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CEO林凡谈社区生态与舆论场

互联网
2019
10/23
14:18
分享
评论

“脉脉有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用户比较高端,有很多包括总监、总裁等职场用户。另外一个维度也和其他招聘网站不一样,脉脉做的是生态链接,本身是一个社交平台,不管用户是不是有求职需求,都会在上面消费内容和连接人,不需要重新去获客。” 职场实名社交平台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接受采访时说。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80后林凡,曾是搜狗核心创始团队成员,跟着校友王小川工作七年,把搜狗从5人小团队做成了一家独立的搜索公司。他也曾在一家社交招聘平台担任技术合伙人,一年以后开始摸索自己的创业方向。

在被问到脉脉上关于其他公司部分消息可能影响脉脉与企业客户关系的问题上,林凡表示:“脉脉部分功能的定位,是要给用户一个真实表达自己的信息通道,但单纯表达其实不解决问题,关键是问题要得到解决。

针对如何帮助职场人更好地解决问题,脉脉现在正在做一些改变,比如正在内测新的模块“公司圈”,只有经过认证的员工才能看到发言和内容,类似公司的内网,发表在公司圈的内容舆论效应会缩减。

同时,管理层会关注到公司圈里面的内容,然后跟这些人去做交流和互动,进而去解决这些问题。最近半年,已经有十几个公司圈运营的都很成功。公司圈成立起来以后,很多舆情信息会集聚到这里,企业可以筛选真实有效的信息拿到内部来讨论,不用暴露在公众场合,这样就可以跟企业协同,最终解决问题。”

2019年,脉脉率先在业界提出一整套适合中国职场的方法论,即:“职场=人脉×职脉”。 “职脉”指职业成长脉络,即纵向打造每个人的自我成长路径。“人脉”指的是人际关系脉络,也就是用户横向打通与外部世界的连接机会,与各方建立连接,实现互利共成长。

林凡创业时拿到的天使轮融资来自比他高两届的同系清华师兄,后来与IDG达成投资也源于IDG合伙人牛奎光是林凡同系的“亲师兄”。“在和投资人沟通这件事上,我深刻感受到了人脉的信任价值,”

成立于2012年的脉脉,目前完成了来自IDG、晨兴资本等的D轮融资,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未来,林凡要做的是把中国的中高端人群做透,把各大公司的员工、院校毕业生都变成脉脉的用户。

具体来说,实名信息交换、好友关系链等真实的信息,为用户进行职场“画像”,建立个人品牌。这些真实信息为建立互信奠定了基础。随后,通过交流与互动,与相关“人脉”发现共识,并通过展现个人的才能价值,带来更多职场机遇。

“以真实信息及互动所建立起来的信任体系,可以减少商业交往中的不确定性。”林凡指出,“在这样的信任共同体之下,每一位职场人的才能会被得到信任,这不仅减少因为建立互信而不得不浪费的时间,帮助企业找到想找的人才,也帮助中国商业社会更好地建立互信,提升全社会的效率。”

这正是脉脉正在做的事。作为中国实名制职业成长平台,脉脉致力于利用科学算法打通“同事、同学、同乡、同校、共同的朋友”的五同关系,并在中国首次提出了“真实职业形象”与“人脉共享”概念。

谈及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下,构建“信任共同体”会面临哪些挑战,林凡表示,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找人与留人的实质,是解决“存异求同”的问题,构建“信任共同体”的挑战其实也就在于如何“存异”与“求同”。

参差多态是商业社会的活力所在,存异可以催生多样创新;求同,则意味着,通过与原本陌生但有同样职业追求的人进行交流互动,来发现共识,进而交换信息,分享智慧,找到合作点,实现“求同”。通过发现共同性、凝聚信任,谋求共识,然后再从“共谋”走向“共赢”。这一过程的实质,即是信任体系建立的过程。

林凡相信,脉脉所倡导的职场信任共同体,不仅有利于中国商业社会加速形成互信机制,亦可提升企业与人才的匹配效率,通过凝聚信任、谋求共识,塑造从“共谋”实现“共赢”的商业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