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我们仍坚持不作恶 单一国家的数字税不会成功

业界
2019
09/30
10:0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警告说,如果经合组织在2021年1月前未能达成对科技公司征收统一数字服务税的协议,欧盟将推进自己的数字服务税征税计划。

1000

众所周知的是,包括欧洲多个国家在内,全球目前正在考虑对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这一问题也引发了舆论和美国科技行业的关注,尤其是美国担心自己的税务主权受影响。按照计划,英国政府也准备在明年推出数字服务税。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公司47岁的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日前在接受一家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对科技公司征税的单边计划注定要失败。他还表示,谷歌仍然坚持不作恶的企业座右铭。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政府间机构已经在讨论向大型科技公司公平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计划,但迄今进展缓慢。

皮查伊告诉英国媒体称:“如果有单边行动……我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坚信经合组织(数字服务税计划)的进程。”

周五,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警告说,如果经合组织在2021年1月前未能达成对科技公司征收统一数字服务税的协议,欧盟将推进自己的数字服务税征税计划。

她说:“如果到2020年底无法达成有效协议,欧盟愿意单独行动。”

之前,在维斯塔格的领导下,欧盟委员会对于谷歌公司进行了三宗反垄断调查,分别涉及该公司网页搜索、安卓操作系统、网络广告联盟业务,谷歌一共遭到了80多亿美元的罚款,不过谷歌对于这三个处罚都已经提出了上诉。

鉴于许多国家计划征收数字服务税,目前经合组织正在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统一的数字服务税,避免科技公司在不同国家面临繁杂的数字税。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对经合组织缺乏进展感到沮丧,英国和法国已经开始制定计划,单方面征收自己的数字服务税。其中法国政府已经公布了具体的计划,数字服务税还将采取回溯征收(从过去的时点收取),这也引发了一些热议。

皮查伊说:“对我来说,数字服务税是一个多边贸易问题,各国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并指导跨国公司。如果经合组织达成新的框架,并且对每个公司都是一致的,我们会很乐意遵守,这是我们作为一家公司参与社会的角色。”

去年,谷歌在英国地区的利润增加了4500万英镑,相应的谷歌向英国政府支付的税金也增加到了6700万英镑。

这家科技巨头在英国雇佣了4000多名员工,但它和亚马逊、苹果等其他美国公司一样,一直被指责在英国获得了大量的销售收入,但是纳税金额不够。

今年5月,经合组织宣布了“解决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的计划,并承诺在明年年底前创建一个“统一的长期解决方案”。

但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经合组织的计划缺乏进展,英国今年公布了一项金融法案,同意在2020年4月前对科技公司的收入征收2%的数字服务税。

然而,这些计划令美国失望,因为美国希望在科技公司纳税问题上采取多边方式。

维斯塔格此前已下令爱尔兰从苹果公司收回140亿英镑的历史欠税。欧盟批评称,苹果在爱尔兰获得了不合理的低税率,违反了欧盟的规定,同样对其他企业造成了不公。

“税务观察”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在过去五年里,Facebook、谷歌、苹果、微软和思科在英国避税50亿英镑。

自2015年接管谷歌以来,皮查伊继续带领谷歌在各个领域快速发展, 在2019年上半年,谷歌的利润达到了120亿英镑。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全球第四大公司,谷歌目前拥有英国搜索市场92%的份额和全球数字广告市场37%的份额。

皮查伊去年获得了150万英镑的收入,个人财富约为10亿英镑,他说谷歌是否是一家太大的公司不是由他来决定的。

另据报道,皮查伊在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谷歌公司仍然在坚持过去的企业座右铭,即“不作恶”。

在诞生之初,谷歌的企业座右铭中“不作恶”的内容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谷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被认为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然而之前谷歌已经调整了企业文化和座右铭,“不作恶”内容不再被强调。

在过去两年中,谷歌公司和Facebook一样,也爆出了大量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比如在用户关闭设置的情况下,继续采集用户地理位置信息,另外让第三方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访问消费者的Gmail个人邮件,甚至可以被人工阅读。此外,谷歌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遭到了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谷歌的企业形象出现了下滑。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计划从10月份开始使用新的互联网协议,此举日前引起美国国会反垄断调查人员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给谷歌带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业界
据外媒报道,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声称,英国式的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单边数字服务税的计划注定要失败。
业界
目前,谷歌翻译或其它在线翻译工具,都可以让用户输入一个外语词组或者一段话,就可以得出近似人工翻译的结果。
业界
9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于当地时间周二作出裁决,谷歌只需在欧盟执行“被遗忘权”,不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删除指向个人敏感数据的链接。
业界
9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员工将再次开始收听人们与其数字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讲话的音频片段,以帮助提高产品质量——但这一次,他们将先征求用户的同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