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到硬”屡夺无障碍领域第一,为什么总是钉钉

互联网
2019
10/15
17:16
分享
评论

2019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全球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在浙江省盲人学校发起成立。阿里巴巴钉钉、阿里巴巴技术公益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浙江省盲人学校作为联合发起方,宣布启动“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制定计划。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在浙江省盲校宣布成立。)

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尚无智能办公硬件领域的无障碍标准,钉钉携手多家机构首开先河,无疑成为国际盲人节令人关注的焦点。诞生不足5年的钉钉,在无障碍领域的研发已屡次荣获第一。

2016年,钉钉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成为第一款系统性开启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企业服务软件。

2017年,钉钉被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评为“中国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移动办公平台”。

当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中国盲人协会与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发起 “让更多人看见”倡议行动,钉钉也是第一个响应的企业级产品,在开机屏主动推送这一主题,呼吁社会关注信息无障碍。

2019年7月,钉钉作为首个进行优化的移动办公平台案例收录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信息无障碍建设实践成果案例集锦》和《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

此次携手五大机构成立全球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钉钉再次拿了第一,而且是全球范围内的领先者。为什么总是钉钉?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过,“相信技术存在的最大意愿,就是帮我们跨过障碍。”钉钉2017年国际盲人节参与“让更多人看见”倡议行动时,微博上曾以此为引语转发了“让更多人看见”。事实上,钉钉也一直践行着无障碍的承诺。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刘天华用钉钉助力视障人士融入主流职场。)

从2016年开始,钉钉持续对产品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和优化,让视障人士也能在工作中顺畅使用钉钉。很多视障人士工作的机构都用上了钉钉。

“黑暗中对话”深圳体验馆的CEO刘天华是一位视障人士,在他带领下,他的整个团队都用钉钉办公,实现了视障员工和健全人员工的高效协同。“钉钉是视障群体进入主流职场、和健全人员工平等沟通的工作平台。视障人士在工作中对于管理、信息处理的效率有更高的要求,钉钉是一个很好的协作工具。”刘天华如此评价。

(河北邢台孟杰盲人学校校长穆孟杰和孩子们。)

在河北孟杰盲人学校,钉钉的到来,不仅让盲人孩子能够无障碍地通过移动互联网探索世界,重拾自信,而且还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效率。现在,全校的老师都用上了钉钉,每天在群里进行沟通,师生们还可以通过读屏分享交流教学信息。

2018年12日,阿里钉钉秋冬发布会上出现一组“光”主题公益摄影展,呼吁更多企业给予弱势群体公平平等的就业机会,20组照片携带着20个温暖的故事告诉社会——“今天,互联网已经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们享受互联网福利的同时,不要忘了,有一个群体,他们也需要光。”

如今,在浙江省盲人学校,钉钉“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让访客的接待更加高效便捷,即便是视障孩子,通过这个系统,也可以让家长随时通过视频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在帮助全校师生提升效率的同事,硬件无障碍标准的共创也从这里起步。

阿里巴巴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花名大炮)认为,钉钉的使用群体越来越广泛,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的移动办公平台,其中有一部分是障碍人群,所以在无障碍优化方面钉钉也必须做到全球第一。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场景的落地,社会各界对信息无障碍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无障碍产品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场景。但同样可以看到,在就业与工作方面,技术无障碍依然存在极大的改造空间。

“无障碍一直是钉钉追求的重要工作,钉钉希望为障碍人士带来公平的就业机会。如今我们希望通过推动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的建立,为障碍人群营造更加公平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环境,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方永新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