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都用了,GIS引发新变革

互联网
2019
10/22
13:59
分享
评论

今年“十一”期间,刚刚投入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还没有去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人在10月15日召开的“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上,通过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院进的现场演示,宛如身临其境一般领略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壮观、现代化和智能化。

数字孪生机场离不开GIS

参与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数字孪生机场建设的周院进在讲起过往经历时滔滔不绝。当前,机场信息化建设正在发生新的变革,逐渐走向数字化、物联化和智能化。中国民航局提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的指导意见,智慧机场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周院进指出,现在许多新建的机场其实都在建设“两个机场”:一个是越来越漂亮的现代化土建机场,另一个就是数字孪生的智慧型机场。所谓数字孪生机场,就是利用物理世界实体机场的模型,结合传感器的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等,在虚拟数字世界映射出一个与物理现实世界完全相同的数字机场模型。

“数字孪生机场是狭义数字机场的终点,却是智慧机场的起点。”周院进举了很多例子。以前,机场大厅的层高是多少、机场内各处的指示标牌应该放在哪里,以及上面字体的大小等,这些都是由有经验的设计人员“拍脑袋”,依靠他们多年的实践经验来做出决定。但是现在,因为有了数字孪生机场,用户、设计者只要戴上VR眼镜,到实地走一走,就能真实地感受到现场的情况,从而做出更加科学、准确的决策。

数字孪生机场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通过GIS、BIM、三维仿真等多种技术,实现机场室内外、地表地下的全方位建模,及对设备设施的多种方式空间表达,从而完成机场的物理仿真;第二,通过物联网手段,采集机场重点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机场的智能感知;第三,通过对业务流程的表达和优化,促进智慧决策。

在数字孪生机场架构中,在中间层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的是数字孪生机场服务平台,其中涵盖高精度地图服务、统一位置服务、三维仿真服务、视频GIS一体化服务、可视化小应用服务等。博能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数字孪生机场基础平台提供了博能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并可提供包含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在内的数字孪生机场全生命周期服务。

周院进介绍说,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数字孪生系统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机场地理信息系统、高精度综合定位系统、空侧运行管理系统、机坪车辆管理系统、设施设备维护维修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及运营筹备系统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理信息综合平台项目因其前瞻性、先进性和良好效果获颁易智瑞授予的“年度最佳应用奖(2019)”。如今,GIS应用已经走进了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是助力世界持续发展的智能神经系统。

GIS无处不在

一年一度的易智瑞用户大会已经成了中国GIS界一道独特的风景。自1994年第一届用户大会举办以来,易智瑞用户大会以其丰富的内容、全球的视角、对GIS发展的独到与权威的见解,在GIS界独树一帜。今年的易智瑞用户大会同样是精彩纷呈,在两天的会期内,安排了15个主题、130场讲座,包括6个技术专场,展示区达1600平方米,全国大学生GIS总决赛也在同期举行。

GIS从原来主要进行自然资源的管理,到现在已经在军事、民生、社会管理等各个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吸引了像BAT这样的互联网界的厂商跨界而来。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之东风,GIS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在天空地海网等立体空间内快速发展,家居、交通、养老、健康都已经离不开GIS。GIS无处不在。

助力遥感行业转型升级

在今年的易智瑞用户大会上,易智瑞与多家合作伙伴进行了战略合作发布,同时宣布“四维地球”生态伙伴发展计划正式启动,包括易智瑞、华为、中国四维、武汉大学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高校参与其中。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副主任、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冰冰作为代表,详细介绍了“四维地球”SIWEIEARTH遥感云生态服务平台。作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遥感卫星运营与服务商,中国四维的愿景是,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建遥感产业云,实现遥感产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其中,四维地球就是一个平台或者说标杆,它将改变传统应用模式,实现数据驱动、平台赋能和生态众生,从而降低遥感数据应用门槛。四维地球将充分结合遥感大数据、云服务和AI。

王冰冰介绍说,四维地球遥感云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建立在合作伙伴华为云提供的云计算、云存储等基础设施之上,拥有高质量的海量数据、高可靠和高性能,并且易使用、易扩展。举例来说,四维地球遥感云服务提供智能信息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手段,明察秋毫,可以瞬间感知地物变化;再比如,应用开发服务改变了传统应用模式,可以更好地服务遥感领域的合作伙伴。

华为云凭借领先的全栈全场景AI、多元架构的极致性能、芯端管云协同生态、理想的混合云、中立可信等优势,为四维地球遥感云服务平台提供了坚实的云底座。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表示,华为云将助力遥感行业转型升级。面对遥感大数据处理效率低下、算力需求迫切等瓶颈,华为云可以提供端到端数据处理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即时数据服务的同时,还能在AI方面有效降低算力成本和使用门槛。

据胡维琦介绍,目前四维地球平台已经上线的产品包括基础底图影像、定制化区域底图生成产品、日日新图、镶嵌图产品、地物分类产品、目标检测产品等。

赋能伙伴 赋能GIS应用

另外,易智瑞还与中国电子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发布了自主安全联合解决方案。长城科技致力于打造围绕基于国产飞腾+麒麟的生态体系,地理信息系统是自主安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易智瑞还与北京东方至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力推东方至远InSAR大数据与易智瑞技术联合解决方案,提供全天时、全天候基础数据采集能力,基于自主卫星地面接收站的快速响应,以及基于领先的PS-InSAR技术的云服务等。易智瑞还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土空间信息化解决方案。

易智瑞将携手众多生态合作伙伴,赋能GIS应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