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币协会剩余成员10月14日正式签署协议 明确各自职责

业界
2019
10/12
17:3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协会成员将敲定不同各方要扮演的角色,并试图回答最初白皮书中没有明确说明的所有治理问题。最终,这将帮助生成正式的宪章,每个成员都要在新协议上签名。

1000.webp

10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有六家创始成员相继退出Facebook提议的加密货币Libra项目,但负责管理该项目的天秤币协会(Libra Association)宣布,剩余的22个创始成员将于下周签署正式协议,并明确各自职责。

当Facebook于今年6月18日公布Libra项目时,这种货币似乎成为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开辟的全新战线。在获得了数十亿用户和每年数百亿美元利润后,该公司现在试图接管货币本身。

Facebook区块链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在白皮书中列出了他对Libra的设想,多家在金融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公司签约,成为天秤币协会的组成部分,帮助管理这种新货币。这是Facebook对国际货币的愿景,基于该公司邀请到的合作伙伴,这个愿景似乎是不可阻挡的。

然而时过境迁,Libra的吸引力和美好愿景似乎受到更多质疑。在线支付公司Paypal于10月4日退出天秤币协会,成为首家退出该项目的公司。然后在10月11日几个小时内,Visa、Mastercard、Strible、Mercado Pago以及eBay相继宣布放弃了这个项目。

这意味着,美国所有主要的支付处理商都退出了天秤币协会,最后剩下的支付处理商Payu也尚未回复置评请求。对于Facebook支持的项目来说,这是个令人担忧的转折,也是第一个明确的迹象,表明Libra的创始成员们可能已经吃掉了他们“无法消化掉的东西”。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失去五家创始成员,这可能会让人们感到惊疑,但实际上它们选择退出的时机很重要。10月14日,所有创始成员将在日内瓦举行首次天秤币协会会议。他们将敲定不同各方要扮演的角色,并试图回答最初白皮书中没有明确说明的所有治理问题。最终,这将帮助生成正式的宪章,每个成员都要在新协议上签名。

这一过程将涉及到各方的许多具体承诺。因此,如果有人存在疑问,最好是在宪章签署之前退出。这也意味着,有创始成员退出的影响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严重。任何愿意在宪章上签名的公司,都应该准备好长期履行职责。

这些选择退出的公司有特别的理由临阵退缩。除了eBay之外,它们都是支付处理商,这意味着它们对欺诈、洗钱和制裁执行有具体的监管要求。各国政府开始意识到,Libra可能会在满足这些要求上存在困难,尤其是支付处理商最终会陷入困境。

正如美国参议员布莱恩·沙茨(Brian Schatz)和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给三家退出公司致函中所写的那样:“Facebook似乎希望获得从事金融活动的好处,而无需承担作为金融服务公司受到监管的责任。”言外之意很明显:如果Libra容易受到恐怖分子和洗钱者利用,Visa、Mastercard等支付处理商最终可能会承担责任。

对于支付处理商来说,这是个可怕的想法,他们可能会看到自己的核心业务被监管行动摧毁。但对于天秤币协会的其他公司来说,这不是问题。最初的联盟包括许多组织,比如慈善机构、风险投资公司以及Lyft和Uber等服务提供商。这些公司没有面临来自监管机构同样大的压力,因此无需有太大疑虑。

尽管如此,支付处理商的麻烦指向了Libra项目的一个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再也无法解决了。区块链支持的加密货币作为独立系统会工作得最好,但问题经常出现在它们与传统银行职能重叠的地方。

在比特币早期,交易处理商经常因不遵守反洗钱要求而被起诉,这是许多首先涉水该领域的公司从未考虑过的。直到最近,美国监管机构才能够在钱包供应商之间执行“了解你的客户”合规。进出这个生态系统的门户是任何新货币项目中最重要和最具法律敏感性的部分,Libra也不例外。

在最初的愿景中,Libra将这些合规问题交给了支付处理商,希望Visa和Mastercard等能够处理复杂的合规要求,这些要求涉及到用Libra交易。但在支付处理商大规模退出之后,这不再是一种选择,同样的监管纠葛吓跑了这些处理商,这可能也会让其他人望而却步。

任何想要承担这个角色的人都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即说服世界各地的政府在公众对Facebook信任度从未如此低的时候为Libra扫清道路。但这些创始成员退出并不意味着Libra项目终结,只是其将面临更艰难的前进之路。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天秤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Facebook计划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并且找来一些企业伙伴注册了“天秤币协会”。
业界
10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继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宣布退出Facebook提议的加密货币Libra项目之后,Visa、Mastercard、eBay、Strible以及Mercado Pago等创始成员也相继宣布退出,这对Facebook打造分布式全球...
业界
9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本诺伊特·科雷(Benoit Coeure)于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像Facebook Libra这样的加密货币将颠覆金融体系,它们要么迫使各国央行进行创新,要么可能在全球范围内...
业界
Facebook宣布数字货币天秤币项目后,在全世界引发了质疑和反对声浪,其中欧盟委员会本周宣布,已经对尚未诞生的天秤币展开有关支付业务损害竞争对手的反垄断调查。
业界
全球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全球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自发布白皮书起,就引发了全球监管对隐私保护的担忧和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警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