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多多上跌破 5000 元的 iPhone 11,对苹果来说不是个坏消息

业界
2019
09/24
14:59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邱同

去年的 iPhone XR 被吐槽得有多厉害,今年的 iPhone 11 就有多香,而在拼多多面前,iPhone 11 没有最香,只有更香。

香到什么程度呢?在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出来,iPhone 11 的券后渠道价跌破 5000 元之后,我在朋友圈刷到了这样的一句话:

首款无边框无刘海 iPhone 诞生。

当然,这款新机的边框依旧比 iPhone 11 Pro 粗,刘海屏也依旧显眼,但在 4999 元售价的映衬下,这就是最美 iPhone,不接受反驳。

去年 iPhone XR 在拼多多渠道上一再降价,从 6499 元一路降到 4499 元左右的时候,就有人说,只要 iPhone 的价格足够低,那么它的边框就会变窄,刘海变小,信号也会变好,单摄最后能变成双摄。

没有什么是降价不能解决的,实在不行,就多降几次。

今年的降价,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去年双 11 和双 12 期间,iPhone XR/XS 价格一次次刷新下限已让人对拼多多「价格屠夫」的称号有了深刻认知,因此今年 iPhone 11 发布后,很多人都等着拼多多的双 11 大促,没想到拼多多自己等不及了,iPhone 11 系列开售即降价 500-900 元,创下全网最低发售价。

严格来说,作为去年 iPhone XR 的继任机型,iPhone 11 经历了 2 次降价:首先是 64GB 入门版相较于去年 iPhone XR 6499 元的起售价直降 1000 元,来到了 5499 元的价位,这也是时隔两年,中国消费者再次能在首发的时候买到 5 字头的新 iPhone。

第二次降价就是来自拼多多的渠道价,补贴之后,iPhone 11 的价格来到了 4999 元。尾数 9 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定价策略,哪怕它其实只比 5000 少了 1 元,但给人的感觉就是 iPhone 价格降到了 4 字头,更何况对于 iPhone 来说,4999 元也是一个微妙的心理价位。

6 字头的 iPhone 入门版,显然门槛过高。

5 字头的 iPhone 入门版,则是大众消费者能够承受的心理价位。

4 字头,不买是人?

过去一年间,凭借全网最低的预订价,拼多多累积售出超过 250 万台新款 iPhone,成为销量最大的第三方平台之一,在百亿补贴下,截至 9 月 20 日,iPhone 11 系列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 20 倍。不止是在拼多多,iPhone 11 在各个渠道预订量都呈现火爆态势,这也间接说明了,部分机型的降价,是直接促进出货的最佳手段。

同时可以明显地看到,今年 iPhone 11 渠道降价的节奏,要比往年快许多。

比上一代便宜、渠道破发,这两波降价节奏,也会利好于今年 iPhone 的出货,包括郭明錤在内的多位苹果分析师已经表露出对这一代 iPhone 的销量的乐观态度。

郭明錤将 2019 年新 iPhone 的预期发货量由原来的 6500-7000 万提升至 7000-7500 万,他在报告中还提到中国消费者对 iPhone 11 更感兴趣,日本野村证券旗下的 Instinet 的分析师则认为 iPhone 销量的增长有望抵销平均售价的下降。

苹果在中国的剑与软肋

过去十年,苹果在全球卖出了超过 14 亿 iPhone,其中有 10 亿仍处于激活状态,「有钱买 iPhone,没钱买前几代 iPhone」一句话则道出 iPhone 生命周期之长,苹果得以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独一无二的 iOS 甚至是 iDevice 生态。

▲ 图片来自:Unsplash

生态黏性、机型保有量和 iPhone 的生命周期,这是苹果在过往战斗中无往而不利的利剑。

然而,中国这个一直被视为苹果业绩增长最大引擎的市场,却也是苹果的软肋所在。自去年以来,苹果在中国市场遭遇瓶颈的消息层出不穷,这种颓势在 2019 财年第一季财报中开始显露,库克也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特别提到了大中华区业绩的下滑对 iPhone 整体营收的影响。

当然,iPhone 在中国市场增长受阻,既有自己定价和产品的原因,也有市场竞争的关系。华为、小米、OPPO、vivo 等国产手机厂商通过全面屏、折叠屏、广角镜头、5G 等创新不断补齐与苹果的硬件差距,软件上也在逐步建立自己的生态,说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也不为过。

好在剑和软肋并非对立面,也有相互依存的关系,软肋补齐的话,苹果的剑也会更锋利。

不管人们如何吐槽苹果创新乏力,不可否认,iPhone 和 iOS 依旧有极大的吸引力,优秀的软硬件结合能力带来的良好体验依旧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然而也必须承认,虽然 iPhone 已从早年高不可攀的奢侈品沦为街机,但大部分国人还是属于价格敏感型的,于是就有了「买苹果上拼多多,买苹果还是上拼多多」这种看似段子实则过于真实的调侃。

前一个苹果指真实的水果,后一个苹果指苹果设备。

去年售价超过 6000 元的 iPhone XR,尚能因为相比 iPhone XS 系列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就成了苹果最畅销的机型,今年 iPhone 价格的降级,带来 iPhone 市场份额的升级可以说是毫无悬念的事。

要说 iPhone 11 系列最大的短板,大概就是 5G 的缺失了,因此外界普遍认为 2019 年是苹果的过渡年份,鉴于市面上已陆续出现 5G 手机,最能让 iPhone 站稳市场的,就是价格。

另外,已经有不少消息指出,苹果可能会在明年春季推出一款单摄 iPhone,价格会比 iPhone 11 更低,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拼多多继续让新机 " 真香 " 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上个月末,Redmi 在北京新办公园区小米科技园举办了发布会,除了手机之外,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一款 70 英寸的大屏 4K 电视。
业界
当地时间 8 月 20 日周二,IBM 在美国圣地亚哥的 OpenPower 峰会上,正式宣布开源旗下高性能 CPU —— Power 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ISA)作为开放标准。
业界
一款型号为 M1908C3IC 的 Redmi 手机在工信部入网,该机具有很不错的续航表现,提供了 5000mAh 大电池,并支持 18W 快充。这款手机很可能就是 Redmi 8,预计将于 Redmi Note 8 一同发布。
业界
苹果今晨向开发者社区推送了 iPadOS 13 和 iOS 13 的第七个测试版软件更新,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新变化。
业界
据华为欧洲官方推特消息,智利贸易部副部长 Rodrigo Yanez Benitez 在 20 国峰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将华为电信设备排除在我们的 5G 网络建设之外。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