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是智能经济时代的核心

互联网
2019
10/22
11:07
分享
评论

10月2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半场正酣,精彩继续。

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论坛邀请世界各国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产业领袖,聚焦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为构建更加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中国商飞预研总工程师杨志刚,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平安集团执委肖京,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胡郁,华为荣耀总裁吴朝晖,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等参加了本论坛的“尖峰对话”环节,共同探讨“AI助推智能经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为论坛的主持人。

作为知识产权产业的领军人,谢旭辉向与会观众介绍汇桔集团如何把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他提到,“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技术、领先的算法,如果没有独有的、核心的专利,也会丧失其领先优势。”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正在分享)

以下为谢旭辉分享的主要内容,经编辑:

主持人:汇桔为知识产权产业的发展做出非常大的贡献。下面有请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跟我们分享一下,如何把知识产权和产业进行更好地结合?人工智能能够为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产业的发展做出哪些贡献?

谢旭辉:谢谢刘院长。我想分享两点。第一,汇桔是怎么样将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结合在一起的。

先给大家解释一下知识产权。很多人误以为知识产权是一个法律概念,其实它是一个产权概念,也叫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是可以商业化的。

在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领域,汇桔是国内最早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比如汇桔云是一个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的云平台。所有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汇桔云上,简单、方便地检索、查询1971年以后全球所有国家的专利、商标。就像查工商数据一样简单。汇桔云这款产品除了检索、查询的功能外,还可以为所有企业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的专业布局、导航以及精准分析(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的风险预警。)等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可以将知识产权托管给汇桔云。

再比如基于智慧科创城市园区,我们打造了汇桔大脑。汇桔大脑不是针对智慧城市的所有领域,而是聚焦在专利、技术上。汇桔大脑可以为每座城市、每个园区提供产业分析。汇桔大脑可以帮助城市分析,怎么引进跨国技术,怎么更有效地改造、升级技术,从而助推、赋能当地科创产业的发展。此外,汇桔大脑中的招财引智,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引进人才。大家都知道技术、专利与人才和专家团队紧密相连。

当然,汇桔还实现了用AI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式注册商标、申请专利。比如汇桔专利工程师这款产品,用AI算法代替可模块化或者流程化的工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一天就可以干完一个专利工程师一个周的工作。这是汇桔将人工智能应用在知识产权、科创服务领域的部分案例。

第二,知识产权可以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就像互联网是所有业态的基础设施一样,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独有的、核心的专利,先进的技术、领先的算法也会丧失其领先优势。目前,中国正值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口时期,AI创业公司非常多。浪潮过后,能够活下来的、沉淀下来的AI公司,一定是在它所在领域,拥有领先技术,拥有核心的世界级专利。从这个角度上讲,知识产权可以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未来,哪家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与专利越多,或者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专业化程度越高,一定能够傲视群雄,在中国乃至世界,保持领先。

我还想补充说明的是,AI有很多层面,既有基础层面,还包括技术层、应用层等。本环节的嘉宾来自AI不同的细分领域。目前,很多AI初创公司的产品是非常雷同的。AI创业,最后有可能变成资本的游戏,变成资本的标的。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智能经济时代的前提是知识产权。我们即将进入智能经济时代,要牢记知识产权是前提。智能经济时代的核心是知识产权,是IP。我们要极度重视知识产权,把它提升到基础设施的程度也不为过。

主持人:感谢谢总的分享。您对智能经济的展望是什么?

谢旭辉: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商业模式不再是万能的。商业模式没有办法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获得海外市场,但是知识产权可以。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总,谢总认为实力决定一切,这需要各个企业有真枪真刀的知识产权,只有这样,才能在智能经济时代立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