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OV布局STEAM教育领域,“机器人编程”教育再添助推器

互联网
2019
10/14
16:19
分享
评论

在高速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和人工智能时代,“死记硬背”式教育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众所周知,打破传统数理化,开辟一条跨学科道路的STEAM教育一直是国外学校筛选人才的标准之一。然而这种强调培养孩子以学科整合的方式认识世界,运用跨学科的思维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教育,正是国内当下教育的较大缺口,STEAM教育需求已从迅速觉醒过渡到爆发式增长。

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STEAM教研组孙闯老师认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培养人才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KOOV与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以STEAM教育重要的实践形式之一的编程教育为切入点,合作编纂教材《与KK一起去实践》,形成了一套针对4到6年级学生的编程教材。每册书都有教师版和学生版两个版本。教师版从教学目标到具体的教学流程,从教学中的情景引入、任务设置,以及到预设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情况,都做出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方便教师参考。学生版则根据教师的教学流程设置了很多具有引导性或者启发性的图片或文字,使学生自主思考,同时在很多合适的位置留下了记录空间,便于学生随时将自己的思维活动呈现在记录单上,方便后期进行整理和升华。

“激发创意 面向未来” 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展示产品

孙闯老师说:“我不希望只是为了考试去培养学生,我希望培养的学生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STEAM教育本身是开放的、包容的,学生的个性能在这样的课程中得到体现和张扬。KOOV机器人编程很好地满足了STEAM教育需求。

未来社会需要综合能力人才,因此,未来的教育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创新想象的能力、动手创造的能力、资源整合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及工业化生产的能力。

“激发创意 面向未来” 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展示产品

KOOV机器人编程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天性和主动探索能力。好奇不仅是儿童的天性,好奇心和创造力也是一脉相承的。青少年只有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去探索其中奥秘。所以,让青少年爱上造物,在造物中学习,在造物中研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STEAM教育注重培养青少年各方面技能和认识能力。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关系。STEAM教育绝不能够独立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只有在交互运用中,在相互的碰撞中,才能实现深层次学习、理解性学习。因此,与现实相关联,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其感兴趣的、并且和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跨学科的知识,是STEAM教育的重要实践形式。以KOOV教材中消防中队为例,该机器人编程涉及到了众多的学科领域,教育者希望学生以此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灭火器的原理、火场的自救方式等,涉及技术、艺术等多个方面。其中一项子任务是让学生设计一张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海报,让学生大胆实践,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查阅资料、整理归纳,最终将搜集到的要点呈现在海报上,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在与人沟通合作方面得到提升,这是我们期待看到的STEAM教育的样子。

STEAM教育绝对不是照本宣科, KOOV希望在机器人编程领域略尽绵薄之力,使更优质的 STEAM 教育进入学校,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