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更青睐头条微信,更爱看短视频,百度怎么办

业界
2019
10/26
16:49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用户更青睐头条微信,更爱看短视频,百度怎么办

10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搜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目前百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阻止用户和广告营收转移至字节跳动以及腾讯所打造的生态系统。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戴富强表示,“这不再是搜索与搜索之间的竞争,而是搜索业务与其它一切业务的竞争。”

尽管中国市场的总体搜索量继续呈现温和增长态势,但用户现在花在短视频和消息平台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从而接触到的更多内容并没有被百度搜索引擎索引。

百度优势在于十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处理了超过70%的查询,使其能够比任何竞争对手更好地优化搜索结果。

戴富强表示,用户现在花在百度竞争对手上的时间更多,推荐算法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总的来说,搜索的作用越来越小,”他说。

如今,百度正面临更强大对手带来的威胁。字节跳动和腾讯不仅在开发自家应用,而且还在向拥有搜索功能的方向发展,这些搜索功能可以从自家生态系统和更广泛的网络信息中产生优化结果。例如今年8月,字节跳动就在其应用今日头条中推出了一项搜索功能。

上海八六证券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张雪茹表示,“字节跳动通过其新闻和视频应用获得了如此多流量,很多用户已经开始在其系统中搜寻内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正在将搜索功能商业化。”她还指出,“百度的问题不在于其商业模式错误,而是用户行为正在改变。”

字节跳动于2018年成立的广告联盟穿山甲号称每天有7亿活跃用户发出360亿次请求,分析师估计穿山甲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广告网络。

华创证券近期一份报告称,搜索引擎已失去了作为广告商信息传播的核心地位,今日头条和微信等平台的竞争“撼动了百度的主导地位”。

报告指出,尽管百度的点击率目前仍高于今日头条,但自动化推荐使用越来越频繁,也意味着企业将更多依赖推荐算法。报告表示,“字节跳动算法的高准确率……将使其逐渐成为市场领导者。”

根据分析,字节跳动2019年上半年的广告营收超过了百度。与2018年相比,今日头条在中国移动广告市场总收入中的份额增长了近8%,而百度的份额下降了近6%。

百度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8.5%,净利润从64亿元人民币降至24亿元人民币。同期字节跳动的广告收入为2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0%。

百度还面临来自腾讯日益激烈的竞争。腾讯自2013年以来一直持有中国市场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的控股权。搜狗也是目前唯一能够搜索微信公众号的引擎。

现在百度越来越专注于其内容和新闻推送服务,并试图提高用户数量。但由于营销费用对饱和市场的影响趋小,相关成本越来越高。而百度在智能音箱、云服务和自动驾驶等业务上的投资尚未实现盈利。

戴富强表示,“如今在中国真正前沿的是推荐广告技术。在这方面,中国的字节跳动可能领先于世界其他市场。”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头条微信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