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友ERP系统(U8/U9/NC)选择一个安全、稳定、高速的服务器

互联网
2019
09/23
11:17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深化与竞争的日趋激烈,大部分企业都在导入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全面整合销售、采购、生产、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才等资源,实现最佳资源组合,取得最佳效益。

一、ERP软件对服务器有特殊需求

ERP系统是一个大型的管理软件系统,数据量非常大,大多数使用的是Windows Server服务器。有些用户由于前期没有对服务器平台进行专业的规划,只是简单的购买了普通的服务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ERP系统的运营。

如上表所示,由于用户选择了一个配置错误的服务器,导致运行速度慢、经常停机、丢失数据等现象。为此,小编拜访了用友集团总部,和用友总部资深的工程师探讨了“如何选择一个安全稳定高速的ERP服务器”。既要保障数据的安全,同时又要保障ERP系统的运行速度,并且还要防止长时间的停机。

用友集团专业工程师表示,在ERP系统中,最重要的是规划数据的存储,规划不当就会出现速度慢、数据不安全、容易出现停机等情况。如上图所示,ERP系统有三种数据,一种是在线使用的物理数据(数据库数据),一种是备份出来的账套文件,最后一种是上传到ERP系统中的文件数据。这三种数据对安全性、容量、运行性能都有不同的要求,如果弄错了会给ERP系统带来非常大的麻烦。其中,物理数据的存储最为重要!

二、为物理数据选择一个安全高速的存储

物理数据是在线使用的账套数据,是ERP系统中最重要的数据。如果前期没有规划好,极易发生三种常见的事故,即ERP系统运行缓慢、丢失数据、频繁停机。

2.1、为ERP服务器选择一个高性能存储或存储加速系统

由于U8/U9/NC是大型的ERP系统,功能非常强大,所以产生的数据也必然很多。很多运行2年以上的用户,数据库数据大部分都会超过100G。对于100G以上的大数据库,传统的硬盘IOPS值比较低,难以承载大量的数据读写综合运算的。例如MRP运算、成本核算、多条件报表查询统计等操作会非常缓慢,并且运行这些超负荷运算时,其它操作也会变得很慢。

对于这种大型ERP用户,一般都是采用多块高速SAS盘做RAID来提速。但是,对于某个账套特别大、总数据量太大、运算负荷过大,多块硬盘组成RAID也难以解决某些操作慢的问题。为此,Intel、IBM、Dell、华硕等国际品牌厂商推出了热点数据缓存加速系统,将常用的数据复制一份到缓存或虚拟缓存中,达到提速的效果。不过,这种带缓存加速的服务器属于高端服务器,价格比较贵,建议找ERP服务商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由于SSD高速固态硬盘的出现,从2013年开始,一些运行缓慢的ERP用户,冒险采用高速SSD运行在线账套数据,立刻解决了性能问题。但是,从用友集团U8和NC的服务部门了解,经过他们的统计,数据库发生质疑的用户中,其中80%以上是使用SSD运行在线账套数据的用户。因此,他们非常不建议用户使用SSD运行账套数据,使用SSD解决性能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另外,有一些小型ERP专用服务器厂商,直接使用SSD固态硬盘运行物理数据,并包装成“封装缓存”欺瞒用户。而且故意引导用户,把存储账套文件(备份数据)的硬盘做成RAID1,并叫数据盘,让用户误以为物理数据是运行在这个安全的数据盘上。一些ERP的代理商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和这些厂商一起蒙骗用户。因此,建议用户多找几家代理商提供方案进行对比。

2.2、为ERP服务器选择冗余存储运行物理数据

由于所有的新数据都是保存在物理数据中(在线账套数据),也就是数据库中的。因此,存储在线数据(物理数据)的硬盘就非常重要,必须要采取数据冗余保护措施。避免,某个硬盘发生坏道,或者某个硬盘发生故障,而丢失没来得及备份的数据。

常见的数据冗余保护措施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多块硬盘进行RAID1/RAID5 /RAID6等RAID保护。另一种是通过数据实时同步或者数据块实时复制的方式,将最新的数据传输或同步到另一台服务器上。

有一些用户在采购前,误以为采用分钟级增量备份可以解决数据丢失的问题。但在实际运行中发现这种分钟级增量备份会占用服务器大量的硬件资源,导致运行速度下降。而且,一旦真出现在线账套故障,恢复数据时,发现几百个增量备份过来的数据,只要其中有一个数据包有问题就会出现整体恢复失败的事故。从而,丢失大量的宝贵数据。

在线物理数据是热数据,必须要实时在线,并且不能出现一点问题。否则会导致ERP系统瘫痪。由于存储选择不当会导致两种常见停机现象。一种是存储部件故障,无法让在线物理数据继续运行而导致停机。另一种存储部件的局部故障,导致物理数据出现数据库质疑,ERP系统无法继续运行。必须要解决了质疑问题后ERP系统才能继续运行。

因此,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停机。选择存储时,要选择具有RAID1/RAID5保护的存储,这样即使一块硬盘损坏了,在线物理数据还能继续运行在RAID上。在挑选硬盘时,要选择故障率最低的一万转以上的SAS机械硬盘,避免使用普通硬盘和SSD固态硬盘。SSD固态硬盘局部故障的概率是普通硬盘的20倍以上,一旦发生故障就会出现数据库质疑。数据库质疑后,需要专业的厂商数据库工程师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三、选择专业的备份系统保护数据

ERP系统一般都自带备份功能,备份出来的数据叫账套文件。一般来说,只有物理文件发生故障了,需要进行数据恢复时,账套文件才有价值。由于备份出来的账套文件具有一定的不可恢复性,也就是可能会出现还原失败的概率。因此,需要保留多份不同时间备份出来的账套文件,避免最新的账套文件恢复失败时,还可以使用上一个备份进行还原。针对ERP系统的特点,需要选择满足以下条件的备份系统,提升数据的安全性。

2.1、配备5倍以上的存储空间

一般来说,ERP系统最少要保留3个以上备份出来的账套文件。因此,保存账套文件的硬盘空间一般是物理数据存储的5倍以上。

2.2、要用独立的物理硬盘存储账套文件

由于账套文件的主要作用是数据恢复。因此,必须保障在物理数据出现问题时,账套文件是完整的。有很多ERP用户,将物理数据和账套文件存储在同一个RAID上,或者同一个物理硬盘上。一旦RAID出现问题,会导致物理数据和账套文件全部丢失。

2.3、选配ERP专用备份系统

由于ERP系统存在以上五大安全隐患,所以大型ERP系统一般都要选择一个专用备份系统来规避以上风险。建议选择具有如下功能的备份系统。

三、选择ERP系统运行必须的增值服务

由于ERP系统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信息化系统,因此必须选择一些减少服务器停机时间的增值服务,来保障ERP系统安全、稳定、高速的运行。用友集团资深工程师建议购买服务器时,选择提供如下服务的供应商。

3.1、硬件三包服务

1)7天无理由退换货。避免出现软件不兼容,给您带来损失。

2)零部件只换不修。避免零部件维修导致长时间停机。

3)硬件故障无法精准判断故障点,或一次更换没有解决问题,直接更换整机。

3.2、安全加固服务

1)提供服务器和数据库的安装服务,并对针对ERP软件进行安全加固。减少服务器被黑客病毒攻击的概率。

2)服务器中病毒后,原厂提供杀毒服务,避免不懂ERP的人,错把ERP程序当成病毒杀了,导致软件无法运行。杀毒后,对服务器进行分析及加固,避免多次中毒。

3.3、服务响应要求

1)提供原厂白金工程师电话支持服务,普通的客服不懂技术耽误时间。

2)工作时间实现2小时服务响应。需要远程解决问题的,4小时内专业技术人员开始处理问题;需要上门的,下一个工作日安排人员上门处理。

3)服务器系统出现宕机,提供原厂工程师2小时内远程安装系统和数据库的紧急服务。

3.4、紧急救援服务

1)提供系统盘更换服务(系统盘内已经安装了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避免系统盘和系统出现问题后,没人解决或因为对服务器硬件不熟悉导致解决慢,从而出现服务器长时间停机。

2)在特殊疑难故障、火灾、雷击等紧急情况下,厂商6小时内准备好一台配置相当的救急服务器(系统、数据库、软件就绪)发出,帮助客户快速上线业务系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