以使用。国美提出的配送即安装,安装即使用,堪称家电届的“立等可取”。

目前,国美的送装同步业务中,电视品类的“送装一体”服务已覆盖全国,洗衣机品类“送装一体”服务也已覆盖到全国重点460个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购物“逛、看、摸、比”是不能少的程序。国美打出的“先逛后买”将其全场景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物流和服务的共同加持下,将为用户提供一个“看起来不那么狂欢”,但买后“绝不后悔”的“双十一”,算得上是“双十一”的一股清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