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力量|华云数据超融合助力高校开启教育智能化新征程

互联网
2019
10/18
10:41
分享
评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去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教育信息化1.0时代,信息技术在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尚未引发教育的深层变革。教育信息化2.0时代就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进而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培养新型人才。

IT资源条件不足带来压力和挑战

信息化是衡量学校办学能力的重要内容,是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如今,教育信息化已经从1.0时代迈进2.0时代,发展目标已从抓软、硬件建设转向信息化的全面应用和融合创新。学校应该跟时代步伐,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努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很多高等院校都开启了智慧教育之旅,以广州某高校为例。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具有中国教育科技特色的计算机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推进计算机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该高校计划将在2019年新学期主导新工科的学科建设与教学任务,然而目前新工科实训中心的IT资源条件并不满足今后的教学要求,带来一系列的压力和挑战:

第一,传统IT架构不便于维护和扩展。目前支持计算机学院的IT架构依然以传统的方式搭建,随着学校的扩张以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需要有一种快速、灵活、便捷的IT架构来逐步替换传统的架构,使教师的更多精力投入在教学科研和教学创新上。

第二,硬件性能不足以支撑新工科的教学任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学科的特性,如需要建立数学模型,处理和存放海量异构数据,建立和深度学习算法,大规模爆发式资源扩展等场景,对于底层IT资源的硬件性能有更高的要求,目前配置给学院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IT资源不足以支撑今后的教学任务。

第三,教学课程设计及实验场景跟不上现代教学需求。教学实验场景单一,不能够按照教学要求动态部署所需要的实验环境,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复杂架构的环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学科的架构复杂且不易精通,由于目前局限于实验室的上机环境,学生缺乏长期的独立实验环境。

用技术全方位支撑教学及科研需求

华云数据作为云计算独角兽,一直坚持以推动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专注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应用创新的云计算服务,以帮助用户采用云计算提升IT能力,实现业务变革。

针对该高校遇到的问题,华云数据帮助其新工科实验室建设项目部署3台华云数据H2CI™超融合一体机。采用计算存储网络融合部署、全冗余架构、多节点集群、单点故障自动迁移等技术,为计算机学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个专业的实验室提供了具有高可用、灵活弹性伸缩、安全稳定等特性的底层IT资源作为有力的支撑。

不仅如此,华云数据还结合上层的华云教学实验平台系统,为该高校提供了满足今后新工科发展的实验室环境。通过成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项目应用平台,让学生通过平台项目工程学习,进一步深入。以大数据Hadoop、Spark及其生态组件为核心构建实验软件系统,支持更多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级特性,结合华云数据超融合一体机的硬件特性,保证平台的高性能与稳定可靠运行,最终提供一套定制化的实验、实训、科研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教学及科研需求。

撬动教育信息化2.0发展 迎来智能新变革

随着教育信息化2.0建设的全面铺开,华云数据以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出发点帮助该高校撬动教育信息化2.0发展,迎来真正的蜕变,开启教育现代化、智能化新征程。

在本项目中,华云数据仅利用暑期时间就完成了超融合一体机的部署和测试。目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个专业的实验室已于2019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总结来说该项目采用华云数据超融合一体机带来的收益和价值包括:

第一,华云数据H2CI™超融合产品通过软件将计算虚拟化, 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安全虚拟化等在通用X86架构实现,提供高性能、高可用、快捷部署的超融合基础平台。

第二,超融合架构稳定可靠,支持虚拟机高可用,数据多副本,服务高可用等多维度高可用技术,保障学院的底层IT环境稳定可靠。

第三,达成高效的运维,提供图形化的部署工具,可实现小时级别快捷部署。部署后提供丰富全面监控和运维工具,提升运维人员的效率。

第四,华云数据教学实验平台系统的实验室各模块相对独立,交互式的实验任务、实验指导、项目上机操作,教学视频、考试评分、数据监控等,保障学生灵活、快速的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及项目开发能力。

第五,研发出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历设置了本科、高职、职业三大方向,满足不同教学及实训的需求。

第六,提供完善的课程体系、在线学习系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课程学习、在线视频、习题、线上测试、线上实验为主线,典型案例贯穿知识点的学习模式,确保学生掌握专业项目技能。

第七,整合了实际的企业案例并提供行业数据用于基础研究,科研学生可以通过系统方便对行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按需求生成可视化数据报表。

华云数据的整体项目设计落实“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思想,利用H2CI™超融合产品及教学实验平台系统,将理论知识、实验教学和先进技术进行实践融合,不仅逐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项目实践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还能够匹配教师和学生的科研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从而有效提升科研成效。最重要的是,华云数据帮助该高校补足教育短板,培育先进技术人才,真正解决我国人才缺口问题。

华云数据成立九年时间,凭借卓越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服务了能源电力、国防军工、教育医疗、交通运输、政府金融等十几个行超过30万的用户。未来,华云数据将加大推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为各行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驱动各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之路迈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