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诠释中国智造,这家企业用创新推动全球冰箱产业升级

互联网
2019
10/17
13:54
分享
评论

曾几何时,“Media in China”是让人灰心的存在,好不容易花了大价钱买个洋货,翻看标签,终还是跳不出中国制造的五指山,“廉价”味瞬间难掩迎面。那时的中国制造业,主要优势还停留在低廉的劳动力、适合开工立厂的土地成本,以及在改革开放初期迫切需要振兴百业的刚需,我们作为世界的代工厂大兴加工与生产之能,业态本身体型虽大,但内功不强,大量核心技术需要引渡,太多专精人才集体空缺成为国家制造的典型特征。然而,行业的掌舵人们深知,这一切都只是开始,中国制造的身手绝非眼前所现,我们心知被落下的时光里发生了什么,更知眼前路无回头,要做的还有很多。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坐落于浙江嘉兴南湖之畔,投身全球环保、节能、高效冰箱压缩机专业研发与制造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落户成立。如今,三十年白驹过隙,作为助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回首来路,阅尽千帆后留下的不止有自身技术引领行业的高光时刻,更有伴随“中国制造”步入“中国智造”的欣喜与动容。用自己的技术与制造,加速变频冰箱的普及,推动全球冰箱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承上启下的时刻 厚积薄发的开始

党的十八大开展以来,“以创新为先”驱动制造业再发展的核心奋斗思路为整个行业开了一道明渠。瞬时间来自各方的资源、人才、专业技能奔流交汇,国家曾经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制造业格局开始逐步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新生态转向。同时,在行业技术创新的投入额更是屡创新高,花大力气下足了资本。相关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投入在各行业研发创新上的费用高达1.7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占整体GDP比重达2.12%,其强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百姓也明显发觉,这几年,我们的船舶、机床、汽车、飞机、信息产业等各类重型机械和高精尖产品正在面向世界并发挥着影响力。我们能造卫星,也能做芯片,能把铁路铺进高耸入云的藏区,也能让自主研发的客机升空启航。那些之前需要学习、引进的技术,现在的我们不仅能做,而且一做就做到了引领世界,曾经的依赖进口逆转成为优质出口,也让“Media in China”扬眉吐气。这其中的关键在于现在的我们不仅能造,而且能造更精尖的,能造更核心的,并使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与方法,这才是被世界认可的制胜关键。

以长虹华意旗下的加西贝拉的压缩机制造领域为例。对于一台冰箱而言,压缩机宛如“心脏”,可谓核心中的核心。但关键技术及重要组件的加工生产都长期受制于海外引进,进而导致产品形态及应用一直被条框所限。长虹加西贝拉作为领域内的领军者,一边面对着行业中自有技术能力较弱的普遍问题,另一边又身处国家当时积极创变力争脱掉制造业廉价帽子的时代环境内,以“责任、创新、超越”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他们深知,这番破局之任就落在了肩头。于是,一条立足本地实际生产情况又面向整个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压缩机创新制造之路由此开始,“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便是长虹加西贝拉踏上征途时认准的方式方法,而它的终点便是一道国内压缩机从引进步入引领,从模仿进阶创造的全新风景线。

解读核心技术 探究引领奥义

长虹加西贝拉对压缩机制造的技术与工艺的创新引领可分为多个维度,有的关乎制造生产本身,有的关切用户实际的使用感受,这其中,首当其冲要说的,是它引领压缩机行业真正进入了“无氟化”时代。面对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也在时刻回望自身对于环境对于家园的影响,这是发展中每一位参与者的责任与使命。发展,不等于破坏,进步,不带来伤害。但面对压缩机行业中早已成熟的现有技术,我们明显感到它的工艺与运转方式并不完全符合世界未来对“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以“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改善人类生活品质”为使命的长虹加西贝拉更是看到了今后无氟化压缩机必将成为行业主流这一关键要害。因此,团队人员不遗余力攻坚克难,整合自身的经验并付诸实践,不仅对原有已被广泛应用的技术提出改良思路,更大胆融入自身的想法与理解,领先于行业的推出了真正的无氟化压缩机系列产品,并实现有效的规模生产,更在2005年因此摘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示范项目贡献奖”,提振了当时国内该领域的整体士气。

然而,长虹加西贝拉对压缩机技术再创新的改造并没有结束,为了更好适应国内体积庞大的市场以及对电能的高效利用,在压缩机本身的体积以及能效比上,加西贝拉的技术团队将过去以钢材铝材作为主要构铸材料且重量在11-12公斤的压缩机减重至5-6公斤,更小甚至做到了4公斤左右。在降低制造环节对材料消耗的同时,团队的研发方向还将进一步提升压缩机在使用中的能效性这一需求规划入内,进而使加西贝拉的产品得以形成“小巧轻便节能高效”的特点。这不仅符合我们自身的需要,更得到了来自同行及供应链整体的普遍认可。同时,加西贝拉的研发团队从用户的反馈中了解到,伴随人们生活水品与需求的提高,大家对冰箱工作时的噪音问题愈加重视。所以,团队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原有的技术中,继续探寻与研究,改变了曾经被使用多年的压缩机传统布局,把当初公认为权威的吊簧结构改成座簧结构,打破“国外技术不敢随便改”的藩篱,将压缩机的噪音直接降低了几个分贝,引得国内外企业的高度认可,目前我们市面上看到的压缩机,百分百也都沿用了这种座簧结构,成为了行业中的标准。如今,长虹加西贝拉凭借着对技术、对用户需要、对未来发展不断的求新求变的置业思想与扎实的制造硬实力,广泛赢得了诸如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意黛喜、利勃海尔、三星、东芝等著名家电公司的生产订单,甚至在近些年贸易摩擦频繁的整体环境中,其订单额度都没有收到影响,出口贸易依旧保持着稳步的增长态势。

禀赋以推动技术创新为核心思路的发展方向多年深耕,今时今日的长虹加西贝拉已拥有国家专利技术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在行业内具备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同时,作为冰箱压缩机国家标准修订组长单位、全国家电标委会电冰箱压缩机工作组秘书处单位,组织参与修订制定了2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并牵头制定了冰箱压缩机的“浙江制造”标准。

长虹华意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说压缩机是“冰箱的心脏”,因为它精密的核心与技术是中国所不及的。现如今,长虹华意是“世界冰箱的心脏”,因为长虹为行业注入了属于这个民族的智慧,让世界看到,长虹华意不仅有勤劳的双手更有非凡的创造与始于足下的践行。

共创中国智造 再领行业升级

如今,从制造总量规模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由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得知,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超过四分之一,近乎相当于美国、德国、日本的总和。在产业体系上,我国目前的制造业已经覆盖了国际标准行业中制造业大类所涉及的24个行业组、71个行业和137个子行业,整体规模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从提升自身的产品品质到优化产业整体结构,再到自主研发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的中国制造,俨然已经退却了“世界工厂”低附加值的符号,自信昂扬的转型“中国智造”,加速了整体行业全局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步伐,当年那一句“Media in China”现已今非昔比。

“在新的时代,我们企业家要重新定位自己、定位制造。要从人的角度出发,思考新消费和新需求,从产品的制造者转变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长虹华意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虽冰冷但人情是暖的,中国的企业家,骨子里挥之不去的家国心让他们对行业、对服务、对产品有一番与西方竞争对手不一样的感怀,我们的引领从来都是兼容并蓄的,是要以身作则的做强行业,谋福利于百姓,取硕果献家国。而这一切,不仅是长虹加西贝拉一家的心愿,更是“中国智造”整体向世界的许诺,世界的当下少不了中国的造物,我们也更希望能同世界一起出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