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超级链存证数据量破亿

互联网
2019
09/23
15:35
分享
评论

杨越胜是国内的一位普通摄影师,经历过几次维权的他,这样描述个人摄影师维权困局:

“最基础的是要有大把时间为一张图片东奔西跑。第一,去公证处,由公证员固定网上的侵权证据;第二,到当地版权局做申请;第三,在工商部门查清盗图者企业;第四,正式维权。这还不算结束,维权也分盗用单位约谈和解,或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书两种。无论是哪一种,都面临着漫长的纠缠和等待。”

维权过程如此复杂的根本原因,在于在取证、举证、维权中的数据孤岛问题,专业机构要对各个环节进行反复认定,杜绝证据造假或篡改的空间。

“我是百度区块链版权存证服务的第一批使用者,这项服务最近帮助我维权成功 ”,杨越胜摄影师这样说道,“版权存证、查找侵权线索、提交维权都在线上完成,希望这个产品最后能够实现创作场上的 ‘天下无贼’。

近期,百度超级链推出区块链存证SaaS服务,利用SaaS规模化、标准化、低成本等特点,把成熟且权威的存证能力赋能给更多企业。目前百度链上存证量已经破亿,包含版权、溯源、广告、医疗、金融等多场景、多种类数据。

其中,区块链存证在版权场景的应用已经获得北京互联网法院认可,在一审宣判中,法院支持了原告采用区块链作为存证方式,认可百度版权链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跨链对接,确定数据未经篡改,判定对应的侵权事实,从存证、固证、出证到验证完成司法闭环。

SaaS上线,触手可得的云上区块链存证服务

作为“区块链+存证”场景中的早期入局者、深入探索者,百度超级链提供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法律援助为一体的一站式电子数据保全解决方案,记录用户认证、数据创建、存储和传输等电子签约全过程,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青岛仲裁委员会、北京国信公证处等权威公检法机构跨链同步,让电子数据成为呈堂证供,降低维权成本,提升司法效率。目前,基于百度超级链存证在安全性、权威性上已经实现行业领先。

个人或机构要实现区块链存证,方法之一是在自有平台上进行过私有化部署,但众所周知,区块链开发、部署、运维成本高,同时公检法机构对存证链的抗攻击性、防篡改性、安全性有严格要求,百度超级链此次推出SaaS服务,在区块链存证已经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下,将存证服务如同自来水一样输出给需求企业,更好地提供商业化服务。

区块链存证案胜诉,打通法院最后一公里

图片领域,侵权案件层出不穷。由于个人取证不专业、电子证据容易被销毁等原因,个人维权异常困难。基于版权存证、侵权监测、受理维权的区块链全流程服务,百度帮助摄影师杨越胜在维权案件中胜诉,并获得赔付。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民事判决书中写道,“百度版权链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完成跨链对接,据此该存证数据同步到天平链。经查验,百度公司提交的该组证据在百度区块链存证后通过天平链验证成功。据此可以确定相关网页在存证后未经过篡改。”这意味着,法院认可百度的跨链技术安全性和不可篡改性,具备司法公信力,有效降低了区块链技术成本和运营阻力。

以下为本次区块链案件复盘:

首先:摄影师杨越胜在百度版权链进行图片版权存证,获得百度版权链电子数据存证证书,经百度可信存证系统进行保管。百度版权链通过跨链操作将区块的摘要数据在“天平链”上存证,“天平链”返回版权链一个“天平链”存证编号,版权链再返回给用户一个文件,包含“天平链”上的存证编号以及版权链上的存证编号。

其次:通过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全网侵权监测,发现本案中襄阳某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某投资公司的侵权行为,将侵权页面、侵权链接、侵权主体等线索存证至百度版权链。通过跨链操作将版权链区块的摘要数据在“天平链”上存证,“天平链”返回给版权链一个“天平链”存证编号,版权链再返回给用户一个文件,包含“天平链”上的存证编号以及版权链上的存证编号。

最后:当诉讼发生时,摄影师杨越胜委托百度公司,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同时提交起诉状、用户身份验证信息、确权存证原文件、侵权线索原文件及包含区块链存证编号的文件。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调取“天平链”进行自动验证,验证结果显示涉案证据自存证到“天平链”上后,未被篡改过,得出区块链存证“验证成功”的结果。

不仅仅是版权,区块链存证场景多点开花

区块链存证的目标市场并不局限于版权。任何需要建立信任力和公信力的场景都可以用“区块链存证+连通司法”加一把安全锁。百度超级链已经把区块链存证应用在医疗、溯源、广告等行业中。

例如,在医疗领域,百度超级链联合重庆市渝区共建区块链电子处方流转平台。传统的医疗服务系统存在跨医疗数据无法流通共享、患者病例数据泄漏风险、保险理赔管理成本高等痛点问题。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医生诊断记录、处方、用药初审、取药信息、送药信息、支付信息都将“盖戳”后记录在百度证据链上,实现了对诊疗过程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追溯的全方位监管。

在溯源领域中,生产、物流、销售等关键性溯源数据记录上链并且同步公检法机构,对溯源信息篡改和造假形成进一步约束力,更实现消费者后续商品纠纷一键维权。

在广告领域中,广告播放情况与效果是黑盒,广告主对广告播放位置、时间等存在信任问题。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百度超级链联合百度数字屏幕程序化广告平台,将播放数据上链进行分布式存储,解决线下广告真实有效监播难题,有效降低监拍成本,建立广告主与平台方新型的信任关系。

百度超级链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存证是百度正在建设的区块链基本能力,现阶段,区块链已经迈向了商业化应用,我们会不断延伸和丰富存证的应用场景。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拓展公检法机构,让存证平台更有权威和公信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