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居民区到繁华商圈 马蜂窝社区十年的变与不变

互联网
2019
10/17
13:57
分享
评论

在一场以“点亮全球”为主题的活动中,马蜂窝的社区用户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7天里,132万马蜂窝用户踏上旅途,在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打开手机,记录下自己的旅行足迹。

倘若回到十年前,人们大概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上百万光点将地球点亮,每个光点背后都是一场盛大的旅行。

十年里,无论是中国的互联网环境,还是马蜂窝的社区生态,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煊赫一时的论坛如今卖身的卖身,关停的关停,一批批社区产品裹挟这资本不断涌现又不断没落。马蜂窝却从最早的版聊一路行至今日,并在社区的城堡之上,建立起“内容+交易”的商业模式,不断向市场展示着社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从熟人圈子建立的小社区,到容纳上亿用户、创造世界纪录,马蜂窝坚持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马蜂窝旅游网社区产品总监王浙航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解读马蜂窝的“社区基因”。

生于热爱的古早村庄

把时间轴拨回2006年,天涯、猫扑、西祠胡同等一众论坛风头正盛,不断参与公共议题的设置和讨论。豆瓣和人人先后兴起,成为文青和学生群体新的聚集地。

彼时,网民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这种全新的、人声鼎沸的虚拟社区让涌入互联网的人们感到无比新鲜。其中有“你不知道和你聊天的是人还是狗”的神秘感,也有混久了论坛就像自家村子一样,出门遛弯全是熟人的亲切感。

马蜂窝也是这些雨后春笋般生出的,众多论坛中的一个,它来自两位创始人对旅行的热爱。马蜂窝的原始用户,几乎全是创始人身边的朋友,他们在这里交流旅行梦想,相约前往尚未被世人知晓的佛国色达。在马蜂窝老用户的记忆里,那时游记下面留言的人几乎都在一起见过面,吃过饭。

随着口碑的传播,朋友带来了朋友的朋友,几百人的圈子变成了几千人的圈子,马蜂窝仍像一个鸡犬相闻的小村庄,即使我不认识你,也会觉得你的ID有点眼熟,也能通过共同的朋友找到你。

在跟团游仍是市场主流的年代里,马蜂窝聚集了最早一批热爱自由行、勇于探索世界的旅行者,他们关于旅行的经验和想象每天都在这里碰撞,奠定了马蜂窝早期潮、酷,却又靠谱友爱的社区基调。

自我进化,建立繁华商圈

来自搜索平台的新用户不断涌入,马蜂窝开始思考社区的进化。

2010年,移动互联网出现,BBS们开始呈现衰落的迹象,人们对互联网那端的陌生人不再好奇,论坛内部圈层固化,用户增长放缓甚至停滞。

马蜂窝社区启动了第一次自我进化。它将村里的红砖瓦房推倒,建成了高楼大厦——通过结构化梳理,拆散BBS时代的版聊,将多年积攒的海量内容聚合到不同的目的地下,用更开放的姿态和更科学的方式,迎接源源不断涌入社区的新居民。这次进化,让马蜂窝平台的用户出现量级的突破,彻底从众多旅游垂直类论坛中脱颖而出,成为旅游UGC内容的行业标杆。

2015年,以社区和内容著称的知乎、豆瓣都面临着变现困难的质疑。此时,马蜂窝完成C轮融资,宣布成为一家融合了内容服务、社区属性和交易功能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找到了以内容变现为核心商业模式。而这一商业版图的核心,仍在于社区。

王浙航用了一个贴切的比喻来形容马蜂窝的这一变化:“我们的社区从一个居民小区,变成了繁华的商圈。”

在他描绘的“繁华商圈”里,用户不仅能够交流信息,还能够享受一系列完善的配套服务。包括进行旅游消费决策、制定行程规划、购买旅游商品、乃至行程中的景点导览、即时分享等等。这个商圈的终极形态,能够满足用户关于旅行的一切想象,帮助他们完成每一个旅行梦想。

有人,才有社区

从功能单一的BBS到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从创始人的“朋友圈”到上亿中国游客的“旅行神器”,十年里,马蜂窝社区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新陈代谢,小到一篇旅行故事的发布,大到版本更迭、新产品上线。而人来人往中,马蜂窝社区却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调性,王浙航称之为“社区基因”。

“任何社区都离不开人,有了人,才有社区。”王浙航说。“把人当人看”似乎是一句理所当然的话,背后却是无数次坚定的选择。

BBS时代,网站PV决定广告价值。对于急着卖广告的站长们来说,人就是PV。他们将一篇文章拆成很多页,每看到一张图片,都要翻页,至今很多PC端网站仍保留着类似的操作。但在任何版本的马蜂窝平台上,阅读游记都是不用翻页的——除非回复和图片超过了浏览器的加载限制而无法显示更多内容。

当各大OTA想要进入旅游内容领域,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去马蜂窝挖作者。但作者们对于很多平台来说,仅仅是一个KPI,运营者以字数和图片数量来衡量人们的创作结果,给予现金和物质奖励,产生的内容却无法打动读者,甚至无法令创作者感受到写作的快感。

而在马蜂窝,每个用户都是一个有趣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里,马蜂窝专注于让用户能够玩在一起。流量增加,用户量级飞涨,马蜂窝开始组织全球的“分舵”,在每个城市招募“舵主”和“堂主”,设计出蜂首俱乐部、旅游蜂尚标等众多线下活动,想方设法组织大家出去玩。

马蜂窝对于“人”的关注,来自社区的每一个运营者和参与者。从创始人到员工,大部分都是马蜂窝社区的深度用户,对他们来说,和用户成为朋友,并非一项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活动散场,工作结束,大家还会约一顿海底捞,聊聊最近的旅行和八卦。

这样的基因在马蜂窝的成长中逐渐显现出强大的力量。当人们的旅行方式趋于多样,马蜂窝又鼓励用户基于兴趣创建自己的小组,滑雪、自驾、潜水、“圣地巡礼”……无论你的兴趣有多小众,都能找到有着共同旅行偏好的朋友。一些用户甚至在马蜂窝的交流和活动中找到了人生伴侣,这种深入现实生活的社区凝聚力,至今仍难以被复制。

马蜂窝在时代的潮流中不断进化,却又在日复一日的变化中坚守,打造出一个温暖又好用的社区。数以亿计的用户,日渐丰富的服务,不仅为马蜂窝,也为旅游行业和每一个旅行者构筑了可以预期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