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购村将落地呼兰河畔 庆安父子的电商新生

电商
2019
10/14
15:41
分享
评论

沿着呼兰河往上游回溯,在小兴安岭余脉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有一座富饶美丽的小城庆安。10月初的庆安,出了城区之后便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阳光洒下来,金灿灿的。

1 人地都不能误

稻子迎风伸展着,一片片稻穗倒像是风吹起的海浪。可偏偏地里没多少农民收割?这是为什么?不怕误了农时吗?

一场霜冻之后,稻子就得立刻收割, 黑土地已经开始板结,地面发硬,收割水稻得紧赶紧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但是在田野里,往往几十亩地也就是站着几个人。聚晟米业的总经理梁兴晟一点都不着急,记者疑问之后,兴晟说:“就在我们说话这会工夫,10月10日拼购日才开始,就已经出了两万多单了,我都不急你急啥?”

没过一会,两台联合收割机开过来了,收割机的收割速度可能是人力的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答案有了,东北的土地集中连片,一家往往有几十亩甚至上百亩耕地,在庆安等地,机械化种植早就成为了平常事儿。

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温饱小康从来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求富。

开收割机的赵洪义气脖子上系着老伴的粉色围巾,嘴里咧着笑停了下来:“这速度压根儿不快,我一天得收好几垧地。开收割机开了十来年了,一般收完了自己家的地再收别人的地。速度得快,秋收就这几天,不能耽误。”

赵洪义显然是村里的大明白:“你们是不是苏宁拼购的人,我知道,兴晟这小子把米上了拼购卖到全国。我家的稻子今年收购价也涨了,我们这地儿土地肥气重,成长周期长,出来的米它香啊。争取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庆安的米绝对不比五常的差!”

赵洪义和梁兴晟一样,都是黑龙江省庆安县久胜镇梁家窝棚屯的村民,这片屯子在庆安很有名,十里八乡的村民把稻子收割之后都会卖给梁家窝棚的聚晟米业。聚晟米业的董事长梁志忠,已经从事大米生产销售行业15年,在当地有口皆碑。

2 拼购给老树开新枝

如今,他的小儿子,在拼购事业上的进步也让村民们开始体验不一样的变化。看得见的是,前几年的水稻收购价格一路走低,还有积压风险。可梁兴晟在苏宁拼购的努力,让稻米的收购价格有所回升,也让这些淳朴的东北农民多了一份活计,在农闲时他们会到厂子里做工。有的人会亲手把自己家的稻子产出的大米送上快递车,亲手贴上客户的信息地址。

巅峰时候,工厂需要300多个工人。

10月10日这一天,整个工厂都进入到忙碌的状态。聚晟米业在苏宁拼购上的主打商品“亿米多”在12点之前就卖出了两万多单,预计10月10日全天将会卖出五万多单,工厂的生产全面开动。梁兴晟忙着协调天天快递的运力,天天快递日常都是在下午三点左右来拉大米,一次来一辆七米的长车。

这次,一辆肯定不够。

聚晟米业的创始人梁志忠则开着叉车把打包好的一垛垛大米叉到物流车旁,以便于装卸。老梁忙忙碌碌的,却对着记者镜头说:“我这还得给儿子打工,忙完这一段吧,忙完这一段都交给兴晟,我去伺候我大孙子去。”

在忙完了一阶段的发货之后,梁志忠坐了下来,他对儿子的改变很满意:“我这老儿子以前刚跟我说做电商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啥电商呀?我这头十年的生意都是,客户先把预付款打过来,签了合同,我押着几车大米送到车站,走货运火车,到一笔款子发一车货。这电商面对的是网上的消费者,钱也不能立刻收到,能行吗?”

老人常常困守着老规矩,老经验,新人也就别想改变。

梁兴晟不太习惯坐在父亲旁边听他评价自己,当地天天快递负责人的电话过来,梁兴晟就立刻“腾腾腾”的跑下楼去。

梁志忠一开始有一些紧张,在儿子下楼之后反倒是放松了下来:“我从来不当面夸我老儿子,花钱培养上了大学送到北京去,人说你为啥不让他留在大城市。可能说我比较自私,我想他能把我做的这个企业接下来。而且,他也愿意折腾,以前上大学毕业时候我去接他的行李,我打开一看,这怎么全都是小针头线脑荧光棒啥的,后来才知道,他从大一就开始摆地摊,办物流点,脑子活泛,在大学里可优秀了。后来他回家来说要做电商我支持,一开始也是不信老儿子,可后来者怎么看着越干越行,这咋还惊天动地了呢?”

梁志忠说完这些不再言语,他眼睛盯着远方,记者顺着方向看过去,发现墙上刻着一行字:“传天地之泽,承农人之朴”。

3 “大米也能惊天动地”

梁兴晟自从2018年下半年接入苏宁拼购以来,业务成长迅速,已经成为苏宁拼购的头部商家。今年9月底,更是成为苏宁拼购的庆安大米玉米拼基地。从2019年1月到2019年6月这半年时间,梁兴晟在苏宁拼购创造了超过500万元销售额,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家之一。

但是,这些都还不够,梁兴晟得知苏宁拼购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拼购村之后便开始积极申报,对他而言,庆安大米能够走向全国才是他的第一要务。

梁兴晟开着车子路过田地会避让下地的收割机和翻斗车,也会停下车子和路过的村民热络的聊几句。周边的村民几乎全都认识他。梁家父子不仅自己卖大米,还租种承包了两万多亩耕地种植水稻和玉米,聚晟米业研究培育的“苗稻2号”等优良品种也会在春耕时期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农民企业家。

在漫长的时间里,他们形成了鱼水共生的关系。只是,在电商经济的大潮来临时,传统的层层分销的方式已经不适合大米的销售和流通。经销商多层吃价,最后消费者拿到的价格高,生产者拿到的利润低。

拼购重塑了交易的形式,也让更多人知道什么是电商?久胜镇的镇长于秦面对镜头时候说:“非常欢迎拼购村能够落户久胜镇,苏宁是电商行业的领军者,有口皆碑。希望能借着这个机会让聚晟米业这一类的企业带动更多产业,带动农民致富,让电商下行。”

镇长的希望殷切,梁兴晟一直在做,只恨做的还不够,他目前最困扰的是,物流在应对爆单问题时无法做到及时响应。他之所以要在厂区和电商运营中心拉上拼购村的大幅横幅就是要让全厂职工都能进入状态,可是运力不是一个电话就能过来的。

但是,拼购单日售出五万单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这倒逼着梁兴晟解决问题。时间到了傍晚,工人们还在忙碌着。

运营的小伙伴们电话打了过来:“这才六点不到已经五万多单了,得多备点货了,明天要全部发出,不能误了拼购的48小时内发货原则。”

正在开着叉车的梁兴晟从叉车上跳了下来,他决定亲自到县里的几大快递站点去一趟。

他身后,墙上有一排字透着晚霞闪烁着淡淡光芒:“田间,车间,间间相关,食品,人品,品品相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