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科技CEO张涛出席大湾区科创峰会,分享餐饮机器人落地心得

互联网
2019
10/22
11:11
分享
评论

10月18日,由亿欧公司、EqualOcean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外)、四方网盈联合主办的“2019大湾区科创峰会-机智·机器人商业应用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新技术背景下的机器人商业应用,以核心技术为切入点,探索未来场景驱动下“机器人产业发展”新机遇。

配送机器人研发企业普渡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涛出席了本次论坛的“核心技术助力下的商用机器人”主题圆桌,与行业人士围绕大湾区商用机器人产业,就如何实现核心技术助力机器人发展、商用机器人发展新思路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为商用机器人行业从业者奉上了一场思想盛宴。

服务机器人如何落地?需抓准市场落脚点与产品定位

现阶段中国老龄化加快、人力成本提升,“机器替人”的需求从生产场景扩展至生活方方面面,机器人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落地场景不断拓展。然而,技术不足与实用性不强成为服务机器人无法商业化落地的主要痛点。那么,服务机器人究竟该如何落地?

张涛以普渡科技自身的发展为例,道出了公司在餐饮市场落地生根的故事。

首先,机器人研发企业需要找到切入市场的落脚点,刚需、高频是决定一个产品市场价值的基础。在餐饮行业中,送餐业务需求极高,每个传菜员日均能跑两百多趟,而目前的技术足以实现“机器替人”。其次,餐饮市场已超过四万亿规模,送餐机器人市场也同样前景广阔。目前,全国传菜员从业人数超过百万,理论市场能达到千亿规模。

在这样的观察下,普渡科技确定了进入送餐机器人市场的目标,而下一步则是找准产品的定位。普渡科技首先提出了机器人“不应以噱头为主,而要重点将效率做到极致”的理念,因此产品设计上机器人装载量大,运载效率极大程度提升。目前,普渡科技“欢乐送”送餐机器人单日送餐托盘数可超过300盘,客流高峰期甚至能达到400盘。

此外,机器人成本应控制在人工成本以下,才具有足够打动市场的性价比优势。据了解,“欢乐送”的售价远低于一个服务员一年人工成本,按月租赁费用也不到3000元,低于一、二线城市服务员的每月工资。

正是基于对餐饮行业的细致观察、对自身产品的精准定位,普渡科技打造的送餐机器人“欢乐送”已落地全国近两百家海底捞以及呷哺呷哺、巴奴毛肚火锅、西贝莜面村等知名餐饮品牌,为餐饮机器人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拥有核心技术,企业才拥有核心竞争力

在圆桌论坛上,主持人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在目前的国内机器人市场,许多企业像是集成商,只是将不同的技术、核心零部件整合起来,但这样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哪?

张涛表示,服务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企业存在较大的差异。以产业的价值链为例,从左到右建立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与集成商三个维度的价值链图可发现: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价值链的微笑曲线是向下凹的,核心零部件和集成的价值最高;但是服务机器人刚好相反,微笑曲线是向上凸的,服务机器人本体才是价值最高的那部分。

具体而言,首先从工业与服务机器人落地难度上来看,工业机器人更需要通过核心部件去满足功能和需求,而服务机器人最大的难度则是机器人本体在纷繁复杂实际场景上的使用。如何自如、顺畅地运转,从实际应用上展现产品的价值,这才是服务机器人需要攻克的困难点。

从成本占比上看,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零部件成本仅占机器人本体的20%~30%,相对于工业机器人零部件成本占比70%以上,服务机器人更多成本在于其技术本身。

从行业地位上看,目前市场上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可能有几十家甚至几百家,而专注做机器人本体的头部公司却是凤毛麟角。

在这样的思考下,普渡科技更加专注于服务机器人本体的研发,并掌握了餐饮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从场景出发的自主定位导航算法。针对餐厅这种高动态、复杂程度极高的场景,普渡科技自主研发了PuduSLAM多传感器融合算法,让机器人在复杂的餐厅场景下也能实现高精度的定位与避障,形成了自我技术壁垒。

在本次论坛上,张涛从机器人企业的角度上解读了产品与企业定位的思考,但同时他也认为:“我们不能只给自己贴‘机器人公司’这个标签,也要讲究行业赋能。”

那么,普渡科技如何赋能餐饮行业,推动企业进入智能化时代?10月24日-25日,张涛将出席由亿欧餐饮主办的“品牌升级·组织变革 GIIS 2019国际餐饮创新峰会”,与大家进一步探讨四万亿新餐饮时代下的智能化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