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将替代部分现金

业界
2019
09/27
00:25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文 :任希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8 月 20 日,中国日报消息称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编者按: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缩写 CBDC)可能比 Facebook 旗下的全球数字加密货币 Libra 更早发行。此前,在 8 月 10 日举办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曾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即将推出。

早在 2014 年,央行就开启了对加密货币的研究工作。而今,历经五年之久的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无疑会带来一场货币体系的重大变革。

央行数字货币,数字化的法币

CBDC 与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概念截然不同,它是由政府背书的中心化的数字货币,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将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

由加密币交易平台币安成立的币安研究院制作的图表展示了 CBDC 的双层运营流程。

" 即使 CBDC 有极大的可能会采用区块链技术,但它仍然和以比特币,以太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 区块基石(ArcBlock)的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告诉 PingWest 品玩。ArcBlock 创立于 2017 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区块链技术公司。

CBDC 是主权数字货币的一种形式,中国人民银行拟推出的 CBDC 本质上是法定货币人民币的数字化版本,由法币储备(M0)按照 1 比 1 的比例进行兑换。

" 从央行角度来讲,无论你是区块链还是集中账户体系,是电子支付还是所谓的移动货币,你采取任何一种技术路线,央行都可以适应。当然,你的技术路线要符合我们的门槛,比如因为是针对零售,至少要满足高并发需求,至少达到 30 万笔 / 秒。" 穆长春在会议上说到。

"CBDC 的推出可以让央行减少印刷钞票的需求。或者说,本应印刷的一部分货币将以数字方式分配给商业银行。" 一位国有金融科技公司的李姓高级经理告诉 PingWest 品玩。 他补充说到:" 双层运营体系不仅可以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还可以提高大家对数字货币的接受度。"

这一点得到了易纲的证实,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将推出一揽子计划,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

作为理论上无成本的交换媒介,CBDC 将能够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 同时,在跨境金融交易的情况下,CBDC 可以促成更快,更安全的结算,并允许数字金融服务领域进行更多的创新。此外,CBDC 的推出还有助于打击假币,因为每个令牌和交易都需要由集中式系统进行实时的密码验证。

以比特币,以太币等为代表的加密货币,采用分布式记账系统,使得每笔交易在匿名公开状态下进行。而作为中心化的数字货币,CBDC 移除了匿名功能,业内人士认为其目的是为了减少洗钱行为的发生。" 在这种机制下,每一笔交易都可以被追踪 ",冒志鸿说到。

此外,李经理还告诉 PingWest 品玩,数字货币很容易被拆分,从理论上讲,它可以被拆分到小数点后面无数位,这是纸币无法完成的。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很有可能是第一个发布主权数字货币的国家,因此央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神经。

一些声音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央行在 CBDC 的问题上频繁发声,是试图减少金融系统对美元的依赖,并希望可以通过这种途径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

但冒志鸿和李经理都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和减少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对美元的依赖并无直接关系。李经理说:" 尽管在贸易战中,央行多次提到数字货币的发行,但人民币的独立性取决于世界资产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与它采用数字化的形式还是纸币的形式无关。"

8 月 27 日,《福布斯》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阿里巴巴,腾讯和银联将在 " 双十一 " 当天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首批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然而,8 月 28 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腾讯新闻,《福布斯》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日期和所涉机构的信息是不准确的,但他并未透露准确的消息。

改善商业银行被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碾压的现状

得益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中国早已进入无现金社会。但这两大移动支付工具依然绕不过银行体系,它们需要绑定银行卡才能顺利的运转。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对这些移动支付工具带来不小的挑战。

来自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的分析师 Cindy Wang 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说:" 商业银行是有存款压力的,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种第三方支付平台,使人们将银行账户中的闲置资金从银行系统转移到自己的平台上。"

中国人民银行设计的数字货币双层体系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因为它指定商业银行为 CBDC 和传统法定货币之间转换的代理商,为这些银行留出了空间,以确保资金作为存款留在他们手中。

这将大大改善长期以来被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带来压力的商业银行的地位。

" 在加密货币领域,非常需要一种稳定的数字货币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会产生 USDT 的原因(编者注:由 Tether 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USD)的代币 Tether USD(简称 USDT),1 USDT=1 美元)。如果人民银行采用一种开放的态度来发行央行数字货币,那么它可能会满足这一领域对稳定货币的需求。" 冒志鸿告诉 PingWest 品玩。

中国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不仅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更是点对点金融服务领域(包括贷款,支付等)的领导者。

冒志鸿说:" 中国一直对金融科技创新秉持着积极的态度。这也是社会和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美国金融监管体系虽然相对成熟,但它可能会阻碍创新速度,导致其在数字货币可能会落后于中国。"

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数字货币要实现跨境使用,还要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等监管要求。目前央行的数字货币还要经过一系列研究、测试、评估和风险防范等,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20日—9月23日期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于安徽合肥举办。该活动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十一家国家单位共同主办,是制造行业的全球盛会。虹软科技受邀入驻主展馆"长三角一体化展区...
人工智能
快速充电早已成为智能手机标配了,可有多少小伙伴注意到 " 闪充 " 和 " 快充 " 在文字上的区别呢?小狮子也是最近才发现囧,一起分享下,也算给大家知识体系查漏补缺了 ……
业界
上个月末,Redmi 在北京新办公园区小米科技园举办了发布会,除了手机之外,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一款 70 英寸的大屏 4K 电视。
业界
当地时间 8 月 20 日周二,IBM 在美国圣地亚哥的 OpenPower 峰会上,正式宣布开源旗下高性能 CPU —— Power 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ISA)作为开放标准。
业界
一款型号为 M1908C3IC 的 Redmi 手机在工信部入网,该机具有很不错的续航表现,提供了 5000mAh 大电池,并支持 18W 快充。这款手机很可能就是 Redmi 8,预计将于 Redmi Note 8 一同发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