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青云QingCloud不仅懂IT,更懂企业

互联网
2019
10/22
15:02
分享
评论

作者:丁常彦

在完成对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覆盖后,青云QingCloud正在寻求在更广阔的下沉市场实现新的突破。

“真正适合市场的技术才是好技术。”硅谷重量级创业教父、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如是说。投资人投资的并不是一项技术,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出的适合市场的产品。这句话也被一直视技术创新为自身基因的青云QingCloud奉为圭臬。

因此,近几年青云QingCloud在举办完Cloud Insight Conference云计算峰会之后,都会把在大会上发布的最新技术和产品,通过全国巡展的形式推向全国市场,接受市场检验的同时,更多推动中国各地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地。今年,当然也不会例外。但不同的是,如今的青云QingCloud,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家具有“全栈”、“全态”、“全域”能力的平台级云服务商;在产品技术上日臻完善,巡展中也更着重展现出自己的另一面——落地能力。

这一点在数字化转型进入2.0阶段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相比较数字化转型1.0时代的企业互联网业务上网,数字化转型2.0阶段更强调新技术与企业的全面融合,进而重构企业的生产关系、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不仅如此,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也开始从发达地区、头部企业扩展到中西部地区和非头部企业。

这不仅对青云QingCloud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同样适用于所有致力于借助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面对这一趋势,下沉市场、瞄准企业实际应用需求就变得更为突出,于是,在强调技术优势的同时体现自己更懂企业的那一面,就成了青云QingCloud今年全国巡展的重头戏。

云计算“拐点”来临 数字化转型进入2.0阶段

历史的残酷之处就在于拐点只能在事后才能确认,但在拐点到来之前,终究会出现一些端倪。比如在当下人们热议的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二手房价格松动和新车销量到达天花板都被视作是市场拐点的到来。

在云计算领域也不例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变迁,企业不仅不需要再过多观望,甚至不应只将其应用在边缘业务中。尤其在过去几年间,企业凭借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持续投入,已经基本完成了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导入,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

如今,以云计算技术在边缘业务创新应用的数字化转型1.0时代已经结束,企业是时候将核心业务迁移到云计算环境中,从而帮助企业构建全新的运作模式,实现数字化技术从1到100的价值释放。

数字化转型进入2.0阶段的标志不止这一点。5G、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的崛起,开启了新一轮的数字化技术应用热潮,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正在重塑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数据也将随之出现爆发式增长,进而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应用。

对此,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数字化转型2.0阶段的目标是实现一个完全数字化的世界,未来包括人、物、流程等在内的所有生产生活都将数字化;而这样一个数字世界需要有广义云计算能力的平台予以支撑。未来的云计算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构建在数据中心层面的狭义云计算,而是将拥有“云、网、边、端”全方位能力的广义云计算。

在笔者看来,这样一个演变既符合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变化,同样也顺应了技术的发展趋势。企业需要更多、更新的技术来支撑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而新技术也需要与更多应用场景相结合,以释放出自身的价值。而青云QingCloud不仅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在通过超前的积极布局予以应对。

“极简”之道践行云之基石

在云计算领域,青云QingCloud一直以追求技术创新极致的“极客”精神为人称道,在很多技术方向的把握和卡位上,青云QingCloud也往往走在行业前列,成为“风向标”式的企业。

顺应数字化转型2.0所引发的一系列变化,青云QingCloud也在不断调整和完善自身的布局。相比较往年,今年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在“全栈”、“全态”的基础上升级为“全维”云平台。

其中,“全栈”指的是提供从IaaS到PaaS及应用平台的统⼀管理,“全态”指的是提供统⼀架构、⼀致体验的“公、私、混、托”交付形态;而“全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新增了“全域”,实现了对“云、网、边、端”全域智能与无缝连接。

这样一个升级就如同从二维到三维的“升维”:“全栈”作为坐标系的纵轴,代表的是云计算领域从底层到上层的能力构建;“全态”作为坐标系的横轴,代表的则是云计算的不同交付模式;而“全域”的加入就如同给二维坐标系增加一个Z轴,实现对云计算领域的“全维”覆盖。

为此,青云QingCloud在完成容器、存储、网络、数据库、超融合等产品线更新迭代的基础上,推出全新的QingCloud IoT平台与EdgeWize®️边缘计算、QingCloud统一运维运营平台等,实现了对“云、网、边、端”的全域覆盖。

不过,打造“全维”云平台只是基础操作,青云QingCloud从一开始就在把这样一个全维云解耦,让客户能够更自由、更灵活地应用所需要的各类数字化技术,让他们像乐高积木一样根据自身需求随意取用。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解耦出的产品既能单独发挥作用,还要兼容其他的硬件和软件;同时,这些产品还能够组合成一整套完整的云平台。其中涉及大量的接口开发和兼容性测试,其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很难,但青云QingCloud做到了:复杂的事情自己做,以确保客户在应用时足够简单,从而降低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门槛,把精力放在自己所擅长的核心业务上。

不仅更懂IT 也更懂企业

一直以来,青云QingCloud对整个IT产业技术演进的路径都有着自己的判断,而且“巧合”的是,青云QingCloud每一次都踩对了点。事实上,在看似“巧合”的背后,是青云QingCloud对技术发展的精确把握和预判。

但青云QingCloud的优势不止如此,在对行业和企业的理解上同样深刻。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行业一向以要求严苛著称,青云QingCloud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从这块难啃的骨头入手。如今,青云QingCloud已经深入到几乎所有的金融细分领域,并拥有众多成功案例。

基于在金融行业积累的经验,青云正在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有几分“降维打击”或者“用牛刀杀鸡”的意思。事实上,在青云QingCloud的基因中,服务企业市场是公司与生俱来的特质,初创团队大多来自老牌IT巨头,如IBM、Oracle等,对于服务企业级市场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这一点相比较互联网企业来说无疑优势更为明显。

在洋河股份从传统型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从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向互联网型企业的“双核战略”实施过程中,青云QingCloud基于洋河股份的私有云建设需求,提供了一整套完整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借助云平台的建设,洋河股份的IT部门不仅可以迅速获取计算资源,云平台的自动化运维机制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而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创新。

在江苏交控通过产业整合、兼并重组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在IT架构的支撑下提升管理能力变得越来越迫切,借助青云QingCloud云平台的秒级调度、按秒计费、弹性伸缩、定时器、自动水平扩展等独有优势,江苏交控逐步实现业务数据的融合与汇聚,初步实现了“用数据指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为了解决运维不便、系统利用率不高、难于管理等问题,通过部署青云QingCloud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方便地以多租户的模式将云平台开放给需要使用的课题及教学组,满足他们对敏捷、高效性IT系统的需求,还极大地降低了运维成本、提高了校园整体的IT服务能力。

在青云QingCloud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已经通过上云走向数字化转型。因此,在完成对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覆盖后,青云QingCloud正在寻求在更广阔的下沉市场实现新的突破,在用数字化技术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商业成功。

心怀敬畏之心 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这个动辄“颠覆一切”的时代,以互联网技术起家的企业,正在将触角深入到更多的传统行业中,似乎那些传统行业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积累,在互联网技术面前甚至不堪一击。但技术实力的强大往往给这些科技企业一个无所不能的错觉。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门槛和护城河,技术的领先不代表能够包打天下。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出于对传统行业的敬畏和尊重,青云QingCloud致力于做好千斤顶、大后方和百宝箱,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陪伴者和赋能者,而不是越俎代庖,切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业务范畴。

尽管科技企业并非无所不能,但传统行业没有科技的支持却万万不能;如今几乎所有企业的竞争力,都需要以科技为核心来构建。因此,青云QingCloud也希望通过巡展的方式,将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以及自身在各行各业所积累的经验,复制到更多的企业中去。

青云QingCloud市场副总裁刘靓表示,在今年的巡展中,青云QingCloud除了宣讲Cloud Insight Conference发布的新产品外,还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解决方案,包括Workly.ai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企业核心数据库云化转型解决方案,以及全新升级的QingCloud云平台与青立方Qing³®️超融合系统,不仅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上云的门槛,还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选择。

在青云QingCloud持续推动市场下沉的过程中,生态伙伴同样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论是在类似物联网这样的细分领域,还是在面向零售、医疗等细分行业,青云QingCloud产品和技术的落地都有赖于生态伙伴的帮助。比如,在物联网领域有着独特优势的升哲科技、对零售业理解深刻的博智信息都是青云QingCloud的合作伙伴。

据笔者了解,与许多巨头在选择生态伙伴时高举高打的做法不同,青云QingCloud与生态伙伴的合作非常务实,几乎所有的伙伴都是在共同开展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结识的。经过一个又一个项目的磨合,这样的合作不仅稳固,而且更加持久。

结束语:日前,青云QingCloud的CIC 2019全国巡展已经在成都、西安、沈阳等地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公司设在成都的研发中心也正式落成。从市场下沉到研发下沉,青云QingCloud正在让数字化技术离客户越来越近。在CIC 2019全国巡展接下的深圳、太原、石家庄、苏州、上海、武汉、杭州站中,青云QingCloud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