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参投e签宝,电子签名开讲中国故事

互联网
2019
10/17
15:11
分享
评论

2019年凛冽的资本寒风,几乎让所有行业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唯有电子签名成了为数不多的例外。

国内知名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平台e签宝刚刚公布了C轮6.5亿人民币的融资消息,由蚂蚁金服领投,戈壁创投和老股东靖亚资本跟投。不仅创造了中国电子签名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还几乎刷新了2019年To B市场的融资记录。

此举也印证了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在今年年初的观点:“对于行业头部的一些公司来说,在资本寒冬当中依旧炙手可热,是资本追逐的宠儿。”

蚂蚁金服入场

早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另一家电子签名平台法大大的C轮融资名单中,赫然出现了腾讯的身影,彼时就引发了巨头切入电子签名赛道的讨论。蚂蚁金服入场,似乎是情理之中的结果,蚂蚁金服即代表了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入场。

在过去8年的时间里,蚂蚁金服至少投资了160家公司,仅2017年就完成了200亿人民币规模的战略投资,成为国内一级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不过在投资逻辑上,蚂蚁金服并没有延续阿里一贯的风格,2016年之前的投资布局以金融场景为主,2016年以后蚂蚁金服的投资核心逐渐变成了技术投资。

而且不同于BAT谋求控股的投资理念,蚂蚁金服扮演的角色是“最像财务投资人的战略投资人”,既可以让投资对象与自身在业务上协同合作,又不会干扰投资对象的独立经营,同时更强调生态上的赋能,在资金之外输出技术、信用、金融等各方面的能力。

据内部人士透露,2018年e签宝即已营收过亿,并不属于“缺钱融资”的范畴,曾与腾讯和多家投资机构有过接触,最终选择蚂蚁金服的投资,更多是出于生态协同的战略选择。从2014年开始,e签宝先后同阿里生态中的钉钉、阿里云、支付宝、蚂蚁区块链、达摩院等众多平台做了深度合作与尝试,已经打开了阿里系的商业场景。

此次蚂蚁金服作为领投方参与e签宝的C轮融资,势必会进一步加速双方在生态上的战略协作,比如e签宝可以扩展在支付宝小程序中的使用范围,支付宝也需要e签宝这样的电子签名扩大自身的功能圈。

被验证的黄金赛道

之所以被资本市场青睐,电子签名离不开两大市场红利,一是企业数字化的大趋势,二是SaaS化的大背景。电子签名加速了合同签署的无纸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管理和效率,显著降低了企业成本,在近几年开始爆发性增长。

以e签宝为例,截止到2019年6月份,e签宝的企业客户已经超过289万家,个人用户突破2.1亿,累计签章量超75亿次,并在应用场景上覆盖了金融、互联网+、人力资源、电商、企业供应链合同、版权保护、电子政务、工商注册等等,同时不断扩展到租房、健身、月嫂、摄影机构等新领域。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蚂蚁金服在2016年后转向技术投资,与e签宝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蚂蚁金服在电子签名技术上的短板。

一方面,去年10月份e签宝就与蚂蚁金服通过全球最牛技术+首个直通法院+最全资质+电子签名技术,打造了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签约平台,不乏技术上协同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从第三方支付全面走向生活服务的蚂蚁金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2亿的用户规模,已然是电子签名最大的应用场景。

电子签名行业包含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法律服务三大块,而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e签宝又发布了全新的智能合同战略,从单纯的电子签名平台转型智能合同服务上,通过AI技术及法律的相关服务,让合同的签署、管理更加方便,合同的审核更加便捷,实现全程在线化、智能化、数字化。言外之意,电子签名已经是企业数字化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电子签名的中国故事

需要指出的是,诸如腾讯、蚂蚁金服等行业巨头进入电子签名市场,并非没有争议。

比如企业的合同数据是个敏感话题,在中国的数据隐私条例还没有相关法律支持的条件下,巨头的加入是否会让电子签名企业失去中立性,甚至在数据上存在被巨头变相利用的潜在风险?

不难从技术上回答这一问题。从密码学的角度说,衡量数据安全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空间维度(藏好喽),一个是算法强度(高强度加密)。以e签宝为代表的电子签名头部企业,为了消除客户的数据安全疑虑,在数据管理服务层对客户的数据文件进行了随机分割、采用不同的秘钥加密,然后再进行随机转存操作,将文件以碎片化的方式在不同的存储空间中存储。无论是内部人员还是外部攻击者,即便是获取全部数据分片后也无法通过可以接受的成本进行破解。

厘清了数据安全技术原理,或许更能理解法大大、e签宝等在保持独立运营的同时,选择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原因所在。

此前电子签名行业被提及最多的是美国电子签名巨头DocuSign,甚至有创业者在刻意模仿其成长模式。所不同的是,美国在2000年即针对电子签名立法,在DocuSign的营收占比数据中,86%的营收来自来自金融、医疗、地产等垂直行业。而在中国电子签名市场,互联网行业客户的占比高达63%,传统垂直行业才刚刚萌芽。

何况电子签名行业存在典型的“链式反应”:如果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都在使用A平台,即便某个客户在使用B平台的电子签名,最终也会被拉回A平台。在“链式反应”的影响下,电子签名行业属于赢者通吃市场。

那么,如何抢占传统垂直行业的高地?当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转向产业互联网,所撬开的市场红利已经出现的时候,电子签名市场的玩家们没有理由不抓住这个机会窗口,在传统垂直市场的竞争中先发制人,除非是没有选择的机会。

诚然,中美电子签名市场有着巨大的差异,想要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复制DocuSign的路线可能会行不通,进入一个大生态是电子电子签名赛道的关键。遵循中国市场的规则,顺时应势,需要讲一个中国故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